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周四)第二次参加了儿子幼儿园的家长会。匆匆地从班上赶往幼儿园大(6)班的教室,发现其他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们早已到了,正在热烈地互相谈论着呢。找了个小凳子,我也赶紧坐下来。
一会儿,班主任于老师宣布家长会开始了。大家立刻安静下来,仰着头听于老师讲话,一个个都是认真的好孩子。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大(6)班的理念、教学特色、以及大(6)班本学期的计划安排等等,不少家长们很认真地在笔记本上记着。随后,于老师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每个小朋友的状况,尤其当于老师提到哪些小朋友在哪些方面表现比较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哪些小朋友在哪些方面需要继续努力时,大家听得更认真了,不时地发出会心的笑声。当老师介绍到小朋友平时的表现、取得的进步时,大家就仿佛看到了那一张张稚嫩的小脸蛋,或活泼或害羞,或调皮或安静,但都是那样的可爱无比!
之后,张老师重点介绍了关于大班后孩子的教育问题,我深有感触。张老师提到了孩子注意力和自控性的培养,家长们都听得很认真并伴随着深深地思考。然后张老师又介绍了几种训练孩子语言潜力的方法,如:给孩子三个常见的词语,让孩子造个句子包含这三个字。我深有感触,回家后就迫不及待的和宝宝玩起了这个游戏,宝宝很喜欢也同时提高了他的语言潜力。最后张老师介绍了她的一个新创举:让小朋友们每周轮流当值日生去帮忙其他小朋友。这既锻炼了孩子的动手潜力,又增强了孩子的主人翁意识,甚至能让他们多认识几个小朋友的名字,真是一举三得啊!
随后,邵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小朋友平时生活方面的表现,既有表扬也有批评。当听到邵老师说小朋友们都很能干,被子都是自我叠的,大家看到旁边小床上叠得整整齐齐的被子,都为宝贝们骄傲!邵老师又点了几个小朋友的名字,夸他们吃饭又乖又快,有不少家长惊讶地表示原先自我家的宝宝做得这么好,真是小看了小朋友们的自理潜力了。当然,邵老师也委婉地说了几个吃饭慢、不乖乖睡觉的小朋友,呵呵,我们做家长的也有职责呀,要在这方面好好加油改善呀。
在这次家长会中我深刻体会到自我做为家长的不足。回顾自我的教育方式?方知“言传重于身教”这个道理。任何孩子都会有这样或那样不足,我们在应对孩子的不足时,应多一点宽容,不能动辄呵斥,应耐心劝说、身体力行、适时夸奖。我们的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而不是骂出来的。每次碰到自我的孩子做错事情,我就会火冒三丈,大声呵斥,这样不但起不到任何纠正作用,相反,孩子逆反心理加重,对父母的至若罔闻,甚至产生自卑心理。
家长会是沟通老师和家长的桥梁。透过家长会,家长们不仅仅理解了老师们的辛勤工作,也了解到最最关心的宝贝们在幼儿园的表现,进步或不足的地方,便于及时地调整家庭的教育方式方法,以和幼儿园的教育配合起来;透过家长会,老师们将幼儿园先进的教育理念传递给家长,也向家长们提出了期望和要求。总之,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宝贝们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