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飞快,一眨眼之间开学的第一次月考已经结束了。
然而,留给我得却是无法挽回的时间;面对这一张张优而不尖和“绊脚石”似的的分数令我不禁陷入沉思;看看一道道不该错的题目被打上大大的叉时,心底里感到无限地自责……当我静下来时,再仔细地浏览多一次试卷时,才发现原来自己是多么地粗心、急躁。当一拿到题目是便马上动笔写,如果一遇到不懂得题目是便开始慌了,不知从何入手,因此导致了数学一道9分的题目完全失分,令我现在沉痛万分。还有,虽然口中老说:“这些题目老师根本就没有讲到……”其实,到现在一回想起来,才觉得自己是多么的可笑、多么的无知!“如果说,自己平时有做到复习、预习的话,那么即使老师讲到没讲到又有什么巨大关系呢?现在的责任只能推回自己身上,预习历来是学生学习的一个重要要求,如果我们不做到课前预习,那么就会令自己的学习大打折扣了。知识是靠日积月累的,人不可能在极短的时间内,把大量的学习内容灌输入到大脑里去。“饥一顿饱一顿”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只会事半功倍的。因此,我们一定要做到定时定量学习。从这次月考我总结出许多学习道理和学习方法,当我们考试差时,如果只会一味地去找理由的话,或把错的责任推到别人身上的话,那么便会永远掩盖着错误,一直错下去。如果该每天完成的学习任务没有完成,喜欢集中复习,临考突击,每天该学、该记的欠账的话,便会更难取得好成绩。要做到必须每天的知识积累,每天复习,而且要做到专心致志学习才行。学习靠积累,学习靠努力;机会仅有一次,不能放过任何一次考试!
第一次月考来到了,刚升入六年的我们还真有点儿措手不及。我在这次考试前的心情似乎比期末考试还要紧张,毕竟这是第一次啊!前夜,我努力的复习,看完了语文卷子又看数学,英语书也翻了一遍又一遍,说到英语单词全记会了没有,restaurant(饭馆)死记硬背也不会背写,姐姐来帮我解难,她教给我记单词的秒方法,我一小会儿就会写了。我想:学习的方法是很重要的。
考语文时,一道考题令我印象深刻:写出“那座古桥,是我要拜访的第一位老朋友”的修辞手法,我考虑一时,写下了答案:比喻。之后才知道正确答案是拟人,我有点儿不明白了,把老桥比作老朋友这也是有道理的,为什么这样就错了。我思考很久,明白了其中的原因。
说到考英语,那可就轻松多了,前夜我好好的复习,背会了所有的单词及重点句子,第二天早上又学习了一会儿,又句俗话说的好;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觉得我一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的。
语文英语考试完了,就要迎接下一门课数学了,考数学时,我认认真真的计算每一道考题,考数学时,生怕写错了,答完试卷,我又检查了一遍,居然发现了两道错题。我既高兴,又伤心。高兴的是我的错误可以改正,少丢几分;伤心的是我那样认真计算还有错题。
第一次月考完毕了,我的收获很多,感触也很多,我会在今后更加努力,争取超越自己,赢自己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