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不简单?把简单的事情千百遍做好,就是不简单。
欧阳修在翰林院时,常常与同院的人出游。一次,见有匹飞驰的马踩死了一只狗。欧阳修说:“你们说一下这事。”一人说:“有犬卧于通衢,逸马蹄而杀之。”另一人说:“有马驰于通衢,卧犬遭之而毙。”欧阳修笑说:“像你们这样修史,一万卷也写不完。”那二人说:“那你说呢?”欧阳修道:“逸马杀犬于道。”那二人羞惭地笑了。
思考能化复杂为简单,说话简洁明了最有效,简单往往最有创意。少则得,多则惑,事情越单纯就越接近其本来的状态,就如同真理往往是简单质朴的。
事实上,越是简单的道理越是容易被人们所忽略。一家公司组织了一场面试,在答辩的最后关头,老板亲自问了一个问题:十减一等于几。参加面试的共有三个人,有两位是研究生,只见第一位很快信心满满地说:“你想等于几就等于几。”第二位侃侃而谈:“十减一等于八,那是消费;等于十二,那是经营;等于十五,那是金融;等于一百,那是中奖。”
望着神采飞扬的他们,最后这位求职者脑子里一片空白,做好了落选的准备,黯然答道:“十减一等于九。”谁知老板当场宣布他被录取了。缘由竟是他的诚实,简单得让人吃惊。
简单与复杂,是事物的两个方面,简单中蕴含着复杂,复杂中也有简单。当充分认识两者之间的关系后,就可以使矛盾双方相互转化,从而达到由难而易的目的。
但是,人们为了追求简单,往往需要付出复杂的尝试。一个苹果落到地上,牛顿从这简单的现象中发现了复杂的牛顿定律,成为经典力学的奠基者。瓦特受水壶盖被蒸汽顶起的启发,发明了第一台蒸汽机。这不能不说是充分把握了简单与复杂的结果。即使是读一篇很寻常的文章,仔细思考之后,也能发现简单的文字背后蕴含着复杂的深意。
简单,是一种境界,是一种清新自然、追随本心的境界。颜回以“一箪食,一瓢饮”的生活为乐,孔子却赞之曰“贤”。
人生是一种承受,需要学会支撑。支撑事业,支撑家庭,甚至支撑起整个社会,有支撑就一定会有承受,支撑起多少重量,就要承受多大压力。从某种意义上说,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承受。
学会承受痛苦,痛苦就人生而言,常常扮演着不速之客的角色,往往不请自到。有些痛苦来的温柔,如同慢慢降临的黄昏,在不知不觉间你会感到冰冷和黑暗;有些痛苦来的突然,如同一阵骤雨;一阵怒涛;让我们来不及防范;当我们屈服于痛苦的时候,它可能是我们沮丧,潦倒,甚至在绝望中走向灭亡。当我们承受了痛苦,我们就会变的坚强自信,那么,此时,痛苦就变成了一笔财富。
学会承受幸福,幸福需要享受,但有时候,幸福也会轻而易举的击败一个人。当幸福突然来临的时候,人们往往会被幸福的漩涡淹没,从幸福的颠峰上跌落下来。承受幸福,就是要珍视幸福而不是一味的沉溺其中,如同面对一坛陈年老酒,一饮而尽往往会烂醉如泥不省人事,只有细品慢咂,才会品出真正的香醇甜美。
学会承受平淡,人的一生中,除了幸福和痛苦,平淡占据了我们生活的大部分时间。承受平淡,同样需要一份坚韧和耐心,平淡如同一杯清茶,点缀着生活的宁静和温馨。在平淡的生活中,我们需要承受淡淡的孤寂与失落,承受挥之不去的枯燥与沉寂,还要承受遥遥无期的等待与无奈。
学会承受孤寂,会使我们倍加珍惜友谊;
学会承受失败,会使我们的信心更加坚定与深厚;
学会承受责任,会使我们体会到诚实与崇高;
学会承受爱情,会使我们的心灵更臻充盈与完美。
当我们终于学会心平气和地学会去承受时,那我们的人生也就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人生就是要学会承受。
人的一生,总是在追求自由的一生,青春的激情会随着岁月的风蚀而消逝殆尽。活着是件很美好的事情,但是,请别忘了来时的路。
