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在心里把往事烙成了一首曲子,时间会用它证明一切。在外面转了一大圈,最终还是回到了原点。我像一个被世界遗忘的人,漫无目的的在往母校的方向上走着,看着身旁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心中莫名的疼痛涌上心头,自己曾经为何是那么无度?沉重的步子还是移到了校门口,可始终不敢在向前踏出一步。抬起头颅,映入眼帘的那八个大字——艺高博学、智圆行方还是那么的庄严肃穆,像极了两只巨人的手,永远指引着学子们前进的路。那一幢幢的教学楼,为学子们提高了良好的教育基础,教室里三尺讲台上的那些孺子牛,正在为学子们默默的付出……迎风传来的朗诵声,我才开始领略到毛老先生的“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室外的榆树葳蕤,草色青青,鲜花依旧,只是少了我们当年的脚步。校门两侧,一首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吟出了千百年的历史沧桑,道出了三国的传奇人物,一句“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凝成了千古绝唱。右侧一首《沁园春·长沙》写出了社会时局的动荡,一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表明了作者伟大的志向。两首词都写得很豪放,使人内心止不住的激荡。唉!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母校一直以她的独特之处在风雨中屹立了几十个春秋,创造了一代又一代的传奇,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才子,一直默默的付出。铃响,成群成群的学生蜂拥而出,我站在一旁,看着他们背着美丽的梦想,快乐的起航。此时我的心中万分的惆怅,我不可能再像他们一样,因为我的青春已经被我亲手埋葬。对于母校,我只有敬仰、愧疚,那份真挚的感情,浅浅的搁在我的心底,变成回忆。
终于,我又回到了故乡,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地方,脚下的路依然泥泞,泥土毫不客气的吻在我的鞋子上,我又重新感受到泥土的芬芳。远处升起的炊烟,我知道是故乡的惆怅,还有一幢幢的水泥楼房,这几年故乡去确实变了模样,但却不是我记忆中的故乡。记忆中的故乡山峦跌宕,记忆中的故乡庄严肃穆,最主要是记忆中故乡的人生性淳朴、温和、热情和善良。而现在在物质的追求下,个个都露出了丑陋的面庞,就连微笑都带着虚伪的面具,还有从口中吐出带刺般的锋芒。看到这一幕幕碎心的景况,不得不使我对故乡彻底的失望,故乡那份原有的善良究竟被流放到何方?人与人之间怎么都流行用金钱来衡量?我开始明白鲁迅的《狂人日记》并不是很夸张,静下来仔细想想,或许是我太过单纯,人类的潜规则也许就是这样。很多事既然已经这样,又何必去苦苦挽救、哀伤。
