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的心得体会
剪纸心得与体会最早喜欢上剪纸是在小学,我记得那时候每个人都会发一本图画书。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剪纸作品,就被书中各种精致的剪纸图案给吸引住了。那时我就在心里坚定了一个信念,我一定要学习剪纸。后来,我就向奶奶学习了一些简单的剪纸,有梅花、五角星、喜字、团花.........我把剪好的这些图案粘贴在墙上,没当家里有客人或玩伴来玩的时候,我总会向他们炫耀一番,那时候真的觉得自己好聪明好厉害,一把剪刀,一张红纸,经过我的双手就可以变成形象生动、风格迥异的精美图案!
魅力。课堂上老师也教了很多剪纸手法与图案,尤其是每次看到老师用一两分钟就能剪出一个漂亮的图案时心里甚是羡慕!当然我自己也会动手剪,虽然剪的没有老师那么好看,可毕竟是出自自己之手的“艺术品”,每次下完课我都会拿到寝室去炫耀一番,看到同学脸上惊讶的表情,听到她们羡慕的话语,心理甚是美滋滋的!
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就会打开电脑在寝室学习剪纸,它能让我的心情得到平静,也使我逐步养成细心、耐心的行为习惯。虽然这门课就快要结束了,但我自己的剪纸练习不会结束!谢谢田老师,让我重新拾起自己的爱好!
这一学期,选修了《民间剪纸艺术鉴赏与制作》这门课程。曾经一直对剪纸这门艺术抱有憧憬,觉得那些剪纸艺人太神了。一张彩纸,一把剪刀,便是他们的战场与工具,而经过一番游走之后,一件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就神奇般的诞生了。
剪纸,作为一种民间艺术,由来已久,是华夏五千年灿烂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选修这门课程,一方面是抱着对传统文化的敬仰去的,另一方面是因为想从中一窥剪纸这门古老艺术的庐山真面目。这门课程虽然只有短短的10多个课时,但确实也了解到了一些东西,知道了一些剪纸技法,剪纸技巧,了解了从何种角度去欣赏剪纸艺术作品。
特别是田老师还邀请著名剪纸艺术家谢志平到课堂上为我们亲自展示高超的剪纸技法,向我们介绍他创作的作品。真的是让我们大开眼界,可能平时我们也接触过剪纸作品,但是听着谢志平老师对自己所创作作品的诠释,就好像身临其境一样,对作品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在课堂上我们还学习到了些基本的剪纸技法,通过现场的学习,也掌握了些技巧,如:月牙纹、云纹、如意纹等。觉得还是挺有帮助的。这对平常的生活调剂也是有用的,平时生活中剪些小玩意儿,自我欣赏,自我娱乐,不亦乐乎。另一方面,剪纸需要的是全身心的放松,剪纸可以让我们躁动的内心得以平静!
对于这门课程的建议,希望老师能够更多的邀请艺术名家来现场剪影或者创作,这对于广大同学们来说具有非常大的诱惑力。广泛激发大家的兴趣,弘扬传统文化!
剪纸感想。
中国是个古老的国家,传统文化更是源远流长,丰富多彩。有民间工艺陶瓷,民族艺术戏剧,国画,风俗习惯端午节赛龙舟,元宵节闹花灯等等,不过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民间艺术剪纸了。据资料记载,剪纸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六世纪,距今有3000年的历史。是人民用双手和心灵创造出来的,与人民的生活感情深深凝结的,它承载着民族精神、思想、传统、情感与个性。是中华文化的活化石。它博大精深,晶莹璀璨,源远流长。
我国的民间剪纸手工艺术有它自身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我国纸的发明是在公元前的西汉时代,在此之前是不可能有剪纸艺术的出现的,但当时人们运用薄片材料,通过镂空雕刻的技法制成工艺品,却早在未出现纸时就已流行,即以雕、镂、剔、刻、剪的技法在金箔、皮革、绢帛,甚至在树叶上剪刻纹样。
我国最早的剪纸作品发现,是在1967年我国考古学家在新疆吐鲁番盆地的高昌遗址附近的阿斯塔那古北朝幕群中,发现的两张团花剪纸,他们采用的是麻料纸,都是折叠型祭祀剪纸,他们的发现为我国的剪纸形成提供了实物佐证。关于剪纸手工艺术的历史,即真正意义上的剪纸,应该从纸的出现开始。汉代纸的发明促使了剪纸的出现、发展与普及。纸张是一种很容易霉烂的材料,在我国东南部地区气候湿润,再加上当地每年五、六月的梅雨天,时间一长纸张制品就霉烂,而民间剪纸又是一种大众化的东西,人们不会象珍宝一样保存起来,搞坏了自己还可以再剪。而在我国西北地区天干少雨,气候干燥,纸张也不易霉烂,这也可能是新疆吐鲁番地区发现北朝剪纸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
