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前一天的早上,我无意中看了一眼蚕蛾的“产房”(一个透明的洗发水纸盒),本来是想看看蚕籽又增多没有,令人没想的到是,蚕茧上一些乌黑的“小线头”撞入我的眼帘,难道,是小蚕又孵化了?不可能啊!
我忙叫女儿来看,女儿跑来趴在盒子上仔细端详了一会儿,用肯定的语气说“就是小蚕,你看,它们还在蠕动呢!”
我们一起观察,一批蚕籽已经变黑,那些小蚕就是从黑色蚕籽里爬出的,还有一些黄色的蚕籽没有孵化的迹象。
在我的印象中,小蚕出生要在次年的春天,天气暖和之后才钻出蚕茧,绝对没想到它们当年会出生。也许是没有及时把蚕籽放进冰箱,加上天气炎热有利于孵化,所以新生命又诞生了。
女儿开心极了,她感慨道:“妈妈,这些蚕蛾妈妈好幸福啊,它们虽然快不行了,可是在临死前见自己的孩子,也没什么遗憾的了!”
女儿的话令我感动,蚕蛾的生命是很短暂的,也就是几天时间,一般情况下,它完成了生儿育女的神圣使命之后就会默默离开这个世界,来不及看看儿女出生后的摸样。而现在只是我们的一时疏忽让它们母子提前见面了,此情此景,令人唏嘘。
“妈妈,我还要养小蚕,你给朱阿姨打电话吧,让她去摘点桑叶,我去她家取!”
我们的蚕是虎子送的,桑叶也一直由虎子和他妈妈“友情提供”,令人感动的是,虎子经常把新鲜的桑叶送到我们家,源源不断的供给才保证了蚕宝宝的健康成长。前些天已经够麻烦他们了,真是不好意思再去麻烦了。我决定说服女儿不再养蚕。
“孩子,咱们今年暂时不养吧,桑叶是个大问题,不能老麻烦虎子和他妈妈了,再说以前是他们也养,顺便给咱们带桑叶,现在他们不养还要再专门为我们摘桑叶,不太合适吧?”我尽量把语气放平缓,给她思考的时间。
“我知道,妈妈,可是我真的想养!它们可是蚕的孩子呀!”女儿的语气很坚定。
我又做了一会儿女儿的思想工作,女儿有些动摇了。她基本上是个听话的孩子。
“那好,咱们说好了,今年就不养了,明年春天再养吧!”我趁热打铁。
“那我们就不管它们了?”女儿问。
“嗯,”我狠狠心说“不管它们了,让它们自生自灭吧。”
女儿半晌没有说话,当她抬头看着我时,一双眼睛变得格外晶亮,那眼神我至今难忘,痛苦中夹杂着祈求,晶莹的泪珠已慢慢溢出眼眶。
“妈妈,”她哽咽着“妈妈呀,它们是活着的小生命啊,你忍心不管它们,看着它们活活饿死吗?”
“求求你,妈妈,让我养它们吧!不要把它们扔掉!”女儿可怜巴巴地哀求。
“养蚕的过程你也经历了,你也知道需要花时间细心去照料,你能做到吗?我希望你不是头脑发热。”我说。
“我能做到好好照料它们,相信我吧。我可以去虎子家取桑叶。”女儿好像保证似地说。
老公在旁边敲边鼓:“不要再养了,刚刚养过了,养蚕过程该观察的也观察了。还要养,不嫌麻烦啊!”
“我就要养!”女儿狠狠瞪了她爸一眼,对我说:“妈妈,快点给虎子打电话吧,也许他们也想再养呢?你问问吧!”
我给虎子妈妈打了电话,问了她家蚕的情况,她家的蚕也孵化了一部分,虎子妈妈说这是正常现象,有一部分蚕籽今年会孵化,另一部分会到明年春天出生。
正如我的预料,虎子今年不打算想养蚕了。女儿在听筒旁边听见这个消息很失望的样子。
虎子妈妈听说女儿还想继续养,就爽快地说尽快摘些桑叶送过来,只是下午要和虎子到奶奶家,有可能明天把桑叶送来。
一边竖耳旁听的女儿急了,在旁边大喊“不行呀!到明天小蚕就该饿死了!”
我白了女儿一眼,忙说“没关系,不着急的。”
听筒那头虎子妈妈笑了(可能听见了女儿的旁白),说“那好,我尽快送桑叶过去!”
放下听筒,看到了女儿灿烂的笑容。
过了一会儿,女儿又问:“那现在怎么办呢,小蚕吃什么呢?”
想起以前小时候养桑叶不够会喂莴苣叶,那生菜叶它们也应该可以接受吧。
女儿忙从冰箱里拿出一片生菜叶,洗干净擦干,又找出一个茶叶盒,给小蚕宝宝布置了新家。
就在准备把小蚕“集体搬家”时,虎子突然打来电话,她们已经把桑叶放在我们小区传达室了。
真的没想到,为了这些小生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虎子母子冒着高温去摘桑叶,又马不停蹄地送过来,我和女儿都非常感动。
桑叶来了,小蚕就要离开它们父母了,它们扭动着黑黑的身子,好像无忧无虑的小娃娃,而它们的父母――那些蚕蛾,有的无力的趴着,曾经有力的翅膀不再煽动,有的已经僵硬,凝固成了“雕像”。
再看一眼你们的孩子吧,放心吧,我们没有抛弃它们。
看着女儿温柔细心的用棉签把小蚕一条条“送”到绿色的桑叶上,我的心变得柔软而温暖。
记住这一天吧,因为女儿的抉择,挽救了数条小生命。也许,这些小蚕养不了多久,但我们尽力了。生命不分大小,都值得敬畏与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