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心得体会
在电子技术应用领域中,单片机的应用愈来愈多地应用到各行各业。如:工业控制、仪器仪表、电讯技术、办公自动化和计算机外部设备、汽车与节能、商用产品、家用电器等。目前,单片机正朝着大容量片上存储器、多功能i/o接口、宽范围工作电源和低功耗方向发展。要开发单片机的应用,不但要掌握单片机硬件和软件方面的知识,而且还要深入了解各应用系统的专业知识,只有将这两方面的知识融会贯通和有机结合,才能设计出优良的应用系统。一个好的工程设计师不仅仅仅要掌握单片机的工作原理,而且还要不断了解各公司最新芯片的结构和应用,在实际应用中找到最好的性能价格比。因此还要注意培养学生理解新知识的自学潜质,掌握芯片发展动态。
简单的来说,运筹学就是通过数学模型来安排物资,它是一门研究如何有效的组织和管理人机系统的科学,它对于我们逻辑思维能力要求是很高的。从提出问题,分析建摸到求解到方案对逻辑思维的严密性也是一种考验,但它与我们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学生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是息息相关的。
运筹学应用分析,试验,量化的方法,对经济管理系统中人财物等有限资源进行统筹安排,为决策者提供有依据的最优方案,以实现最有效的管理。对经济问题的研究,在运筹学中,就是建立这个问题的数学和模拟的模型。建立模型是运筹学方法的精髓。通常的建模可以分为两大步:分析与表述问题,建立并求解模型。通过本学期数次的实验操作,我们也可以看到正是对这两大步骤的诠释和演绎。
运筹学模型的建立与求解,是对实际问题的概括与提炼,是对实际问题的数学解答。而通过本次的实验,我也深刻的体会到了这一点。将错综复杂的实例问题抽象概括成数学数字,再将其按要求进行求解得出结果,当然还有对结果的检验与分析也是不可少的。在这一系列的操作过程中,不仅可以体会到数学问题求解的严谨和规范,同时也有对运筹学解决问题的喜悦。
通过一个学期的实验学习,我对有关运筹学建模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把握;对运筹学的有关知识点也有了进一步的学习和掌握,下面是我的一些实验心得和体会。
对于这种比较难偏理的学科来说确实是的,而且往往老师也很难把这么复杂的又与实际生活联系的我们又没亲身经历过的问题分析的比较透彻,所以很多同学从一开始听不懂就放弃了。但对于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复习并且做相应习题的同学来说,学好它也不是一件难事,应该比较有把握的,毕竟题目是百变不离其中的,这也是这门课的好处。
对我而言学习运筹学,并没有把它当作是一件难事,以平常心对待。它更多的是联系实际,对一步步的推论推理过程,我个人认为是比较有挑战性的,所以我也用心学好它。其实学习这门课时,大家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老担心期末会挂,至少我身边有很多同学是这样的,因为一打开书就可以看到很多复杂的图形,一个个步骤也更是吓人,有的题目甚至要解好几页。就因为这样,我课上就比较注重听讲,尽量把每道题目的关键都听懂,有的不是很清楚的及时向人问完并记下要点,这样也方便自己课后仔细想这道题的解法。因为这门不象其他课上课不听还可以蒙混过关,对于一连串的解题思路只有经过分析才会明白,因为一点不明白有可能导致整个题目前功尽弃。在平时做作业时我会认真分析老师提供给我们的答案的解题思路,在不懂的地方记一下,抽时间问老师问同学,以便在能掌握好所学内容。因为考试的时候还是要求我们把自己的思路、步骤写清楚。毕竟这门课程学习并不是只为了考试,它与以后生活也是息息相关的。
总之,对于这门课千万不能被书厚、人家说很难等外部因素所影响,以至放弃学习,要知道不同的科目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是不一样的,也许你刚好会擅长这门课。当然这是次要的,我只是想说明不要怕这门课,其实学好它很简单,只要上课思路跟着老师走,下课多复习,把不懂的弄懂,作好相应的习题,要取得好成绩并非不可能。同样对于数学基础不是很好的同学来说,千万不要害怕,多听,多想,多问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在一学期为数不多的实验过程中,不仅对运筹学的有关知识有了进一步的掌握,同时对在自己的计算机操作水准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课程的学习很快过去,但它对我们掌握运筹学建模问题的要求却并没有随课程的结束而结束。因此在以后的学习当中我们更应该时刻温习,不时巩固,以达到知新的效果。以上就是我的一些感悟,希望可以对自己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