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六朝该馆正式开馆,妈妈带着我先睹为快,参观了六朝博物馆。
六朝博物馆展览面积有7000多平方米,分为“六朝帝都”、“千古风流”、“六朝风采”和“六朝人杰”4个展厅。一楼是“六朝帝都”,在这里我们可以通过看视频和条幅了解了南京为什么被称为“六朝古都”。东吴、东晋、宋、齐、梁、陈六个朝代合称“六朝”,六朝均建都南京,因此南京被称为“六朝古都”。六朝时期的南京城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超过外城百万的城市,和古罗马城并称为“世界古典文明两大基地”。
参观完一楼,我们顺着阳台来到了二楼。
“六朝风采”展厅,这里是博物馆文物的盈润所在。走进这里,犹如走进了一座美丽的园林,有翠绿的竹子、红艳艳的梅花,还有石阶、荷塘……我们穿行在亭台楼阁中观赏六朝文物,有精美的青瓷,有滑稽的人物塑像,还有名家书画作品集……大家全都被一尊青瓷莲花莲花尊吸引,这座莲花尊1972年出土于南京东郊年底麒麟门外灵山南朝墓,同时出土一对,造型端庄宏伟,高达85厘米,堪称“青瓷之王”。
三楼是“六朝人杰”,这里介绍了六朝时的名人故事,有晋朝政坛双星王恭和谢安的故事,有何承天编制《元嘉历》的故事……我最感兴趣的还是南北朝时期天文学家、数学家祖冲之。展厅里有一座祖冲之的雕像,祖冲之在油灯下计算圆周率,神情专注。精确在世界数学史上第一次把圆周率推算祖冲之到小数点后七位,他时代精神的研究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最后,我们乘电梯来到负一楼,这里展出了一段六朝建康城城墙和大型中小型排水设施遗迹,还有记里鼓车、指南车……看了以后,我们被迫对古代人的智慧和创造能力创造由衷地佩服。
参观六朝博物馆,我们好似穿越到了1500多年前的“东方大都会”,让我们更加爱这座城市!交融着的韵味和国际化大都市的魅力,南京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