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考总结反思
第二次月考已经结束了,和期中相比很不理想,无论是及格率还是80分以上的都有所下降,不变的是每班一人90以上的,进步最大的是132班常琼由11分到38分,豆梦凡由48到60,133班张田田由86到92,他们的努力值得肯定。退步最大的132王凯慧80到55,李梦阳67到41,133班赵莉76到45等同学下降幅度很大。认真总结这次月考的经验,吸收经验,改正教学方法,为以后考出理想的成绩做准备。现将这次反思认真总结出来,如下:
一、在教学过程中没能够很好的注重细节问题
这次月考,从试卷难易程度来分析,属于中等以下的水平。但就试卷情况来说,选择题差一点,差距最大的是材料题,特别是材料当中的涉及到比较容易混淆的东西,很多同学做错了。关于这一点,我上课的时候并没有充分的强调,我以为我上完课之后,同学们不管多少都看一点的。可是,事实结果大出我的以外,很多同学不注重细节问题。隋朝三省六部制和明朝的废三省由皇帝直接通灵六部这些细节问题,对于我个人来说,我在思想上没能够很好的重视这些细节问题,只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认为这些细节太简单。对于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在思想上引起对一些细节问题的注意,并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才能从总体上提高我的历史成绩。
二、自己缺乏一定的备课、教学经验
对于这个问题,我感触尤深。和我上政治相比,尤显自己对于教材的掌握程度没能够很好的把握。有些知识即使自己掌握并不代表学生能够掌握,自己熟知的反复强调的学生并没有听进去。这也就是自己在备课时候没有将学生这一学习主体考虑进去,忽视了他的存在,也就忽视了自己的教学效果。备课过程中,自己对于教材的分析上,还是缺乏很多经验与能力。所以,在备课备教材的过程中,在掌握教材基本知识的同时,还要把握教材的每个知识点的环节,创设问题的环境,吸引学生认真听课,达到教学成果。不是学生不好,而是自己上的不好,没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关于这方面,需要通过看一些书本来更好地掌握备课的基本方法。
三、自己缺乏耐心
无论是在讲课的过程中还是在讲习题的过程中,对于一些比较简单的习题,往往说的最多的话语是“这一题太简单了,不用讲了吧”,一带而过。事实的结果是,好的学生是存在,不用讲,绝大部分由于没有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根本不思考,上课不认真听。所以,至于他们究竟知道不知道这一题目的答案,结果不得而知。因此还需要在这一方面下功夫。
总体而言这次月考很不如意,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会不断进步,加油!
这次月考第34,很不理想,主要失分在数学,考了66分,甚至没有及格,语文物理历史3科考的还可以,化学42.5(满分50)政治59(满分70)都有需进步的地方;第年级34名,很不好。
以后主要重点要放在数学上,上课要认真听讲,不跑神,老师画的重点,讲的例题,一定要听懂会做,基础训练有不会的题一定不能放在一边要马上去问,熟记各种定理,课下多做各种习题,争取熟练掌握。
至于化学,要背化学元素周期表,掌握各种基本化学反应类型,会正确在实验室操作器材,把做错的题抄在错题本上定时多看看。
政治平时要多看课本上的重点难点,老师经一定要认真听老师讲课,如果不总结要自己汇总,平时就要熟记概念,整理答题思路,考试之前不能一味死记要学会融会贯通。政治依靠的不是单纯的记忆力而是理解能力,要学会基本的举一反三,这样才能能较好地掌握内容。
语文历史物理三门要保持仅有的成绩,不能下滑。
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急于进步,南阳永远也不会看到成效。要一步一步前进,打好基础。铺好前路,所以我以后要好好学习,争取进步。
九年级,又一次月考过去。结果,很差,不是一般的差。
这次月考,我考了年级187名,比上一次退步了72个名次,各科的分数,整体上都有所下降,首先是数学,虽然考了64分的成绩,但相比许多人算一个中等分数,平常数学是我最好的一门,这次却出乎意料的考砸了。不仅是数学,英语也十分的差,虽然我的英语本来就不好,但是也不能考出36分的成绩。有点小失败,接下来是语文,考的也不好,主要是最后的作文没写完,值得了39分。有因为马虎,没认真读题失掉了许多分,还有物理,化学,政治,历史。虽然这些科目分数都不高,但加起来也是两门主科分数了,也不应该忽视,所以应该全力以赴,而不是尽力而为。
总结来说,这次考试前未准备好,糊里糊涂的就考完了,还有就是考试态度不端正,学习态度不诚恳,所以才考出来这样差的成绩。
这次考试,考出了个人的水平,也让我知道了人与人之前的差距,学习好坏并不是智商的关系,是学与不学还有态度的关系。所以对学习,应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