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开学的第一个月,就迎来了第一次的月考,但很显然,考出来的分数和我的目标还是有很大的距离。可能是我努力的程度还不够,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反而一直在下滑,可能与平常的学习方法和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下面我就对这次考试中的各科卷子来一下总结,希望能在下次月考中考出较好的成绩。
首先是语文。语文从小到大一直是我的弱项,最大的一点原因,我觉得是我的阅读积累实在是太少了,可能是我平时不爱看书的原因吧。读书读得少,课内的再不抓抓牢,作文又提不上去,就会导致语文分数直线下落。所以,阅读积累是和作文、阅读理解联系在一起的。这一点我觉得是要靠长久的阅读来解决(有些人就是爱看书,文学底蕴就比我高),在短短的几个月就上升是不太容易的。但我在课外阅读上所能做的就是,看清文章的中心,把老师上课所讲的答题要点都答上,剩下的就看自己考试时对于那篇文章的理解程度了。而作文,我认为提升也有些困难,主要是好的选材以及好的语言组织。这一向是我的弱项,所以得多从生活中寻找好的素材,扣紧主题,这样也就不会分数很低了。而我目前所能够做最大努力的,就是课内的默写与积累。在这次的考试中,我课内的答题还算可以,只扣了一分,但这一分还是表现了我对于那篇文章的不熟悉,没有好好的复习,关键的翻译字词没有抓牢,因此导致了扣分。所以,我得在日常的学习中,把默写,字词,翻译等较基础的抓抓牢,才能确保在考试中不失误。希望在下次考试中,语文能有所进步。
数学。这次的数学是我考的最不理想的一门。离我的目标差了很大一段的距离。我觉得在这张卷子中,我在基础部分的失分占了很大的比例,主要是思考的不全面和粗心,导致心中明明知道怎么做的,或是会做的都因一时疏忽而错了许多。而在后面的证明题当中,知识点的不扎实更是明显。更有几道题因跳步、漏做、没写回答等失了很多的分数,我觉得这实在是不应该。以后做题目应耐心,仔细的去看清题目中的意思,再进行答题。不要因为有一道题目想不出来而卡死在那里,全部想完后,再回来思考,虽说最后可能会有好几道难题会卡,但基础的就都能拿到。这就得靠平常的多练习来提高了。因此我准备在家中再多做些习题以温习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还一定得保证那些低级错误不要再犯,希望能有所提高。
英语。在这次的英语考试中,我认为我发挥的还算是理想,但这是不稳定的。因为我在这次的考试中,还有很多的漏洞需要去弥补。从听力来说,我认为听力我总的来说还不错,可能是在做的时候有点紧张,听力填单词的时候,想太多,明明是现在完成时,改成了过去完成时,而在听力里扣了一分。我觉得这一分是完全可以拿到的,关键是听仔细,不要想太多多余的东西。就应该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而在语法的把握上,我一向是不稳定的。这次我的选择题就扣了四分,后面的改写句子扣了两分,其中还有一处很傻的错误,可能是当时想的较快,没有考虑清楚所造成的。而对于语法的提高,我觉得只有练习,从练习中吸取经验,做完后要整理错题,反复思考,尽量保证下次不再错同样的题目。这样,无论碰到什么样的题目,都能冷静思考。因为考试毕竟不会出太难的东西,所以就是看掌握度了,这一点我希望我能有所提高。而阅读,大部分只要仔细的思考,不要太急躁,应该没什么问题。而最主要的则是完形填空,这个部分我觉得就是要背考纲上的词汇,词熟了,意思自然就通了,正确率也就升上去了。的话呢,我觉得这次我的发挥出奇的好,到了十八分,这也让我知道了,求稳的重要性,不用很华丽的句子,只要达到题目的要求,没什么语法错误,再加一点之前背过的好词好句,就应该没什么问题。总的来说,还可以,比往常有进步,希望能继续保持,并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