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进行了本学期的第一次月考,我用周六日两天的时间将四个班的思想品德试卷判了,并将成绩单打印了出来,平均成绩、最高分、及格人数、不及格人数、80分以上人数等都整理了出来。
总的来看,成绩不是很理想,一个班的优秀率在百分之十左右,不及格的也占百分之十左右。学生主要出现的问题是客观题失分太多,原因是对知识点的掌握不充分,并且不懂得选用恰当的方法做题,比如不知道用排除法来做选择题,既浪费了时间,又降低了准确率。在主观题方面的主要问题是:第一,不知道如何分析材料,分层次概括层意;第二,知识点掌握不准确、不到位,多出现知识点回答不完整问题。第三,只答知识点,不懂得联系材料导致失分。
这是学生出现的问题,但是从侧面也反映了老师出现的不足。我想我的原因主要是没能即使让学生背诵知识点,没有注意在课堂上教会学生答题的方法和技巧。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新课改后课堂教学模式的缺陷;课堂过于活跃,学生的自制力较差的情况下会出现学生知识点掌握不牢固的情况。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学生课下学习效率太低,尤其是晚自习的利用率太低。
刚总结出来时我的内心十分担心,因为四个班的平均分都在65分左右,我担心原因是自己的经验不足影响了学生的成绩。但是后来通过其他老师了解到学生的基础太差,不是我的原因。我也看了他们其他学科的成绩比思想品德的成绩还差。在指导老师那里我也看到了思想品德的教学效果是144,是各学科中最高的,这给了我一些安慰。但是我知道虽然不是我的原因,但是我有义务和责任去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增长他们的文化知识,提高他们的各项能力,并不能因为他们以往的成绩而保持现状,不思进取。我想我会尽我的努力通过课堂教学、自习辅导等机会改变他们的思想,努力帮助他们养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心态和行为习惯,为他们以后的学习奠定一个良好的行为基础和习惯基础。
我会尽力,希望我的学生也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