我们往往在某个时刻,觉得自己很不自由。但是你是否应该明白,今天的不自由,便是为了明天的自由过渡。
人们总是不珍惜今天的生活,而去幻想明天未曾得到的幸福!悔恨是人生的愚蠢,亦是人生的悲剧。当自由过头的时候,不幸便会降临。什么时候能学习活在当下,什么时候你就寻到了人生的支点。
不是对人性的曲解,只是源于对生活的热爱。当你热爱时,你便会用自己的拥有,来点燃那颗坚强的心。
我们的生活是用来与人分享的,而不是用来进行自私的占有。当我们一心想占有时,可此时却失去了追求的欲望,你会对生活漠不关心,失去了生命中所应该享有的欢乐过程。
与人无爱亦无憎,这只是因为你对自己施舍的那些感到失望而已。当你张开双臂准备为他人分担的时候,你就应该完全了解这其中的份量,而不是事后自责与垂怜。
爱心感动世界。当一个人真正学会爱的时候,就是他生活的海洋真正开始启航。就连身边的草木也随着他的视觉而色彩缤纷。
虚荣过了头,就变成了虚伪。上帝曾对我们说:“千万别吃那些虚伪人的东西,因为当你吃的时候,它恨不得将你粉碎,它让你吃,其实是让你不吃。”这是虚伪的真实写照,当一个人脸上的那两片肌肉还没有完全展开时,请你别忘了给自己约束,这是自己的教养。
一个人天生装着仇恨,并不是因为他们的过错。是因为他们总是不肯回头,无法脱离痛苦的深渊。像这种情况,刻意给自己些许空间,或许能过得更好。
整天说自己快乐的人,未必是真的快乐;而今我书写的痛苦,未必是真的痛苦。你不会了解我,而我总是喜欢无病呻吟,在这茫茫的宇宙间,做自己认为是而别人认为不是的事情。
对生命的敬畏,本身就是一种教养。我不能给予你们什么,但我也不想成为你们心中的包袱;但愿我的笑容,能够化解你心中的忧郁,使你的生活富于色彩。
爱自己了,不能帮助你们许多了,我那微小的烛光已渐渐殆尽,请原谅!活在尘世中,我会虔诚地为你们祈祷;愿你们都能平安喜乐!
当所有的人靠近你的时候,请你不要窃喜;当所有的人离开你的时候,请你不要悲伤,因为我一直守在你身旁,将我些许的力量照耀你的心田,直到你发光!
看了一位朋友感叹人生的文章,有些感悟,记之。人生确实不易,因此才有喜怒哀乐悲、酸甜苦辣咸。不过我却认为正因如此,人生才有意义,人类才能演绎出那么多的悲喜大剧,世界也因此才更加的丰富多彩。
人的一生要走的路其实很长很长,有时春风得意马蹄疾,有时行船偏遇顶头风;有时身处顺境,有时身处逆境,实属必然。不论是达官贵人、商贾巨富,还是平民百姓,古今中外莫不如此!大可不必为一时的烦恼而戚戚,也不必为一时的得意而忘形。得意要淡然,失意要泰然。悲也好、喜也好;苦也好、甜也好,莫不是财富。
几天前看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节目,主持人问嘉宾张艺谋、赵本山青春年少时是不是吃了很多苦,本来这可能是主持人精心设计的煽情话题,没想到俩位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那时也没感到苦,大家都那样,没什么苦的。大家都知道,赵本山小时候吃过百家饭,说白了就是要过饭;张艺谋下过乡,不同程度地都吃了很多苦。其实吃点苦对于人生来说可能是件幸事,尤其是当人年青的时候。没有尝到苦的滋味,安知橘子的甜!所以才有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的壮举。
人的一生要走的路其实很长很长,有时迷茫,有时倦怠;有时看看路边的风景,甚或有时停下来,这都算不得什么,但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路是人走出来的,不论你是慢也好、快也好,踉跄也好、坚定也好,但只要努力前行,前方一定是别有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