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我和几位同学代表港北区建设小学去参观贵港市博物馆,为此感到非常的荣幸!这次参观主题是“行走的课堂:探索文物的奥秘”。
到达博物馆门口,从馆外观望,博物馆雄伟壮观,气势恢宏。主馆建筑南北长73米、东西宽57米、上下高15米,占地面积3847.6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961.43平方米。真不愧是美术馆呀!这么有大的博物馆有什么样的文物呢?我不禁这样想。
走进博物馆,工作人员为我们童心圆小记者准备了马甲、帽子、采访本、笔、小记者证等物品。整理好这些装备后,我和妈妈跟随着我们的带队老师与讲解员姐姐,一同参访这奇妙的博物馆!
馆共有三层楼,每层楼都有有所不同的展厅。其中,一楼主要为“罗泊湾一号汉墓复原室中”,通过讲解员老师的转述,我们了解到复原室是由发掘的罗泊湾一号汉墓整体保护、修复并迁移而来,是岭南地区同末期时期墓葬的代表性墓室。室完好地展示了墓葬的规模和结构。
二楼为临时展厅和系列展厅,主要有“西江明珠·古郡遗珍——贵港历史文物”陈列展,展品大部分是墓葬汉代遗存出土文物,并以汉代陶器和青铜器为主要特色。
三楼是系列展厅和专题展厅,集中介绍了贵港各民族的基本及人文历史。展品里,千千万万许许多多的民族文化工艺品琳琅满目,人物模型出神入化,生动形象的演绎了我市灿烂辉煌的民俗文化风采。
参观完展览厅后,我们调皮记者最兴奋的时刻到了,那就是抢答环节。抢答时,同学们积极举手。接着我们观看了古筝表演,谭青铜老师还现场教我们画陶器。活动结束展览馆时我们集中到博物馆门口拍照留念。
通过这次的参观,我觉得自己收获到了很多,让我开阔了视野,更加爱护现有的文物,更多的是感受这样阐扬博大精深的文化,今后更需要增强自身文化底蕴的培养,身临其境的去感受更多不同的气息,真正让自己情感的心灵获得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