唐代剪纸已处于大发展时期,杜甫诗中有“暖水濯我足,剪纸招我魂”的句子,以剪纸招魂的风俗当时就已流传民间。现藏于大英博物馆的唐代剪纸均可看出当时剪纸手工艺术水平已极高,画面构图完整,表达一种天上人间的理想境界。唐代流行颉,其镂花木版纹样具有剪纸特色,如现藏日本正仓院的“对羊”,其羊的纹样就是典型的剪纸手工艺术表现手法。唐代民间还出现了利用剪纸形式制作的漏版印花板,人们用厚纸雕刻成花版,将染料漏印到布匹上,形成美丽的图案。
宋代造纸业成熟,纸品名目繁多,为剪纸的普及提供了条件。如成为民间礼品的“礼花”,贴于窗上的“窗花”,或用于灯彩、茶盏的装饰。宋代民间剪纸的运用范围逐渐扩大,江西吉州窑将剪纸作为陶瓷的花样,通过上釉、烧制使陶瓷更加精美;民间还采用剪纸的形式,用驴、牛、马、羊等动物的皮、雕刻成皮影戏的人物造型;蓝印花布工艺制作的镂花制版是用油纸板雕镂成纹,刮浆印花的花版纹样就是采用剪纸的技法,有阴、阳刻之分,长线要割断,以点分虚实。
明、清时期剪纸手工艺术走向成熟,并达到鼎盛时期。民间剪纸手工艺术的运用范围更为广泛,举凡民间灯彩上的花饰,扇面上的纹饰,以及刺绣的花样等等,无一不是利用剪纸作为装饰成再加工的。而更多的是我国民间常常将剪纸作为装饰家居的饰物,美化居家环境,如门栈、窗花、柜花、喜花,棚顶花等都是用来装饰门窗、房间的剪纸。除南宋以后出现的纸扎花样工匠外,中国民间剪纸手工艺的最基本的队伍,还是那些农村妇女。女红是我国传统女性完美的一个重要标志,作为女红的必修技巧——剪纸,也就成了女孩子从小就要学习的手工艺。她们从前辈或姐妹那里要来学习剪纸的花样,通过临剪、重剪、画剪、描绘自己熟悉而热爱的自然景物,鱼虫鸟兽、花草树木、亭桥风景,以至最后达到随心所欲的境界,信手剪出新的花样来。在我国的民间手工艺术中,这样的剪纸能手为数不少,她们是美的创造者,也是密件吧手工艺术的传承者。在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时候,我们切不可忽视她们吧。中国民间剪纸手工艺术,犹如一株常春藤,古老而长青,它特有的普及性、实用性、审美性成为了符合民众心理需要的象征意义。
剪纸的内容很多,寓意很广。祥和的图案企望吉祥避邪;娃娃、葫芦、莲花等图案象征多子,中国农民认为多子便会多福;家禽家畜和瓜果鱼虫等因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剪纸表现的重要内容。作为民间艺术的剪纸,具有很强的地域特点:陕西窗花风格粗朴豪放;河北和山西剪纸秀美艳丽;宜兴剪纸华丽工整;南通剪纸秀丽玲珑。剪纸虽然制作简便,造型单纯,由于其能够充分反映百姓的生活内涵,具有浓郁的民俗特色,是中国农村众多民间美术形式的浓缩与夸张。从对剪纸的了解中,可以便捷地了解中国民间美术的其它方面。
再者,通过剪纸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和细心耐心的心理品质,激发了学生的探究欲望,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学习能力得到了提高,促进了文化知识的学习,为学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平心静气,培养细心耐心的心理品质。一个缺乏耐心的学生,在课堂上很难做到把老师的讲课听完。耐心的作用不仅表现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也表现在学习结果的检查中。解答一个复杂的数学应用题,需要持续几分钟的思维,这时不仅需要耐心,还需要细心,否则就会半途而废,或计算错误。我们常常见到这种情况,某某学生的考试成绩远低于老师的预料,原因是他把最简单的题由于不细心计算错了,或者漏题,或者把解题要求理解错了等等,也就是说把会的题做错了。把不会的题做错了,理所当然。把会的甚至很会的题做错了能不后悔吗?谁让他缺乏细心和耐心呢?剪纸活动的自身特点要求操,在整个剪纸过程中自始至终不能走神,一不留神就会把不该剪的地方剪掉了。要完成一幅剪纸作品,少则十几分钟,多则几十分钟,有耐心才能坚持到底。
二、亲近大自然,培养观察能力。剪纸题材主要来源两个方面,一是教师提供现成的图案,二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大自然。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无不为剪纸提供了良好的素材。在准备素材到完成作品的过程中,学生的观察习惯和观察能力得到了培养。
三、
剪出新花样,培养探究能力。剪纸的图案都是直线与曲线的组合。图案的变化是通过直线与曲线的位置和数量的变化来完成的。用不同的方法对折,在纸的折叠方法上寻求变化规律,剪出了多种不同形状的窗花,创造出一种“动态组合”的剪纸方法。
四、享受成功,培养自信。我们用自己的劳动,完成了一件剪纸作品时,常常会沉浸在自我欣赏与自我陶醉中,这时候我们自然感觉到“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