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记录着自己的人生,因为每个人不折不扣地都是一名演员,从来到世间,就开始了他的戏剧人生,这期间,他既是自己戏中的主角,又是别人戏里的配角,不管愿不愿意,也不管想还是不想,始终扮演着自己的角色,直到生命的结束。这些是最好的,也是最客观的人生记录。
除了在生活中的角色外,人们的不同行业也提供了记录人生的不同条件,很多演员都认为,通过自己对角色的塑造,自己经历了更多的人生,也记录了自己不同的人生,是啊,那一段段的胶片,记录的何止是自己的人生,也代表着不同的人生。所以很多演员终其一生都很喜欢自己的职业,我也的确这样想,可能没有任何职业像演员这样富有创意和让人激情四射。
古今中外,他们塑造的一个个经典的角色,不仅丰富了人生这个大银幕的内涵,也把一个个精彩的瞬间化为了永恒,费雯丽走了,郝思嘉还在;派克离开了,《罗马假日》还在;周璇走了,《渔光曲》还在唱,张国荣离开了,《霸王别姬》还在上演。人们用短暂的生命塑造了艺术的永恒!
还有就是思想家,用思考和思想记录人生,人的生命是会结束的,但是,人类的思想却可以不断传承下来,尤其是那些闪烁人类智慧的思想会流芳千古,借由闪光的思想升华为可贵的精神早已成为我们不断走向文明的指路明灯,亦即所谓的精神不灭,特雷萨嬷嬷走了,但其博爱奉献的精神与天地共存;孙中山先生去了,但其三民主义思想与日月同辉;梭罗走了,但《瓦尔登湖》却保留下来了,马尔克斯去了,《百年孤独》却留了下来。想起诗人臧克家的诗,“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摄影师通过自己的镜头和底片记录人生,那一幅幅画面、一个个底片记录了这个奇妙的世界的同时,也在记录自己的生活轨迹,真是让人欣羡的职业。我想,每天,人们都在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并扮演着人生的同时也被记录着,这世界也就变得更美好、更丰富多彩。
在这里,似乎艺术家更占有优势,他们更容易被记住,被怀念,因为艺术真的无国界,君不见,华语歌曲巨星邓丽君的墓前不凋谢的鲜花,印着玛莉莲。梦露、埃尔维斯。普莱斯利头像的装饰品随处可见,还有香港文华东方酒店每年4月1日拥挤的粉丝和祈福的蜡烛。
文学家、诗人,更用他们独到的人生视角捕捉人生真谛,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一直在恋爱,易卜生的挪拉复活了,老舍的梅表姐在述说着别样的人生,曹雪芹的林黛玉向我们走来。
人生能得以被记录下来,就不去苛求总是美好,因为别样年华就会有别样人生与精彩!
我喜欢文字,它给了我无限的灵感,记录我生命跳动的脉搏,我更喜欢用文字来记录自己的人生,虽不能成为经典,但如果能与人分享,哪怕有为数不多的人的喜爱与并产生共鸣,也是一件让人愉快的事。
我爱文字,就如同爱每个鲜活的生命。它像流淌的音符不断填充我生命之歌。
清晨,一抹朝阳透过薄薄的云层射向大地,朵朵漂浮的白云就像流动的音乐,滑过碧澈的天空,清脆的鸟鸣穿过郁郁葱葱的枝叶飘入耳膜。凉爽的晨风穿窗而过,端坐在窗前,让自己沉浸在晨曦的光晕里,心底,泛起柔柔的情愫,这便是恬静的味道。
当喧嚣湮没了周围的宁静,独处的清幽就成了最美的奢望。一天中最美的光阴,莫过于静静地坐在时光的角落里,拂去所有的喧嚣,让心灵沉淀下来,茶香袅袅中,捧一卷诗书,细细品读。婉约清新的文字,如清冽的溪水,洗濯着疲惫的心;又似轻柔的晨风,清爽着燥热的心。
在文字的国度里,没有尔虞我诈,没有利欲熏心。有的,只是一份清逸,一份闲适。扑鼻而来的淡淡墨香,瞬间陶醉了心情,驱除了烦扰。
将心根植在文字里,感受书能香我何须花的朴素。铺开记忆的素笺,捡拾生活的点滴。让万千心情在笔尖潺潺流淌,释放内心的块垒,记录难忘的瞬间。不奢求“采菊东篱下”的世外清幽,但求一份“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淡然清逸;不奢求“世人皆醉我独醒”的孤傲不羁,但求一份“穷则独善其身”的洁身自好;不奢求“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达观超然,但求一份“白云依静渚,芳草闭闲门”的与世无争。
在喧嚣和繁杂交织的生活中,文字于我,是慰藉心灵的美味佳肴,是醇美馥郁的美酒佳酿。在文字的香径中徘徊,看陌上花开,赏柳梢月圆,心如一块莹白的玉石,晶莹剔透,纯净温润,浮世的嘈杂、奢欲,在文字的世界里瞬间遁形。文字,唯美了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