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于追寻事件的源头就有可能忽略事情的本质,而将责任推脱。家庭在人的成长中究竟扮演怎样的地位?如果成年人犯罪都可以追溯到幼儿的悲惨遭遇,世界上童年不幸的人比比皆是,但以此进行犯罪报复社会的却只是极少一部分。不得不说,即使是相同的环境下,人格的养成都会产生差异。推诿到童年、推诿到他人只是在逃避事情本身——存在对社会缺乏同理心的人。
此外,借托不幸、夸大伤害对犯罪者报以同情,对于受害者一方是不公平的。不是自己造成的伤害,却要承受当中的恶意。将责任推脱是在美化犯罪的事实,在事中客观,在事后思考,反思并总结教训才能避免重蹈覆辙,也是对受害者的尊重。
在《告白》里,犯罪是出名的方式,是得到的方式,唯独不是承担后果的方式,伤害他人的方式,对于未成年的人犯罪报道近些年也日益增多,如果不及时引导难免不会出现模仿犯罪与跟风犯罪。而法律对于这样的犯罪却又报以最大的宽容心。我不止一次地想,《未成年人保护法》应当是“我来保护你不受伤害”,或者“你受到了伤害,我来保护你”,而不是“你伤害了他人,我来保护你”。我们保护的也应当是无力保护自己的未成年人,而不是暴力施加他人的未成年人。被伤害与伤害是两件事情,但在年龄面前却好像模糊异常。
人都是有情绪的,森口的报复,下村妈妈的夸奖,渡边的渴求,人最开始也只是一个普通的生物而已。虽然有人类社会,但只是其中一种自然环境,仍旧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教师的职业,母亲的身份,学生的角色,每一个都寻常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