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电视上一挡有关家风的访谈节目引起了社会上的极大关注,一时间家风成为了人们口中的热词。
家风是什么?家风就是一个家庭和一个家族的传统风尚,家风是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家风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好的家风也是社会和谐的基础。
每一家的家风各不同,但宗旨都是弘扬传统美德,传播正能量。每一家的家风或用文字记载,或由口头传承,代代相传,共同遵守。
当别人都在热议家风的时候,我也想到了自己家的家风,思来想去,记忆中似乎父母并没有明确告诫自己家的家风是什么。因为寻找家风,记忆的闸门被打开,在对往事的回忆中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父亲因为早年操劳,身体一直不好,家中的一切大部分都由母亲打理。母亲很能干,为了多挣公分,在队里一直当整劳力干,男人干什么活她也干什么活,而到了晚上,当男人们开始休息的时候,忙活了一天的母亲又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开始掐缏子(一种手工编织的草艺品),常常我睡了一觉醒来,朦胧中母亲还坐在灯光下一直在编着,深夜非常的寂静,只有母亲熟练快速编缏子的声音,这个画面几乎涵盖了我整个童年的记忆。赶集的时候,收缏子的来了,母亲的缏子编的最好,也最多,价钱也比别人的高一点,母亲的缏子卖了后,于是便有了饭桌上的一点肉,一条鱼,或者是我身上的一件新衣服。正是母亲的勤劳能干,才使我家的日子慢慢的好了起来。一直到晚年,母亲还经常帮着哥哥们干点农活什么的,而做饭更是母亲的强项,每次回到家,从来不用我们动手,都是他亲自做给我们吃,至今还思念母亲煎鱼的那特殊的香味。。。。。。
母亲的孝顺也让我记忆深刻。当年父亲弟兄两人分家时,爷爷只给了父亲两间小屋,父母净身出户,爷爷是和大伯家住在一起的,对此父亲还有点微词,但是母亲却从来没有怨言,只要家中做了任何一点好吃的,总是要盛上一碗让父亲给爷爷送过去,后来爷爷晚年有病了,母亲也是在床前尽心的伺候,母亲的孝心最终让病重的爷爷感动不已。记忆中我还有位姥娘,当然这位姥娘绝不是母亲的娘,而是父亲的舅母,每年都要来我家住一段时间,母亲和这位姥娘的关系特别的好,即使父亲去世了,母亲每年还是要接这位姥娘来家住,姥娘来住的时候,虽然那时条件都不好,母亲还是尽量变着花样改善生活,姥娘对母亲赞不绝口。。。。。
母亲自小对我们要求都非常严格,大哥高中毕业后,在村里当了保管,掌管着全村的粮食和财物,母亲经常叮嘱哥哥干工作一定要仔细认真清白,那时候家里条件都非常差,家里孩子多粮食都不够吃的,哥哥手里掌管着那么多的粮食,有着便利的条件,可是在母亲的严厉要求下,哥哥从没动过一点心思要往家里拿一粒粮,更没拿过其他的东西。母亲虽然没上过几天学,但对我的学习要求却非常严格,时常督促,记得我上高中了,有次放学回家,那时候家里刚买了一台黑白电视机,母亲让我自己到另一间屋里学习,她陪着邻居在那屋看电视,我在那边学习的时候,是在禁不住电视的诱惑,便偷偷的来到那屋外,从门缝里往里看,刚好母亲出来,撞了个满怀,吓得我就跑,母亲追上后,抄起笤帚就打我的屁股,嘴里念叨着:让你不用功。。。。。。
母亲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与邻里关系搞得非常好,谁家要是有个什么事情了,母亲总是第一个到场,帮着张罗,谁家要是有个什么难处了,只要张口了,即使自己家再困难,母亲也会想办法帮着接济一下。一直到晚年,母亲的炕头上每天总是挤满了人,年老的,年少的,笑声不断。
如今,母亲去世了,但是她的作风又延续到了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家风可以言传,更可以身教,朴实的母亲用一生的行动告诉了我们,我们的家风就是:勤劳善良,孝顺进取,老实做人,本分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