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小组组织参观了鲁迅博物馆,出发前,我就已经激动万分了。
其实很早就在课本上读过鲁迅的文章,但对于鲁迅先生,更多的是在历史教科书上的认识,知道他在文学上的造诣,但终归是课本上的认识,敬畏心十足。记得当时读他的文章,有极大的震撼,但震撼之余,就少了几分平易感。
这一次去鲁迅博物馆,参观了鲁迅先生的故居,原来他们这般伟大的人物,也有生活的烟火气,让我从尊敬变成了热爱。这段时间重复阅读鲁迅先生的文章,又多了一些思考。鲁迅书写的种种事物,反礼教、解剖国民性、提倡白话、反对强权等等,当时也有许多人在写,但我唯独对他的文章“情有独钟”。
通过这次参观鲁迅博物馆,我对于他的小说集《呐喊》也有了新的认识,小说中所描绘孔乙己,华老栓等这些底层平凡的人物,因为封建观念戕害,或人的思想麻痹无知,或社会风气腐朽败坏,最终走向死灭的命运。这样一个一个的故事揭露出当时的黑暗,也在不断呼唤着人们觉醒。他们都在铁屋子里,面对着精神逐渐麻木的大众,鲁迅希望通过这些文章唤起这些沉睡的精神。
一个批判者,写出力透纸背的文学,唤醒一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