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博物馆心得体会
20__年7月份,我参加了旅协赴许昌博物馆社会实践队,在这15天的社会实践生活中,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也有了很多的感悟。
我们到达博物馆后就开始进行工作的分工。经过简单的分组,我负责的讲解的展厅是夏都之源,之前我自己也来过博物馆,但再次走进我负责的展厅时,自己用一种更加认真的态度来欣赏和了解这些文物,我们的工作内容也包括写讲解词。所以对博物馆的文物有了大概了解之后,我就开始着手写我的讲解词,通过查阅资料所以来到博物馆之后,我们就进入了自己的展厅,对自己的文物进行进一步的熟悉,拿着手里的讲解词,感觉自己的责任很大,因为很担心自己讲解不到位或是因为自己准备不足而不能准确的解答游客的疑问,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所以我们在背稿子的空闲时间,都会进行模拟的讲解,通过彼此间提问各种问题,来使自己的讲解词更加完善和具体。我觉的这是我们在准备期间必须要做好的功课,俗话说,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正是因为我们在平常的不断努力与练习,所以我们在讲解时才能给游客一个更加深刻的一个感受,通过我们的讲解,会让他们觉得这是参观的感受很好,而不是说,通过我们的讲解,会让他们觉得这次参观博物馆的经历很失败,我们希望我们的志愿者讲解员的价值就是在于给人们提供一个更好的参观感受,我们是一个媒介,通过我们让一些不了解许昌历史的人们知道,原来许昌是有这么悠久的一个历史,这些感受都只有是参观后才能感受到的,当在给人们讲解的时候,听到他们说的那一句谢谢,我觉的就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
准备讲解词,修改讲解词,背稿子,熟悉展厅,这是我们一直在做的工作,因为在博物馆实践的时间很短,所以我们更加注重对时间的把握。经过前几天的准备与训练,我们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不再是简单的要求自己能够把博物馆的文物讲出来,而是更加注意以怎样的语言和表达形式让游客来更好的理解我们所要表达的内容,讲解的最终目的就是让游客来更好的认识和了解文物的内涵和它的历史意义,我觉得这就是讲解的真正价值所在。在这几天的社会实践生活中,我们每一天都在进步,虽然进步很小,或许是肉眼看不到的,但是当我们静下来回想起来的时候,就会发现我们从一开始对文物的一无所知到有所了解到逐渐掌握。我觉得这就是一种进步,当我们真正努力做一件事情时,很小的进步都会使我们欢呼雀跃很久。我们在付出的过程中,会有一种很特别的感受。
当你真正的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永远都不会知道自己的潜力究竟是有多大,所以当我们在付出的时候,我们可能会遇到各种挑战,各种困难,但是因为你想把它做好,所以你会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去做好它,或许你从来都不喜欢和陌生人打交道,但因为你想做,所以你就会克服你所认为的困难,而这个过程就是我们所说的成长的过程。所以在这段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我很开心,因为自己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而且还收获了友情与欢乐,我觉得这就是参加活动的价值意义所在。
通过我们的讲解,会让他们觉得这是参观的感受很好,而不是说,通过我们的讲解,会让他们觉得这次参观博物馆的经历很失败,我们希望我们的志愿讲解的价值就是在于给人们提供一个更好的参观感受,我们是一个媒介,通过我们让一些不了解许昌历史的人们知道,原来许昌有这么悠久的历史,这些感受都只有是参观后才能感受到的,当在给人们讲解的时候,听到他们说的那一句谢谢,我觉的就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所以我也会继续努力,希望能讲的更好。不过看着自己呆了十几天的展厅,还是感觉有一点不舍,不过生活就是这样,有得也会有舍,希望下次有机会还能来到这里,和大家一起进行实践,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收获了欢乐和友情,也付出了汗水和努力,这些都都是对等的,在付出的同时得到回报,可能有时候是一种情感上的回报,但我们还会感到十分的开心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