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20xx年xx月xx日至20xx年xx月xx日在xx医院实习。回想这一年的实习,从当初对刚进临床对未知的恐惧和能及早成为一名合格的临床医生的期待,到融入医院环境和职场文化,并能单独去接触病人,询问病史,为病人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努力同院内工作人员建立良好的关系,这些都是我们医学生必不可少的一次历练。一年的实习生活,让我成长了很多,学到了很多,懂得了如何做好一名医生,学会了怎样把理论和临床实际相结合,怎样去搭建与患者沟通的桥梁。
实习期间,我在医院众多主任及全体带教老师的悉心培养和指导下积极参加医院开展和组织的病历讨论、学术讲座及实习生教学查房等各种教学活动,学习如何操作各种穿刺、清创缝合术及换药拆线等临床技能操作,跟随的带教老师们学习如何完成阑尾切除、石膏外固定等简单手术,每一项操作程序都能严格按照无菌操作进行,熟悉并掌握各种常见疾病整体诊疗流程。
记得有一次做手术时由于紧张,和老师换位时没按照背对背的要求换位,结果主任叫我把手套和手术衣全换掉再上台,就那一次,我把无菌观念深深刻在脑子里,时时刻刻提醒着自己。同时也告诫自己要善于接受批评,在错误中成长,这是我们作为一名实习生必备的素质,同样重要的一点就是培养临床思维,我们不应该只是坐在教室里枯燥地看着课本,被动的听取知识的学生,而是要学会认真详尽的翻阅资料课本,积极主动的提问,尽努力把理论知识与临床实际相结合的临床医生。
临床上我们偶尔会遇到某些家属的无理取闹和蛮横跋扈,那时我们会质疑我们的付出是否值得。但是,换个角度来说,当看到病人痊愈出院,尤其是病人带着笑容跟你说声“谢谢”时,我们却可以获得那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成就感,那是对我们的尊重。作为一名医生,有些东西需要我们去承受,病人态度不好,我们更多是应该去反思我们有哪些没做好,怎样去做到更好。
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曾经讲过一句名言,他说医生有三大谎言:第一是语言,第二是药物,第三是手术刀。语言就是态度,医生的态度决定一切。在当今的医疗卫生界,很多的医患关系皆起因于医生的态度不好,解释工作做得不够多。病人来求医问药,我们觉得是小病,三言两语就打发了,就会让病人觉得医生态度不好,一旦出些差错,病人铁定投诉。
我们应从患者的角度出发,病无大小,都应认真对待,态度诚恳,为病人提出的治疗方案。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对病人付出的点点滴滴,病人是看得到的,自然就会对你抱着宽容之心。总而言之,医生不光要医病,还要医心。不是有技术或有能力就能做好工作,更要有良好的服务态度。也许你心情不好,或很疲劳,但作为医生,你面对病人就要有慈爱之心,要有耐心,不可将自己放在高高的位臵上俯视芸芸众生,更不能用高傲的态度对待病人,这是医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的职业道德。
有人说一名优秀的医生就应以病人的痛苦为痛苦,真诚地对待每一位病人,尽我们的努力,提高他们生活的品质,延长他们的生命。而我们需要做到的是,一是精心医治,认真地以知识和经验服务于病人,尽可能地作出准确诊断、施之有效地治疗,让病人感到不虚此行;二是诚心对待,态度要好,即使很忙、很累,即使病人很啰嗦以致出现误解也要尽力克制,让病人有亲切感、放心感;三是耐心倾听,保持对病人不厌其烦的态度。
出于对病情的关心、疑心,病人及其亲属会问这问那,医生要坐得住、听得进,逐一作出回应;四是恻隐之心,关心帮助病人,有些大病经常使得农民们经济拮据,药费都得东挪西借。所以,为其看病时应尽量进行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心慈点,手软点,能省就帮着省点,让患者带来的不多的钱能帮其解决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