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没有语言的障碍,也没有说不出口的情感,脑袋里想到的是什么,不经过心的思考就会从嘴里迸出来,喜怒哀乐没有半点含蓄,苦辣酸甜全是直白,感情如同没有河堤的水,不经过大脑就会在表情与语言的配合下明明白白地表达出来。小时候可以在偶然不小心中说错话而冲撞别人,也会在童言无忌的掩饰下马上变得风轻云淡。
走着走着才发现,有些想说的话不必再用口舌去表达,有些无法外露的感情只能压在心底,不管是话语还是感情,在心底里压得太久,如果及时找不到释放的出口,便会负荷太重,压得人不敢喘气。人生路上,本身外面环境给予的撞击很多,施予我们的压力重重,再不尽快清理积聚在心底的语言与情绪,在双重压力的作用下,我们怎能轻松前行。既然,有些情感不能借助于语言通过口舌来表达,不如借助于文字在笔墨下释放,一则可以留存走过的痕迹,二则也可以随时为自己减负。有些人发说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不是想要炫耀什么,也不是要求多少人来点赞,有时候就是一种情感上的自言自语。
后来,父亲的离开,让我的眼泪找不到位置安放,让我的痛苦无处倾诉。我明白:有些痛苦别人再好也不能替你分担,你的心痛传不到别人的心里,说与不说,痛苦还得自己消化。所以,在每一个夜深人静的时候,靠着回忆,和着眼泪,把自己的伤痛放置于淡定的文字里,一遍又一遍,一年又一年,终于发现,这些文字也可以治疗心里的伤痛。经过这么多年,回头望去,昔日里用来释放情感的文字里已经看不到了忧伤,相反,多了一些温暖和力量。
有人说:小孩学说话不难,学会闭嘴却不是件很容易的事。人本身能够直言不讳是个好事,但有时逞一时嘴舌之快就会招惹是非,感情的释放方式不一定非得通过语言的交流,有时,把想要说而说不出口的话语通过笔墨表达出来也是一种发泄方式,不可以倾诉,可以自己对自己说,不可以表达,可以把情感寄存于笔下的字里行间。
一直在想:历代文人墨客之所以卓而不群,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他们会把自己的情绪通过文字的形式进行释放,文字的力量是无可估量的,在文字中情绪发泄的意义也是不言而语的。曾记否,小学生就熟知的《七步诗》中,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来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来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残害弟弟,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反映了封建统治集团内部的残酷斗争和诗人自身处境艰难,沉郁愤激的感情。短短几句话,安放了曹植多少复杂的情感,也许,此诗一出,搁置里才子心中的一口闷气才得以发泄,才可以有所轻松。一部《红楼梦》,走过多少年以后依然光彩照人,谁能说的清,那里面寄存了曹雪芹多少无处可放的情感。且看“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这一句,寥寥数语,已结点明文字就是作者满纸的辛酸泪,在这里,有作者对无门弟世俗偏见爱情的向往,有对身在红尘心不染尘的女子们的怜惜,有繁华落尽万事成云烟的洞悟……一部经典之作,安放了曹雪芹多少复杂的情感,也搬掉了多少压在心头的顽石。其实,我们读李白的诗,就会感到气势磅礴,豪放大气。我们读杜甫的诗,就会看到历史的本来面目,就会看到忧国忧民的感怀,不管以何种形式出现的文字,都是作者压在心底里最真实情感的爆发,也是自己封锁已久的情感的倾诉。
喧嚣的红尘,无法诉说的苦衷,无处发泄的情绪,有时自己对着自己自言自语,何尝不是一种解脱?至少,心中多少会得到一些轻松。于是,安静的午后,无眠的夜晚,一个人,一书本,一支笔,就这样简单而快乐已经成为自己寻找开心最好的方式,一个人的开心,写进文字里,就会如同暖阳一样,温暖流向四面八方,一个人的烦恼,写进文字里,写着写着,把烦恼也写成了雨过天晴,一个人的感动,写进文字里,就会感动很多具有相同经历的路人。人生,就是一边走一边悟,把自己的情感写进文字里,当成为一种习惯时,才发现已经积累了许多人生的经历。
小时候,口无遮拦会在童言无忌的保护下被人原谅。长大后,一些无法倾诉的情感唯有通过文字倾诉才可以找到最好的归宿。一直以为,学会掌控自己感情的人,应该是优雅而得体的,也是淡定而从容的。但是,有时候当感情的负荷太重时,不妨放进文字里,把自己的喜怒哀乐全部释放在一撇一捺里,忽然就会发现,世上的一切原本是如此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