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学习是学生学习的能力和质量。它对学生生活的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为作为一个现代人,我们必须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学习的能力,并且终身学习。我们中的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如果他积极主动地做某事,他在做事情时会感到快乐和放松,他成功的机会更大;如果他是被动的,他做事时的情绪是痛苦和疲惫的,他成功的机会很小。学生的学习也是如此。因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关注全体学生,让每个学生都有所学习,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营造有利于培养学生健康和谐人格的学习环境,引导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特点,找到自己的学习优势领域,开展个性化学习,促进人格和谐发展,从传统的“想我学”到“我想学”。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如何操作呢?
第一步:激发兴趣和自学。激动人心的话题是指教师的课堂介绍,要求教师在开课前一两分钟内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情绪,打动学生的心。自学探究由四个相互关联的学习要素组成:学习、思考、提问和提问,即学习思考、思考质疑和提问提问。
第二步:解疑导拨合作探究。学生自学探究是学中又探、探中有学,一般问题在边学边探中自行解决,不理解或解决不了的疑难问题,可集中在这一阶段解决。,第三步:加强实践探索。首先,根据教材和学生合作探究的要求,教师应简要总结、总结和讨论要点,方法、概念和原则应简洁明了。然后,要求学生利用自学、讨论和探究获得的知识,学习从一个实例中得出推论,并解决类似或相关的问题。
第四步:激励评价引深探究。这一阶段既要总结前三步探究活动的基本收获,对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探究给予充分肯定,又要得出结论,为学生今后解决类似或相关问题导向指路。
教师学习、使用和遵守法律的经验。
一、教师是教育过程中的主导力量。因此作为教育工作者就更应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不断增强依法从教的意识,并把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贯彻到自己的实际生活与工作中。
二、教师也必须有高尚的道德。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是培养和塑造下一代。因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学习、认识、遵守和运用法律,还要有高尚的思想境界和纯洁的心灵,从而影响和感动学生。因此,教师应该满足于贫困,乐于教书,愿意在日常工作中做出贡献。
三、教师还要有一颗爱心。教师的爱心具有巨大的感召作用和教化力量。她能化解学生的逆反心理和对抗情趣,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因此,平时的教育教法中,日常生活中,教师要自觉关爱学生,自觉维护学生的合法权利,无论何时都不能歧视学生,更不能心罚或体罚学生。应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使学生在多伦多国际学校这个大家庭中健康、快乐的成长。
总之,学习法律应该被视为提高自身素质的自觉行动。不学法律,就不了解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就难以维护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合法权益。熟悉各种法律法规,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将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妥善处理,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
同时,由于现实社会的复杂性,我们教育工作者学法、知法、用法、维权既要坚持原则,又需灵活掌握。在不违法的前提下,保障学生健康发展,保障学校健康发展,这应是我们全体教育工作者乐而为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