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与孩子签一《生活和学习奖惩合同》(以下简称《合同》),结合今天的家长学校培训,也有一些零零碎碎的想法,细一总结,主要是培养“五种意识”,愿借此抛砖引玉:
担当,懂得对爷爷、奶奶、父母和老师等感恩的人,只有这样,才不会沾染社会恶习,才能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特别是舒老师倡导的向长辈行鞠躬礼等礼仪行为,我觉得很有必要。因此,在《合同》的第一条我就把这个写进去。如果孩子在这方面做得好,要给予星的奖励。
二、培养孩子的独立主动意识。“小升初”,是孩子成长过程的“断奶期”。孩子是“风筝”,渴望自由飞翔,家长和学校就要给她一个天空,但必须把握好手中那根线。这根“线”就是父母的正确引导。父母再不能大包大办,要有意识地让她们主动融入同学、融入社会,用她们自己的头脑思考问题,提出她们的见解,家长只作优劣分析,把对错选择权放给她们。如主动做家务、主动交流等,在《合同》中都给予了肯定并有相应奖励。
三、培养孩子的规则平等意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怎样让孩子心甘情愿地遵守规则而不是被迫,是关键问题。把父母的意志凌驾于孩子之上,即使是正确的,孩子往往也会产生逆反心理抗拒,孩子在这个时期渴望的是与父母能平等对话。于是,我想到了现实社会中成人的一些交往,是以合同的形式确定平等主体之间的地位,何不引入家教管理一试?我在百度里搜索了一下,没有现成的,干脆自己起草了《生活和学习奖惩合同》,其中很多都是最基本的,孩子也容易做到,给孩子看了以后,孩子非常乐意,催着我修订完善后跟她签字。究竟效果如何?还待后期检验。相信比强行要求她遵守一些规章制度要好得多。
四、培养孩子的积极进取意识。学生的主要任务仍然是学习,老师和家长都希望孩子学习进步。为做好配合工作,在《合同》中,我从最基本的上课举手答问、求教难题,到半期、期末考试,学校排名等等,都做了详尽的要求和奖惩规定,主要以奖为主,惩为辅。同时,为了促进孩子全面发展,防止高分低能现象,积极鼓励孩子参加学校的各种比赛、竞赛、表演、评比等活动,也规定了相应的奖励措施。为配合学校管理,在《合同》中,规定了如果学校有相关要求,以学校的要求为前提,避免了互相冲突,与学校教育形成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五、培养孩子的健康生活意识。我很欣赏南中高中部操场边的一句标语:“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不错,孩子的身体在孩子的成长中显得尤为重要,没有一个好的身体,就没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一切都是空谈。记得以前我在一个农村中学求学,每天早上全校是要晨跑几公里路的。前不久新闻报道,3000多名大学生军训,就有近6000人次晕倒。因此,建议学校是否可以采取每天早晨孩子到校后,先晨炼(跑步或体操)至少半小时以上再进教室早读呢?另外在体育课上,是否可增加如中学生广播体操等类型的教学?而不是让学生谁把汗水站出来,谁就可以到树荫下休息那种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