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伟业》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开始一直叙述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止共间中国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大体上由民初**、五四运动及中共建党三部分剧情组成,真实再现了那段风云变幻、令人可歌可泣、中华民族在苦难中抗争奋斗并逐渐进步的历史。
十年之间,武昌起义、清帝退位、二次革命、新文化运动、袁世凯称帝、护国运动、张勋复辟、护法运动、巴黎和会、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些国人耳熟能详、如数家珍的历史事件,曾使我们愤怒过,哀痛过,无奈过,彷徨过,兴奋过,期盼过……而今仍在我们的脑海里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张勋复辟后,陈独秀怒斥道:“在共和国里当皇帝,这是对共和天大的讽刺!”是啊!辛亥革命才结束短短几年,就先后出现了两个皇帝,虽然在位时光都不长,但是也可见皇权思想和奴性思想在当时的国人中根深蒂固。
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的中国,却不能拿回自己的领土。那些强权国家,根本不顾中国人民的强烈要求,硬是将德国在中国的权利转让给日本。“弱国无外交”,演员陈道明在剧中沉痛的话,告诉了人民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想自救就务必自强。
随即,五四运动拉开了序幕。开始了一场彻底的思想解放运动。五四运动时,一声声“保卫主权”、“还我青岛”喊得气壮山河,雄壮有力,慷慨激昂,令人热血沸腾!那轰轰烈烈的场面,足以感动每一个观众,让人为之动容,为之雀跃,为之自豪不已。但当学生围着曹汝霖的家时,屋内全是士兵。学生对其进行劝说——大家都是中国人,都是一家人,是不会相残的。但是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国人思想不解放的背景下,学生的劝说显然是对牛弹琴。当看到士兵逮捕、打伤学生时,我更加能体会到那时革命的阻力有多么大——人民的思想还未得到觉悟。
当“二次革命”失败后,见到在妻子宋庆龄面前长叹的孙中山时,我们能感受到伟人的无奈与哀痛,也易使人联想到伟人那传扬千古的遗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当看到为了反袁而假意拥护袁世凯的蔡锷时,我们为有这样的同胞而高兴,也叹惜他为国为民抛下知己小凤仙,舍己为人,更为他带病出征而感动。当见到朱德在枪林弹雨中舍生忘死地拼杀时,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一代伟人为国为民的赤胆忠心。
十月革命的胜利,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提供了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应允了历史的要求,应允了民族的要求。
南湖上周迅扮演的王会悟撑得一把伞,坐在嘉兴南湖的船头。烟云笼罩的湖上,古色古香的木船,船头美丽的女子曼妙的身姿,构成了一幅美仑美奂的美景。船内,选举产生党的中央机构,朗诵着《共产党宣言》。
从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开始了艰苦的斗争,最终最后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愿望,劳动人民翻身做了主人。
从这部影片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近代以来中国所受的屈辱以及建党的诸多不易。如今,作为青年的我们,应该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拥护党,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从而肩负起特殊的历史使命和历史责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