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伤害事故不仅仅影响学校与学生家长的正常工作与生活,并且是造成社会不安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当前我国学校伤害事故带来的负面影响,不仅仅波及教育系统内部,并且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社会重要问题。如何应对学校伤害事故、妥善解决和处理此类纠纷,明确法律职责迫在眉睫。近两天,我学习了教育局王主任关于学校伤害事故的讲座,以下是本人的学习反思。
分清职责主体是承担损害赔偿的前提,妥善解决学生伤害引发的经济纠纷,是校方与家长之间化解矛盾、消除分歧、保证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稳定社会的关键。当前我国学校伤害事故之所以难处理、处理难,就在于人们对学校伤害事故职责主体的认定上,存在着观点分歧,导致在法律规定上,无法可依,在实际问题的处理中,也无据可寻。
根据过错职责归责原则,确定学校及教师对事故的发生及其后果有无过错、过错大小,来确定职责主体,依此进行损害赔偿,应是分析、解决此类纠纷遵循的一般原则。
在处理学校伤害事故案件时,我国法院一般依据现行民法通则的有关规定处理。而民法通则的相关条款过于原则,一旦发生学校伤害事故,同一类案件可能导致司法实践中两种完全不一样的判决。事实证明,仅仅依据民法通则的有关规定处理学校发生的学生人身伤害事故,已经不适应司法实践的需要。依据民法精神,充分研究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参照国外学校伤害事故依法处理的已有经验和做法,针对学校伤害事故这一特殊人身侵权行为,制定处理学校伤害事故的专项法律,依法处理,应成为解决学校伤害事故的必由之路。《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是目前我国第一部处理学校伤害事故的专项法规。经过学习培训,确立认定学校承担职责的划分原则是过错职责,细化了学校管理职责的范围,规定了处理学校伤害事故的方式,界定了学生伤害事故损害赔偿的项目和标准,提出了解决学校伤害事故损害赔偿的资金来源。按照《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的规定处理学校学生伤害事故,既保护了未成年学生的权利,又维护了学校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