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风起云涌的时代,那是一段激情澎湃的岁月,那是一个苦苦求索的过程,那是一段向往光明的历史。故事从1911年辛亥革命讲起一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是中国近代史上最可歌可泣的一页。电影《建党伟业》公映了,它让人瞩目的不单单是规模庞大的演员阵容,还真实地再现了那个时代在看似混乱无序的社会表象下涌动的众心归一的大道。
19,年仅3岁的爱新觉罗·溥仪登基称帝,然而这位封建社会的最后一位皇帝确没能挽救早已衰败不堪的清王朝。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如星星之火燎原般将民主共和烧遍了整个中国大地。中华民国政府的成立仿佛给苦难深重的旧中国带来了民主和平的曙光,然而好景不长,窃取了革命成果的袁世凯妄想称帝,率辫子军入城的张勋关闭议会企图复辟清廷,一幕幕闹剧轮番上演,军阀割据混战连连,让苦难深重的旧中国更加千疮百孔,满目疮痍。
19,巴黎和谈的失败,临时政府的软弱,青岛的沦陷,悲愤的力量像火山一样喷发出来,这就是整个影片的最高潮——五四运动。慷慨激昂义愤填膺的北大学子们如潮水般涌向街头,高喊着“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在全国上下掀起了一阵爱国狂潮,将新文化运动推向了顶点,孕育出了更多更新的火花。一批有胆识有远见的人开始意识到,只有团结广大的工人阶级,农民阶级,所有的无产阶级才有力量改变整个社会,拯救整个中国,要想团结劳苦大众就必须建立中国的布尔什维克党,建立属于我们自己的无产阶级政权。
1921年7月,在上海望志路的一幢二层砖瓦小楼中,即将迎来中华民族真正的曙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它将拯救百废待兴苦难深重的中国,拯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劳苦大众。在嘉兴南湖的游船之上,船内党的一大顺利闭幕,船外一位美丽的母亲撑着雨伞伫立而望,意境悠远,脸上散发着祥和宁静的光芒,那是对新生活美好向往的期待。这是开天辟地的一天,是即将改变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的一天。
影片从武昌起义胜利,孙中山先生任临时大总统,到袁世凯窃取革命果实恢复帝制,蔡锷在云南誓师讨袁,再到溥仪在张勋的帮助下复辟,围绕这条主线,电影给我们充分展示了那个时代各种思想错综复杂、各种势力交织纠结的历史背景。晚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外国列强的欺凌侮辱,各路军阀的你争我抢,国已凋零,家何以附,人何以堪!种种丧权辱国的事实,大大激发了国人寻求国家富强之路的思想,中国的出路在何方?封建主义苟延残喘,资本主义诸多缺陷,共产主义尚在萌芽,乱弱岂可继续,富强众心矢之,不但是当时的历史人物们所考虑的问题,同时也是观众所要思考的问题。
如果说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不如说是中国共产党把握了社会发展规律的结果。古语:“得民心者得天下”。当时的天下,各方割据,军阀混战,纷争不断,更有甚者,或委身于外寇借爱国之口行汉奸之事,或执天下大公以私小我之欲,皆有爱民之言却无为民之实,多以大义掩私念,少以公心求国盛,相互压轧,不求大同,如此何以得统一,无统一又怎能谈国之富强?只有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确立了“直到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为止,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纲领,这代表了在社会阶层中占最大比重的底层的工人、农民等无产者的意愿,必定会得到社会底层民众的拥护和支持。也正因为中国共产党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担负起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重任,也正是因为紧紧依靠广大的工人农民,中国共产党才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并保持长青不败的状态。
还有一点,给我很大感触,就是那个时代人的信仰和追求、理想和抱负,是那么的鲜明,是那么的高远。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不负五尺心怀国家。影片中,我们看到了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北大旁听,放弃出国,矢志追求思想的不断进步和完善;看到周恩来带领学生运动的睿智机敏;看到朱德在北伐战火中的勇猛果敢。这些伟人们在淬炼中逐步确立共产主义思想,成长为一个纯粹的人。
此刻我的心中汹涌澎湃,因为我明白,明天在我们一辈手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成为我辈中的佼佼者,应当像前辈们一样付出心血和汗水,为后辈们做出榜样;应当肩负起自己该有的使命,将企业的发展放在心头,这正是“江山代有人才出,长江后浪推前浪”。相信我辈必定奋发崛起,绝不辜负前辈对后辈们的期许,他们如历史天空的点点繁星照耀中华民族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