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责任与担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这是对天下苍生的责任与当担;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对整个蜀国的责任与担当责任;林则徐“苟利家国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对中华民族的责任与担当。
只有当一个人有责任与担当,他才有能力改变一切。人可以不伟大,不富有,但不能没有责任。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放弃肩上的责任,扛起它,就是扛起自己的人生信念。
黄志全,一名双层巴士司机,x公交42。
2、702路司机,途中突发心脏病,在生命最后的时刻,他做了三件事:
一是把车缓缓地停在了路边,用尽力气拉下了手动刹车闸;
二是把车门打开,让乘客安全下车;
三是将发动机熄火,确保车辆和乘客安全。这位普通的司机,不,这位英雄在做完这三件事后会趴在方向盘上停止了呼吸……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人性的光辉在黄志全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
x市鄱阳街景明楼建于1917年,是一幢六层楼的建筑。1997年的一天,经过80年后,这栋楼收到了英国设计公司的一封信。来信告知,景明大楼是本公司1917年设计的,设计期限为80年,现已到期。如果该建筑继续使用,那就是超期服务。请注意。80年了,这座建筑的设计者也许早已去世,但仍有人牵挂着它,依然守护着一份责任,一份承诺,让人肃然起敬!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人们肩负着不同的责任,但本质是相同的。清朝的顾炎武把君子的责任表述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孟子在乱世中表达了“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重任;杜甫家境贫寒,但他有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家世情怀。
我身边的同事,在工作中最让我感到的是责任和担当。我不知道他们有多少先进的事迹和感人的故事,我也不知道他们做了多少无私的奉献。责任已由他们承担,每一个细心的眼神,每一个细心的探索,每一个深夜加班的无怨无悔,他们都在诠释着“责任”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