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中国女排夺得第3届女排世界杯冠军,这也是中国女排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更是中国三大球首个世界冠军。再从拿下十冠王,相信无数人为中国女排夺冠欢呼过,鼓舞过。
大年三十,电影《夺冠》(原名:《中国女排》)正式上映,随着一幕幕历史画面的呈现,老女排开创历史勇夺冠军的辉煌战绩仿佛重现眼前,让我们走进电影院,见证中国女排的辉煌。
《夺冠》的阵容不可谓不强大,不可谓不用心,导演陈可辛,领衔主演巩俐,影帝黄渤,新生代演员彭昱畅,郎平女儿白浪...
陈可辛的作品,总能在“情”字的把握上做到极其精准。从《甜蜜蜜》里的爱情,到《中国合伙人》里的友情,再到《亲爱的》里的亲情,他都用一个“情”字将观众的情绪牢牢抓住。这一次,他将借中国女排的力量,以“爱国之情”打动我们。另外,从预告片上看来,巩俐实现了对郎平神态与动作的完美复刻,令我们对这部影片多加了一份期待。
“铁榔头”惊鸿一瞥。
半个世纪的传奇重燃银幕。
巩俐与郎平的“相遇”
预告片中:“拼尽全力地扣杀、奋不顾身地扑救、血肉之躯筑成网前的铜墙铁壁!”还有那颇具年代感的蓬松烫发,经典的白色队服,让人瞬间穿越回八十年代,连比赛时女排对战的走位都1:1还原,画面逼真,难分真假。视频中,初出茅庐的郎平惊鸿一瞥,怒吼、跳跃,神形兼备,昨日重现。风云激荡,历史传承,这熊熊燃烧了半个世纪的女排传奇终于要被搬上大银幕。《夺冠》讲述几代中国女排的奋斗历程,勾连起那一代人跨越30多年的热血记忆,诠释中国力量。
更有巩俐对于郎平“复制级”的还原再配上“我18岁把你招进国家队,对你训练这么苦,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今天。”这样充满命运感的旁白,热血与青春在电影中交织。
金牌班底。
老女排演员神形兼备。
早在影片开拍一年前,剧组就开始全国寻找演员。陈可辛导演透露:“最早我们找1米8以上的演员,教她们排球然后试拍,但拍出来不对。”剧组就开始“来真的”,在全国上万名排球运动员中海选,覆盖范围从大、中学校队,到省队,甚至还有前国家队成员。历时半年经过数轮淘汰、表演训练,终于定下十二位饰演老女排的演员。为保证体育方面的专业性,剧组下足功夫。更有郎平的女儿白浪出演年轻时期的郎平,用十二万分的认真还原了80年代中国女排打败“东洋魔女”的场景。
费尽苦心,导演陈可辛对结果相当满意:“虽然全是运动员,但我拍了这么多戏,从来没有演员演得那么真实,体育运动员的潜力真的很奇妙。”而这次参演经历,对这些运动员来说也是一次圆梦:“对我们来说,国家队很遥远,参加这部电影让我们每个人都圆了进国家队的梦。”
十二位年轻排球运动员,就像是对“女排精神”的延续,38年后接过了老女排的衣钵,在银幕上再现老女排的英姿。大年初一,重温曾振奋国人的老女排风采!
王菲那英合体歌唱女排风雨40年。
易烊千玺献声。
王菲与那英曾在首次合作《相约一九九八》。
脍炙人口的歌词唱出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渴望,瞬间红遍大江南北,成为世纪之交最具代表性的时代歌曲之一。在22年后的今天,两人再度合体,用温柔走心的歌声,歌颂几代人的偶像中国女排,再次唤醒国民回忆,唱响时代声音。
更有人气偶像易烊千玺演唱的推广曲《不分昼夜》。
复古又动感的旋律,热血又感人的歌词,易烊千玺用他独特的嗓音唱出了年轻的女排姑娘们对排球的热爱与初心。
我虽然没经历过1981年女排夺下首冠的热血,却也目睹过的女排从淘汰边缘到夺冠,也看过20拿下十连冠的瞬间。一直到现在都觉得是一种奇迹,一种由国人的精神创造的奇迹,我现在也能回想起当时女排队员们那不管是快被淘汰的沉重还是夺冠的喜极而泣,这其中必定经历了很多观众不知晓的点滴,看了预告片之后,我非常期待影片,也期待这部影片能用最真实的本色出演完美复现当时的经历展现给为他们加油的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