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担当即一种责任,一种对社会、对他人、对时代的责任。学会担当,才是人生价值的体现,勇于担当,是中国时代精神的彰显。
勇于担当,是一个人道德修养的体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顾炎武慷慨激昂,他将救亡图存归为自己的责任,也有多少个仁人志士如同他这般勇于担当。“巾帼不让须眉”的花木兰,一位奇女子,担负起原本不属于她的责任,替父从军,正是有了这份担当,她的忠、孝、义、才得以彰显,他们所体现的道德修养也是一个时代的展现。
勇于担当,是一个人有深深责任感的体现。作为一名中国人,著名京剧影员程砚秋就有他自己的使命感,承担着他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责任,面对日本特务机关的强迫,他当即拒绝,不卑不亢,爱国、高尚这些崇高的民族气节也是他责任感的体现。勇于担当,不是象征着一个人的勇敢,而是彰显了整个名族的高尚气节。
勇于担当,成就了一个国家的繁荣昌盛。王昭君,主动要求嫁到匈奴和亲,这位文弱的女子,用她瘦弱的身躯抗起本就不属于她的责任,她用她的智慧换取了汉朝与匈奴之间长达60年之久的和平,她用她的智慧打动了单于,开辟了少数民族的地方政权,她用她的努力使汉朝的发展繁荣昌盛。这位奇女子,担负起的责任,使她赢得了尊重与爱戴。一个人的勇于担当,可能就为整个国家乃至整个民族的发展提供了好的条件。
勇于担当,担当的不一定是你爱做的事,但正是因为有了一份深深的责任感,那份担当才显得宝贵与珍重。勇于担当,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