都说“雪后初阳开”,然而雪后的天空依然阴霾,细雨锁住了大地的阳光,万物都在雨的洗礼中沉睡着,等待着……雨一直延续到清明。清明已经来临,家家户户忙祭坟,踏青的行人络绎不绝,或三五成群,或单独成影。他们的脸上带着微笑,也带着敬畏,走向祖先的墓地,挂上几束青,供上一碗斋饭,烧上几张冥钱,点燃几柱香,再虔诚的磕上几个头,希望祖先能够保佑他们平平安安,顺顺利利。爆竹声中,一束束白色丝带于冢头飞舞,那是死者唯一的归宿,也是后嗣子孙表达敬意的方式。猛地想起自己离家已有两个年头,是该去探望祖先的时候了。急急忙忙准备了祭祀的用品,一个人往祖坟的方向行走,耳畔的春风依旧。翻过山头,越过沟壑,路旁树木丛生、枝桠横空,走着走着,竟发现没有路,在荆棘丛林中不知穿梭了多久,才找到了祖先长眠的归宿。额上的汗水如豆大般溢出,头发上沾满了枯草,活像原始深林中的野人。还依稀记得小时候,父亲拉着我的手,还有大伯一家子,在清明的时候全家老老小小都来祭祖,那时候在林荫的地上是有路直通祖先的墓地的,而现在却杂草丛生,丛林挡路。我不禁想起了鲁迅先生的《故乡》中的那一句——“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是啊!其实无论亲情还是友情,不正像脚下的那已条条路么?走的多了,便成了路,走的少了,便荒芜了路。
鸟儿们也从沉睡中开始寻找自己新的归宿。那南归的春燕,也开始在筑构自己温馨的小屋,嘴上叼着新泥,轻快灵巧的身体在空中一掠而过,留下一串串剪影,给人无限的遐思;水鸟挣开了芦苇掠过水面又飞回到芦苇荡里,水上还泛着圈圈涟漪;杜鹃在深谷中传来一声声嘹亮的血蹄,仿佛在诉说着那段悲惨的血泪故事;麻雀早已在枝头叽叽喳喳的叫个不停,还有喜鹊、雏鸡、画眉、田鸡、老鹰……他们好像在攀比谁的歌声更美,春天就是别这样的活泼调皮,不来的时候是那么的冷清、宁静,来了之后到处都是喧闹、沸腾,即使你想安静,你的耳根也绝不会清静。
清晨,天空刚泛出鱼肚白,启明星还在东方的天幕下眨着眼睛,邻家的孩子还在宁静中保持着酣睡的姿态,清脆的鸟鸣声已在沉睡的耳畔回旋,于是睁开朦胧的睡眼看芳香弥漫的世界。花瓣再微风的吹拂中翩迁起舞,绿叶上还残留着昨夜晶莹圆润的露珠,山腰上还萦绕着薄薄的云雾……已经很久很久,没有感受到这温馨舒畅的一幕,城市中的噪声废气已经把鼻孔凝固,我以悠闲的姿势在故乡的每个角落游走,闭上眼睛让清新的空气把全身浸透,连呼吸都感到是那么的自由。
午后,和煦的阳光变得刚烈,草木都在烈日的暴晒中发出微微的呻吟,老人们都摇着蒲扇来遏制额头渗出的汗珠。这时候掬一捧井里的清水,感觉是那样的清凉,那是故乡天然的甘甜的乳汁,哺育了祖祖辈辈的儿女。最好是寻一处林荫的静地,支一张方桌,抬一条长凳,泡上一杯清淡的香茗,再约上几个人,谈谈闲话,下下象棋,打打麻将,是一番别有风味的享受。
黄昏,大地的绿意沉醉在夕阳的余晖中。热闹了一天的小鸟纷纷飞入了自己的巢穴,穿梭了一天的春燕也回到了自己温馨的小窝,忙碌了一天的人们,也撵着老牛,扛着锄头,正往回家的路上走。在那一条条蜿蜒曲折的路上,我仿佛看见了祖祖辈辈佝偻的背影和锃亮的锄头,那是岁月镌刻的纹理,生活描摹的痕迹。夕阳收尽了她最后的一丝光芒,转身躲进了云霞的襁褓,天边呈现出一道美丽的光环,那是传说织女编织的衣裳。
深夜,黑色的帷幕笼罩了大地,黑夜蒙住了我的眼睛,却蒙不住我透亮的心。我躺在床上回忆那些心酸悲伤的往事,憧憬明天阳光明媚的幸事。月光偷偷地穿过窗帘抚摸我灼热的额头,泻了一地孤寂。我顺着月光的方向走去,想沉醉在月光里,想听她诉说月亮上发生的故事。我伸出双手想感受她的温度,可她却羞涩地和云朵跳起了舞,凝望满天散乱的星星,她们一眨一眨的好像在说什么。记得小时候曾听奶奶说过:“每个人都有一颗属于自己的星宿,越是闪亮发光的,就代表越不平凡的人。”我嚷着说:“我要做那颗最亮最大的星星,用自己的光把黑暗照亮。”不知道奶奶说的对与不对,但我明白我不会是那颗耀眼的明星,而是那颗发着微光远逝的孤寂的星星。夜长长,路漫漫,明天我将身在何处?明天我是否一无所有?我问月亮,月亮不语,耷拉着脑袋躲进了乌云里头。
