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作为21世纪的大学生,我们文科生有着高质量的劳动经验,所以我们应该积极参加劳动。
通过这次社区服务劳动,我明白了很多道理。我觉得是因为我们学到了很多平时学不到的东西。慢慢成长,改变自己。在工作期间,我了解了很多自己的不足。
在这个时代,我们大多数人都是独生子女,在人际关系和自我评价的某些方面有所欠缺。而集体公益劳动,让我体会到了集体的力量、温暖和不足。也让我亲身感受到了劳动的荣耀。这些都促进了我努力改正自己的错误,正确认识自己。现在,由于一切金钱至上思想的影响,一些人的头脑中充满了金钱利益。他们什么都谈钱,认为自己干活不付钱就是傻子,甚至有些“公益劳动”变相要钱。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有意识地组织我们参加力所能及的公益工作,可以起到一定的抵御一切金钱思想腐蚀的作用。让我们亲身体验劳动的艰辛和劳动穿凿早期世界的道理,抵制我们轻视劳动、不劳而获的思想的侵蚀,避免我们享受闲暇、厌恶工作的坏习惯。公益劳动也强化了我们的劳动观念,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公益劳动也培养了我们的竞争意识和开拓精神。
平时在家里,父母视我们如珍宝。这一次,我们自己做到了,我们也努力做到了。我们干了将近半天的活,包括拖地、扫地和擦窗户。最后,当一切都完成后,我们松了一口气,笑容出现在我们的嘴唇上。刚开始有点累,但是很开心,很有成就感。就像一群人坐在一起吃你做的菜,心里会很开心。
我深感一切都不是那么容易的。只有不断克服困难才能成功,做事要认认真真踏实。不认真做,就不会发现自己的不足。工作也是一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你要亲身经历了才知道。你付出多少,你就会得到多少回报。只有认真去做,才能有所收获。如果你努力学习,你会取得好成绩;如果你努力,你会得到结果。通过自己的努力,不管结果如何,过程一定会让自己受益。这种劳动并不十分困难。想想父母每天都要工作赚钱供我们读书,而我们只有坐在教室里毫无负担的学习。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学习。
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想到父母年轻的时候连饭都吃不饱,更别说学习了。比起我们的父母,我们幸福多了。可能赚钱就是这么难,甚至比这个还难。想到父母,我真的很愧疚。所以,我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以后要让父母过上幸福的生活。让我父母为我骄傲。
从这次劳动中,我也明白了要尊重和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这种劳动对我的身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觉得以后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认真负责,以大师的姿态去对待。这样获得的经验和价值,值得学习和珍惜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