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要当好一名教师,就要爱岗敬业,热爱孩子!
热爱学生是师德教育的核心。教师是否拥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品质,主要从几个方面来看:一是否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二能否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三看他是否热爱学生,能不能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二十一世纪呼唤着高素质、多层次的人才培养,高素质、多层次的人才培养呼唤着素质教育,素质教育也呼唤着高尚的师德修养。爱是教师美丽的语言,我们教师应有那颗与学生沟通的法宝博爱之心,用爱去对待学生,影响学生,关心他们的成长。正如某学校校训所言:爱护自己的孩子是人,爱护别人的孩子是神。倘若我们每位教师都是神,那么,我敢肯定师生关系始终是一片片晴朗的天空。辛勤的园丁、渡人的小船、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们对教师职业的赞誉。以天心点燃烛光,引导人类走向光明更道出了为人师表的神圣和职责。
关于师德问题,不少教育家曾有过精辟的论述:春秋末期,孔子提出:躬自厚而薄责于人、以身立教、为人师表等师德规范;唐代韩愈,还专门著有《师说》一文,指出教师的三大任务是:传道、授业、解惑,并强调: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以此作为从教择师的标准。综上所述,我们清楚地意识到:正确认识自身的职业价值,倡导爱岗敬业,强化责任意识,是社会对教师职业道德的必然要求。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对教育的深切关注,真诚地热爱学生已被视为当代教师的师德之魂。这是因为:
任何教育的结果,都是伴随着一定的师生关系产生的,其结果的好坏有时受师生关系好坏的影响,不同的师生关系往往导致不同的教育结果。今天的学生需要有一个安静、和谐、健康的学习环境。而要做到此点,师生关系的建立必须是民主型的。因为在民主型的关系中,由于师生之间注意协商、沟通,关系比较和谐,学生的情绪就会轻松愉快,有个良好的学习心境。在他们所认同的目标或要求的指引下,主动积极地参与各种学习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都高。反之,若师生关系是专制型、放任型的。则会带来学生情绪上的紧张或放任,造成内心烦躁、恐惧等,在这种情况下就不会有高效的学习,学习效果也不会好。这种情况,正如英国教育家洛克所揭示的:儿童从导师方面受了无情的言语和鞭鞑,他的心里,就充满了恐怖,恐怖立刻占据了他的整个心理,使他再也没有容纳别种印象的空隙了。
在教育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之间要进行多方面的互动,会产生种种矛盾。倘若教师没有尊重,关心和热爱学生,即没有与学生沟通关系的法宝博爱之心。不把其视为亲人,视为可倾吐心声解决困惑的朋友,让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和保护。要真正化解这些矛盾是不可能的。有时由于学生偏见或教师有宁给好心,不给好脸的观念和行为,可能会产生学生对教师的好心的误解。但是教师只要走出这种爱的误区,注意以正确的方式去体现对学生的尊重、爱护和关心,就能为建立民主、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奠定良好的基础,进而很好地化解矛盾。因此说,热爱学生是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的基础。
学生的成长不只是阳光、雨露、面包和开水就能完成的。他们需要一样与植物和其他动物所不同的东西这就是火热而真诚的心。中国有句古话:爱人者,兼其屋上之鸟。老师对学生的爱,会被学生内化为对教师的爱,进而把这种爱迁移到教师所教的学科上,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而乐其道,因此爱的教育是我们教学上的巨大推动力。教师关心学生,就能载起我们教育界称之为严格要求的那条很难驾驭的小舟。没有这种关心,小舟就会搁浅,用任何努力也无法使它移动。教师热爱学生有助于学生良好品格的培养;有利于创造活泼、生动的学习氛围,使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有利于而这一切,都是做好教育工作必不可少的条件。
教师作为一个社会人,身处于市场经济的环境下,面对窗外扑朔迷离的现代风景,难免会为干教师这一行不能潇洒走一回而感到困惑。的确,教师的职业特点注定了他一辈子无法辉煌,许许多多从教几十年的老教师直到退休的身居斗室,两袖清风。难怪有些教师不安份于教学,想下海、跳槽过去,本人也曾有过一段不安心从教的心理过程。初涉教坛时,我心中充满了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满怀激情,但不久这份激情便被清贫而逐渐淡化,不安心从教的思想开始在心中萌芽。不久前的一以教为荣,以教为乐的专业思想情感。
热爱学生是教师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是师德范畴的一项重要内容。教育学生是个艰巨的灵魂、性格塑造工程,作为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培养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应该像斯大林所说:要小心翼翼地培养人,就要像园丁栽培心爱的花木一样。
十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使我认识到:真诚的师爱是促进学生上进的动力。在学生眼里,教师是智慧的化身,道德的典范。教师劳动的对象是不成熟的少年儿童,他们正处于动态的发展中,有着很强的向师性,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可能给学生予扶危定倾。俗话说:教育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育无小节,节节是楷模。为人师表,身教重于言传。愿广大教育工作者都能以《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规范自己的言行,在这半亩方田里勤耕力作,用自己丰富的知识,风趣的谈吐来征服学生的心。用自己端庄的仪表,得体的举止感化学生的行为。用自己高尚的师德,真诚的师爱,为师之责塑造学生的灵魂,,让自己的生命之火为教育事业而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