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学升至初中,我就报名参加了“少年宫”排球兴趣小组的学习和训练,经历艰辛的学习和训练,收获了很多的知识和快乐。老师的每次标准的示范和讲解,都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
在排球的学习中,我专心听老师的讲解技术要点和细节,渐渐掌握了小窍门,步入正轨。排球的基本技术包括五项:发,垫,传,扣,拦。垫球是最基本的动作,为了垫球的考试,我苦练了很久,我能够控制球了,而不是由球来控制我。有时候觉得当你做好了一件你认为你做不好的事情,是很有成功感的。
排球作为一种重要的体育项目,它不仅仅培养个人的身体协调能力、运动技巧等个体能力,更能培养团队精神、合作意识,我认为这是排球带给我们的最重要的品质。
通过在排球课上的学习,培养和锻炼了我的心理素质,在课堂上,不管练习还是娱乐,学到很多控制自己情绪和调节自身心理的手段和方法。如连续失误时,如何使自己尽快冷静下来而不灰心,这些都是对自己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的培养和锻炼。更重要的是它也培养了我的配合及应变能力,在某种意义上说排球是依靠判断的运动,你必须预测将要发生的情况而迅速做出决策,它也是一项靠集体配合的运动,所以我们必须相互协调,不断观察同伴意图才能合作。所以打排球可以培养人的心理素质、锻炼人的体魄、愉悦心情。
参加排球运动不仅能提高人们的力量、速度、灵活、耐力,弹跳,反应等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并改善身体各器官、系统的机能状况,而且还能培养机智、果断、沉着、冷静等心理素质。通过排球比赛和训练,可以培养团结战斗的集体主义精神;可以锻炼胜不骄,败不馁,勇敢顽强,克服困难,坚持到底等良好作用。
下面是我的一点点建议:
首先,注意考试的运用。巧妙地运用考试,也会对技术的掌握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如在排球学习垫球时,很多学生怕痛,而且没垫几个就飞了,积极性下降。这时我要求进行排球垫球考试,考试要求不高,只要大多数学生稍加练习就能达到,这样学生在考试的压力下刻苦地进行练习,考试时很多同学都感到意外“我也能垫满分”,积极性一下子又提高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