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家余干有句俚语“初一个崽,初二个郎,初三初四拜姑娘。”就是说初一家人之间拜年,初二姑爷女婿上门拜年,初三初四外甥上门拜年。初三按例我该去给舅舅拜年了,因为单位值班回不了老家,那我就在网上给他拜年吧,拜年之前先讲讲我舅舅一家。
七几年我外婆还在,但外公张滕衍早不在了,据我姆妈讲他解放前两年就得脑膜炎过世了,这样也好没遭到镇压。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那时他是白区岗源乡的干部。岗源乡基本上就是瑞洪公社的前身,它管辖两个大村西岗张和东源吴,所以叫岗源乡,另外还有其他十个村,包括大塘吴、南墩张、把山张、松山张、横江张、神埠徐、梁山谭、上西源张等村,从这里可以看出岗源乡有多大,那时乡驻地在新塘。听说解放后下余干瑞洪地区三个乡镇被镇压了好几个,当然大部分都是岗源乡和康山乡及瑞洪镇的头头。
我外公解放前过世了,解放后外婆及两个舅舅振纲振纪多少要吃点苦头了,好在太外公张御忻是私塾先生,知书又达礼,忠厚又老实,做事也不恶,所以尽管被划为了地主,乡亲们对他们也蛮不错,肉体上也就没吃太多的苦头。听我姆妈讲,工作队进把山那天,把她家所有的东西包括被子都全部抄到了河滩上,然后分给贫民雇农,当然我爷爷家土坯房隔壁的那幢高大的有天井的地主屋也要分,被全仂山东怀岗良子等几家分住了,而外公一家只能在村西南边定衍家的前面搭了一间茅舍安身。
依稀我还记得那间又矮又小的茅舍,我很小的时候我妈领我去那看过外婆,似乎我还吃了那种干干的荔枝,果皮糙又脆好剥,果肉干又甜,现在想应该是我那两个当初已经嫁人并下放到了南墩及东源村的姨妈玉贞或婉贞给我外婆吃的,而外婆舍不得吃,留给了我吃。俚语有说“爷娘的老崽,公婆的细孙”记忆中外婆蛮喜欢我这个老幺的,七几年我家在振纲舅舅家西面盖了砖瓦房,她晌午时老在我家北门边的竹床上歇昼,那时她老喘,我就问她:外婆外婆,你死掉了不会拖我到阴间里去吧?外婆就笑了:崽啊,不会哟,外婆在下边只会保佑你哟!所以直到现在我遇到什么事,常会在心里念叨:外婆保佑外婆保佑。
外婆姓吴,名字叫雪梅,是东源女,据我表弟张保文讲,她家也是东源的地主,她有两个弟弟祟宽崇高,弟弟祟高,我叫舅公估计读了书会看报,特别懂形势识时务,解放前一两年居然把瑞洪十几间店面全部送人,并多次叫我太外公赶紧卖田,我太外公就骂他败家子!败了自己又想败姐姐家?!他卖店又卖田,然后又用家里所有的银元在东源湖里打水漂玩,乡亲们就都骂他是个蠢崽疯崽,他只笑笑默不作声,后来解放了,他只被评为贫农,村里的老者就都对他竖大拇指。不像我那个没丁点文化只知埋头做事的爷爷,居然在南下的炮声隆隆中省吃俭用在村北的北源垄里买了两亩薄田,最后我家倒霉,就评为下中农。我南昌的叔叔曾经带我在那块田里捉过鳝鱼,并告诉我说,老三这块是咱家的田。
姐姐不听弟弟的,肠子悔青了也没有用,太外公只好戴顶地主的帽子在大山村北的那块薄田里带着我大舅我妈一老两少劳作,那儿离村几里地,要过寺昌院村新屋下村。为什么田在那么远?因为土改时没人要的剩下的远田薄田才是地主的。外婆裹了小脚不能下田,细舅爷振纪常年不在家,他在鄱阳湖里打鱼补贴家用,是我外婆耽误了他的前程,本来他也有点文化,当年村干部吾照老书记和张细苟主任曾多次要他去当老师,我外婆不同意,因为当时老师工资太低不如打鱼赚钱!况且家里有了一个老师!他就是我大舅舅振纲老师,我听我姆妈讲,他是解放前的中学生,解放前两年在南昌赣省中学读书,后来南昌解放,我舅舅就回家种了二年田,后来在十六岁那年工作队看他有文化、文质彬彬又忠厚老实就安排他在西岗村教学。
我妈和我舅比较亲,舅舅十七岁教学那年,我妈十来岁常没事去找哥哥玩,她跑过村北红坎下跨过北源排水沟然后在渡口过渡去对岸西岗找他玩,这一天阴雨绵绵,我妈一步一滑走在北源那边回村的路上,那儿有一条不宽但很深的排水沟,由于下雨路滑,我妈一蹦没蹦过去,脚一滑就不小心滑进沟里去了,女孩子不会游泳,她极度惊慌大喊救命,呼救声让不远处放牛的张省身听到了,他连忙跑过来,趴在沟边一把抓住了我妈的手把她拽了上来,我妈得救了。后来我长大了,我妈才给我讲这个惊险故事,她让我以后有机会报答人家,放牛娃因为一只手小有残疾,没有成家也没有后代已不在人世了,但他的侄子也是我的同学,我对他蛮不错,那年他和张保勤表哥去秦皇岛路过北京,我好好款待他俩了,他好像在南昌发展,前两年在南昌我们也还聚过一次。
太外公常带我大舅和我妈在大山脚下种那块田,那时候作田全是手工劳作,会磨死人!这天割禾,天又闷又热,割了一半田,大舅突然镰刀一扔坐在田里痛哭了起来,要知道他才十五岁,他本是少爷呀!哪吃过这般苦?!我妈天生泼辣,就边拽他边骂他:起来起来!你哭去了死?哭有啥个用?你哭,田会自动割完?!
我大舅听她说得在理,也就不闹了,边割禾边下狠心,我有文化,有机会一定不作这个破田!后来他真当老师了,先在西岗村东源村教小学,后到南墩村教中学,现在早退休了,快九十了,在瑞洪颐养天年。
祝福舅舅舅妈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