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就要接近尾声,而随研修驿动的心潮却依然澎湃。从期待已久到置身其中,含英咀华,撷取营养。思维在教育专家和同仁们的教育智慧和教育理论中徜徉,思想在教育经验和教育观点的碰撞中闪现火花。收获着,感动着,思索着,积累着,心内是满满的幸福和喜悦,而今回头梳理这些天来涌动在心头的感想:
一,反思自己的课堂。
课堂应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天地。反思自己原来的课堂是多么的枯燥乏味,缺乏精心设计,缺乏精心准备,缺乏跌宕起伏的环节设计,一节课平铺直叙,一个节奏下来,一个声音下来,没有学生的思维训练,没有学生的热情参与,没有明确的目标方向。“故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索,强而弗抑,开而弗达。道而弗牵则和,强而弗抑则易,开而弗达则思。和、易、以思,可谓善喻点。”——高明的教师的教学,在于善于引导:要引导学生,但决不牵着学生的鼻子;要严格要求学生,但决不使学生感到压抑;要在问题开头启发学生思考,决不把最终结果端给学生。
二,反思对学生的态度。
反思以往对差生的态度,以前的自己对待差生总是金刚怒目,恨铁不成钢,满腔的怨气与怒气,是多么的不明智,多么的不成熟。差生更需要关怀和鼓励,以博大宽厚的爱去包容学生,以充满爱意的眼神鼓舞学生,以春风融融的语言温暖学生的心灵。关心和爱护学生,以宽容的态度去赏识,使错误成为学生成长的契机。让学生不自暴自弃,老师不能视之不见,一视同仁,及时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及时指出,让他们有成就感、荣耀感,激发他们。我们教师对所谓的“差生”,更应加备的关爱与呵护。在他们身上,我们要倾注更多的爱,去发现他们学习上每一点滴的进步,去寻找他们的闪光点,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励,让他们感到温暖,增强自信。要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帮学生树立自信心。
三,反思自己的学习态度。
教师的终身学习的思想必须牢固的树立起来,活到老,学到老,锻造自己获取源头活水的能力,教师要想成长,想幸福,必须以书为伴,笔耕不辍,一路芬芳一路歌,在浩瀚的教育理论和同仁的先进经验中丰富和提升自己,滋养自己的教育的土壤,改进自己的教育理念。
感谢短暂而充实的研修岁月,为我打开了一扇澄明的窗,让新鲜的空气的吹进来,让我们有了心旷神怡的感觉;感谢这个真实的平台,为我们凿开了一眼深邃的泉,让汩汩的清泉涌出来,让萎靡的秧苗焕发了勃勃的生机,让闭塞落后的大脑充盈起来,醒悟起来。萌芽待发,甘霖普降,鹰入青云,好风送力。在教育的大道上越走越有明朗的天空,越走越是宽阔平坦的阳光大道,越走越是幸福满怀。让我们借着研修的劲风与阳光,让自己拔节,抽枝,绽放灿烂,让教育的硕果累累满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