如果收入门槛降低的话,我应该算是寒门贵子。贵子牵强点,寒门肯定是达标的。
外出闯荡五年,熬出头了。也赶上父母老的速度了。
现在年薪不多但也足够开销,吃穿不看标价,算是小康了。
天气降温,老家比较冷,没有暖气,母亲身体不好,受不了冷,就把她接到我这边照顾。
那天下午去车站接她,还是穿着15年给她买的大衣。虽然每月我都会给家里打几千块让老两口在家别亏待自己。可看样子,还是没有奏效。老人嘛,过惯了拮据的生活,转变不过来。
晚饭也没在家里吃。好不容易来一趟,怎么也要出去吃一顿。带上女友,顺便给母亲挑几件衣服,也不指望她能自己买了。
没大鱼大肉,去一家商场里某连锁的羊肉汤店。店面装饰的比较温馨,但母亲还是有些拘谨。点餐的时候,没让母亲看菜单,怕她因为价格会闹着换一家。可还是问了一句价格,我随口说一句跟家里一样。她哦了一声也没多想。
点餐过程比较顺利,服务员也比较贴心,像是看出了什么,全程都在照顾母亲的感受。口味之类的也都是询问她。
我去了趟洗手间,让女友陪着母亲聊天。
回来的时候,发现出事了。
看到母亲无助的在那里坐着,像是犯了什么错。女友一边在跟母亲说着话,一边在与另一个服务员争吵着什么。
我快速走过去问一下发什么什么事?
这才知道事情始末:因为天冷,这店里的客人也比较多,菜品难免有供给不足的情况。恰巧我们点的菜里有一个没有了,所以服务员就来到询问可否更换,这没什么,就是在说的时候把价格说出来了。母亲听到一道菜都要238,那这顿饭不是要花上千块?就想着能不能不吃了,换一家。
可是服务员却在那里不依不饶冷嘲热讽,说什么菜单都点好了,不能退单,点菜之前不知道看一下价格就胡乱点,没钱干嘛还点这么贵的。
女友气不过,就在那边与之理论。
我当时真的是笑了。小说里看到很多这种场景,没想到现实中竟然真有,还发生在我身上。
母亲看到我过来,就拉着我说:是不是给你丢人了?
她所有的出发点都是为我考虑,不在乎别人怎么说她,从小就是。
我说没事。没丢人。接着扶她坐下,把女友也拉回来。拿着菜单对着这服务员说:不好意思,添麻烦了。换这个吧。
之后就看着她趾高气昂的走了。
母亲坐着没说话,一直看着我。女友却忍不住了:你脾气什么时候这么好了?阿姨都被她挤兑了,你还道歉?脑子没进水吧。
我看着她那气鼓鼓的样子,显然是觉得刚才她输了,怪我没帮她,愤愤不平。看样子是要解释一番。
“我脾气可没变好,而且更坏了。我妈被挤兑,我更生气。站在她的角度她认为自己说的是对的,觉得自己看不起人是应该的,不尊敬老人没有错误。我为什么要指出来,反对她,告诉她这是错的?这样不就是在帮她?最多就是被开除,对现在的人来说,开除只是换工作,没什么大不了。最好的反击就是鼓励她,成全她。让她认为自己是对的。巩固她扭曲的三观。这样,在以后她才会摔得更惨。虽然我看不到,但是我会预料到。”
女友不解道:“你怎么会知道她会更惨”
“因为我们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强盗在第一次抢劫得手后,会越来越肆无忌惮,胆子也越来越大,本来只是判5年的,多次之后也会枪刑。”
这时母亲惊恐的看着我:刚才那闺女还抢劫?
我连忙说没有。
气氛也被母亲的一句话冲散了不少。女友一边说我太坏,一边说我做得好。
转移话题,跟母亲说着趣事。渐渐的心情也大好。这个服务员上菜,我女友还殷勤的说谢谢。搞得服务员莫名其妙。
饭算是吃的圆满,小插曲也在女友带着母亲逛商场的气氛中淡化而去。
或许会有人谴责我,但我还是会这么做,我不会什么以德报怨。
我遇到有人在网上发帖说自己想不开,想知道手腕的动脉在哪?
我会去给她发一个:“亲爱的,我知道在哪,你猜我围的什么颜色的围巾,猜中我就告诉你”
我看到路上环卫工人在打扫,也会递去一瓶水。
我不以德报怨,也不会为难那些与我无仇的陌生人,甚至会尽自己绵薄之力帮助他们。
我不是真小人,有仇当场报,言辞犀利,动作粗鲁;我也不是伪君子,表面和善,内心记恨。我游走于两者之间,在我对你漏出不应景的态度时,我的仇,已经报了,是比小人加倍,比伪君子阴狠。而你,还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