我常常于静夜中思索,思索这一路走来的过程中自己所犯的错,思索人与人之间到底是什么支配着亲情的浓淡,思索这一生中到时是什么影响着友情的深浅;可是无论我怎样的努力,怎样的思索,可最终还是没有一个最佳的结果。我也常常于静夜中窥探,窥探一个生活的渡口,窥探一个生命的归宿,窥探一个完美的追求;可是无论我怎样的努力,怎样的奋斗,最终还是没有挣脱命运的束缚。一束微光,可以将生命之灯点亮,也可以让理想之帆远航。一个人在黑夜中呆久了,也习惯了,探寻久了,也总会有出口,因为我始终相信——风雨摧折终有头,直御长虹出幽州。
把那一切的不快都交给春风,让它飘走,把记忆中的美妙时刻留给自己,用心收留。童年时代留下的剪影总会随着季节的推移在脑海中浮现——每当春季,在阳光和煦的清晨,我们总会叠一摞厚厚的纸飞机,待没有风的时候,于操场用力把那小巧灵动的纸飞机向天空抛去,一只只纯白的精灵在空中飞起,盘旋了几圈之后,有平稳的飞回了地上。若是有点微风,它则借助风力飞得更高,更远。这时便会有一大群孩子随着飞机的方向奔跑,希冀那纯白的精灵能停下匆忙的脚步,直到那只小巧的背影模糊了焦急的视线……童年的记忆没有忧愁,没有悲伤;只有微笑,只有快乐,还有那一只只在视线中远逝的纸飞机。这个春季的纸飞机又随风飞起,可那地上追逐的脚步不是我,生命只有一次,童年也只有一次,那些快乐的时光已经在心里幻化成一抹淡淡的回忆。童年已经不再,童年的时光也不再回来,留给自己的是消瘦的背影和寂寞的表情。
对!我爱故乡,爱它的炊烟袅袅、草色青青、杨柳依依、春燕呢喃……但在所有的景物中,我最爱吊兰(这是生长在山崖上或丛林中的喜阴植物,叶宽而长,根硕大粗壮,在春季开花,花瓣多呈白色,花蕊呈鹅黄色,有淡淡的香气),爱它清丽脱俗的幽香,更爱它坚强不屈的品质。在阳春三月,于幽深安静的山谷中,当你矗立山头,迎着迎面而来的春风,你会闻到一股清淡幽香的气味,那便是吊兰发出的芳香。它的花清淡而幽香,高雅而脱俗。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没有玫瑰的婀娜多姿,也没有玉兰的高傲自大。于深谷中安静地吸收大自然的琼浆玉液,最后又把芳香留给了自然,像守卫边关的战士,又像与世无争的隐者,又像丰盈妩媚的美人。它才是花中真正的君子,它才是人间真正的猛士,它摒弃了世俗的荣华富贵,它选择了深谷的悠闲自逸,所以它成了古今多少文人雅士吟诗作画之物,它也成了我心中圣洁而高贵的象征。我爱吊兰,爱它清丽脱俗的幽香,更爱他坚强不屈的品质。于阳台上,我种了几株吊兰,清晨给它浇灌露水,夜晚看它静谧的舞姿,它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东西,它永远存活在我的心里。
我爱吊兰,更爱故乡,我之所以经常流连于故乡的每个角落,是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爱它以前的庄严古朴,爱它以前的宁静和睦。我坚信以后,故乡还会恢复如初,因为我们年轻的一代不会顽固保守,更不会唯利是图。
故乡,是一个宁静的港湾;而我,则是一直漂泊的小船。无论我以后漂到了何处,都不会忘记那个最初驶出的港口。
炊烟,是故乡跳跃的音符,是游子回乡的导游。
乡音,是故乡激扬的腔调,是我永不退色的印记。
泉水,是故乡流动的血液,是哺育我甘甜的乳汁。
土地,是故乡成长的基础,是我生活依赖的源头。
吊兰,是我坚强不屈的导航,是我不畏风雨的屏障。
而乡愁,则是我思乡的理由,回乡的借口。走一段路途,看一路风景,唱一首《乡愁》。
注定要在人海中漂泊行走,注定要离开故乡远走,以后想念的时候,朝着故土的方向凝视良久,来慰藉灵魂深处那道浓浓的伤口。树从根起,叶落归根,临走的时候,我带上了故乡的一把土,希望回来的时候能够找到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