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梭说:“劳动是社会中每个人不可避免的义务。因此,人不能没有劳动。没有劳动,就没有正常的生活。但是,劳动集体要有组织、有纪律、有决心、有团结,才能取得最终的劳动成果。
懒惰像生锈一样,比辛苦更消耗身体;常用的钥匙总是亮晶晶的。为了让我们成为闪亮的“钥匙”,学校开设了很多关于劳动的活动,比如除草、擦窗户、打扫操场。
对我来说最难忘的工作是每周五下午的大扫除。那是一个下午,秋风习习。第四节课下课铃响,班主任给我们布置任务:“第一组打扫教室,第二组打扫操场,第三组打理花园,第四组打扫草地花园。现在就行动!”下了命令后,我们走进杂物室,去拿清洁用具。第四组带着整齐的队伍来到目的地的时候,看到草床上到处都是垃圾,杂草丛生,就挽起袖子,蹲下身子开始干活。拔草,捡垃圾,听从组长安排,专心做自己的事。捡垃圾的同学,不怕脏,不怕累,把牛奶盒、塑料袋、纸团一个个放进垃圾桶,不一会儿就捡了满满一桶;除草的人也不甘示弱,只是负重快,用自己的眼睛去“拔”杂草,不让它们“填补”绿草中的空隙。我们组越来越努力,越来越轻松。虽然有秋风,但我们汗流浃背,筋疲力尽,却没有人抱怨。上了半节课后,我们小组完成了任务,去帮助其他学生。我们班同学齐心协力,团结互助,把工作区和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赢得了剧组的一致好评。这是我们班付出的汗水和艰辛的回报!
这些劳动不仅磨练了我们的“小公主”和“小皇帝”,也教会了我们劳动中的团结和纪律。他们还培养了勤奋、不怕吃苦和疲劳的良好性格,这使我们一生受益匪浅。
劳动是最伟大的。让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为自己开辟一条辉煌的人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