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人生,是一场旅行,会途经风景各异的驿站。高中是最短暂易逝的一程,也是最绚烂美丽的站台。此处,我迷恋她的青春飞扬,也承受着她的五光十色折射的应接不暇之感,仍不忘骑着梦想奔赴远方,以不负今生仓促的年华。
有人说:“在时间的长河里,青春如流星一闪即逝;在现实的夹缝里,青春如风干的纸片脆弱娇美。”但我以为:只要她的主人擦干眼泪拂去伤感,怀揣梦想日夜兼程,便能对决时间的长河和现实的夹缝,让青春无泪,也无悔;让青春永驻且弥香。
董仲舒年少时研究《春秋》,在他人或吟风弄月,或寻芳叹幽,享受大好时光时,他坚定如一,读书治学,三年间目不窥园,在学识和德行上让众人“皆师身之”;李密少年时感叹时光易逝,拜师途中,以《汉书》悬于牛角之上,边走边读,不愿荒度青春;宋濂少时求师,“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仍乐在其中,为其日后成为明代“开国文臣之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古之成大事者,无不在短暂的青春时期不懈努力奋斗为自己成长积淀资本,最终成就人生的无悔。
乔治·桑说过:“少年从不会抱怨自己如花似锦的青春,美丽的年华对他们来说是珍贵的,哪怕它带着各式各样的风景。”风景再多、诱惑再大又如何?与其埋怨、感伤,追他人之责,不如让青春在奋斗中前行,在砥砺中成长,掌自己的人生之舵。
高中驿站的现代青年,更应当盈梦想于怀,立高远之志,担家国之任,负公民之责,脚踏实地过好每一个今天。
曾子曾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责任担当是时代的呼唤,更是每个人精神升华的必需。“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以对国家民族乃至全世界的责任担当,用毕生心愿让人民脱离饥饿;屠呦呦及其团队呕心沥血研究青蒿素;中国维和人员冒着纷飞战火毅然奔赴异国他乡……古往今来的仁人志士无不秉承着责任担当精神,积极造福着人类。
孔子曾说过:“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这是我们所处时代所赋予的使命,也理应是我们的梦想。它不是一句口号,不应是刚开学三分的热度;践行它,需要我们身体力行。
从每节课的积极投入开始,从每一天的学习总结反思开始,时刻与老师传授的知识无缝对接,才算是做到了对课业的尽心尽力,这才是我们新学期应有的态度。肩上沉甸甸的分量,不允许我们顾左右而言它。
“青春是不久藏的东西”,这是莎士比亚的感慨;青春虽仓促,奋斗方无悔,这应是每个铁血男儿的青春誓言!
让我们——挥鞭策马启程,逐梦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