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气有点阴沉,我们兰西小屋的新浪博友们一起前往安仁镇参观建川博物馆。对于博物馆,我自认为再说得比较多了,可今天这次建川博物馆之行却给我留给了湮没难以磨灭的印象。
在中流砥柱馆,我地看到有一处复制的地道战的场景,大伙都兴奋地前去体验,呵呵,从狭窄的洞口钻出,居然是一个衣柜。导游告诉我们,这是当年华北抗日根据地军民,根据实际创造出挖掘地道的方式在敌人包围村庄或进驻村庄龙王时神出鬼没的打击敌人。
我们耳边仿佛响起了激昂的游击队队歌。快看,海娃送鸡毛信,那是我们学过的课文。我高兴地指着墙壁上的一座浮雕栏杆告诉妈妈。妈妈说:这些少年儿童都是当时的抗日救国英雄,你们要好好学习他们。墙上的周恩来愤笔急书的题词引起了我的关注: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揭露七七事变了当时皖南事变的真相。
在正面战场馆前面,门口一座雕塑一处映入我的眼帘,那是哀兵,是一位国军战士的形象。有道是哀兵必胜。我想,这里用哀兵来形容当时面对野蛮日军侵略的国军将士,将奋起反击,必将打败侵略者,取得这场五四运动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吧。
当导游告诉:抗战中,伪军有118万时时,这让我很不理解,一个人为什么会当汉奸,背叛是卑鄙的,更何况背叛的是一个民族!又偏偏是在抗战进行之中,出有了百万人的汉奸!如今,有些人也是崇洋媚外,哈日哈韩,应该让他们到这里来问问,让我们牢记历史,千万别忘了切肤之痛。
我们南行了几座博物馆,天色已暗了,我的脚虽然走得很痛了,但还有两个馆还没看完,然而我的喜出望外心里却是激动不已,心里蕴含了历史责任感,同学们,大家起来,一起担负天下的衰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