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了,在金色晨曦铺满的道路上,我们上路了。打开车窗,让风掠过发丝到发尾,去敲动我的心房。去探寻那赤日苍穹包裹着的草原、鲜花,去触碰那神秘而圣洁的高原雪域。
车辆经成都拐入318国道。我们走走停停,领略着沿途的风情美景。旅途不在于终点,而在于路上。浩瀚的天空,纯净的空气,辽阔而开满鲜花的草原,还有那如撒落凡间星辰般密布的牛羊。小溪河流倒影着蔚蓝的天空和阳光照射下彩色的云团,远处那冰川雪山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剔透,折射出耀眼的金色光芒。还有那让我们措手不及一天四季变化的气候。无一不让人神往。但最让我震撼和心系的还是那一队匍匐前行的藏人。
正当我好奇地望向车辆后视镜,发现人间美景快速变幻着落入后视镜再跃入我的眼里时,那一行藏人映入了我的眼中。我急忙让父亲放慢车速。只见他们口中念念有词,双手合十,高举过头,然后掌心朝下伏地,全身伏地紧贴地面,额头轻磕地面,再站起身来,一步一俯身磕地。重复着这一动作,缓慢前行。
我感到疑惑!他们从何处出发?要到何处去?他们为什么要这样艰辛的前行?
正疑惑间,我看见道路的低洼处一滩积水,挡住了他们前进的路。我好奇他们是绕道?是停止?还是继续?为解开这好奇之谜,我又赶紧让父亲靠边停下车来。却看见那一行人重复着那一系列动作,俯下身来,匍匐着穿过水滩。其中一位年纪不大的少女,很显然的高原肤色,而眼睛到是如一汪潭水,清澈,明亮。她也一样俯下身子,毫不犹豫地贴紧水滩,额头穿过水面轻磕在地上。
后来闲暇之余,听姨父说起,那叫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信徒最至诚的礼佛方式,口中不断念经,意为“语敬”,心中不断念佛,意为“意敬”,五体投地意为“身敬”,表示语、意、身与佛相融,才为虔诚修行。他们通常是积存好几年的物品和经费,从家门出发,有些需花好几年的时间一路膜拜,至他们心目中的神山和庙堂。
我未成信奉佛教,不知道这对他们来说需要着什么,那天路十八弯,那九九八十一倒拐,那爬山涉水,翻雪山,过冰川,那日晒雨淋,那病痛饥饿。我无法想象他们下定决心出发那一刻要多么的坚强。那布达拉宫,那冈仁波齐神山,是否是每一个藏传佛教信徒的梦,如天边的彩霞,美丽而难以触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