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就有收获!开展新教育试验以来,我一直秉承这样的理念,进行了一系列活动。班级的文化氛围浓了,学生的阅读意识强了,课堂的精彩展示多了。为了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现将前阶段的工作总结如下:
新教育,倡导学生的阅读与当下的生命想关联。儿童阶梯阅读中的晨诵是让学生与黎明共舞。为了更加扎实的开展儿童阶梯阅读,我们在新学期开学就为六个年级编印好一套晨诵诗本,开发优秀的适合晨诵的诗歌给孩子们诵读。我们还召开了儿童阶梯阅读指导会议,为每个老师如何操作,更好的执行晨诵诗歌做了方法的指导。许多老师知道,一日之际在于晨。农村的孩子大都较早到校,如何让他们在早晨这段时间里过得开心而又有意义呢?因此我校积极倡导学生在早读之前有15分种的晨诵诗歌诵读,这个诗歌是老师们精心选择的,可以是一般的晨诵诗歌,可以是特殊的诵诗,像金子美玲的《向着明亮那方》《这条路》《小鸟与铃铛》《千屈菜》,《没有一艘船像一本书》《星星和蒲公英》《阁楼上的光》等走进各班级,走进许多的孩子的早晨生命里。很多班级还针对特殊的节日,如教师节,国庆节,母亲节,父亲节,冬至等节日选择了特别的诗歌,让孩子们联系生活联系当下,进行诵读。晨读开始后,除课文阅读外,还诵读振兴阅读古诗词,让晨读的书香飘满美丽的校园,同时让阅读成为我们学校最美丽的一道风景。
学校为我们准备了教材,但我们班晨诵诗的选择不是随意的,而是分几个板块,养成教育篇、经典诵读篇和少年爱国篇,正是有了这一个个单元的组织、选择,现在我们孩子们爱上了晨诵,爱上了阅读。
班名:向阳班
班风:勤学向上,乐于进取。
班级目标:读好书,学好习,写好字,做好人。
班训:我学习!我快乐!我成长!
班级口号: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班歌:《奔跑》
班级公约:晨时大声诵,午时沉浸阅,暮时用心思.
班主任寄语:愿望是进取的起点,习惯是成才的基础,努力是成功的阶梯,选择行动塑造最优秀的自己。
班徽释义:象征同学们团结一心,充满着希望.
收获的喜悦,成功的欣慰,让我更执着于新教育试验,“有行动就会有收获”,我将会和我的学生们,伴随着新教育实验脚步,继续行走在新教育的路上,在书的海洋中遨游,享受阅读的乐趣,收获累累硕果,让这一粒粒种子沐浴着新教育的阳光,发出新绿,吐露醉人的芬芳。我坚信,一粒种子要经过漫长岁月才能开出花朵,一个孩子参与了新教育实验才能走向卓越!
“这就是你们每天暮省中的精彩,这个本领可有用了,学会它,你们将能成长为一个既会用嘴说话,还会用笔说话的人。”
它让孩子们真实可感地认识暮省的意义。我们说一个人之所以写,目的无非两种:一是为自我倾诉而作;一是因与人交流而写。但不论是哪一种,都需要阅读对象的存在,即使是给自己看的日记,作者在自由抒发时就已经有了读者,或者是自己,或者是朋友,再或是一个不相识的或虚构的人,否则,写出来的东西就毫无价值。正如梁启超所说:“为什么要写?为的是作给人看,若不能感动人,其价值也就减少了。”
当学生阅读自己的文字,阅读同伴的文字时,孩子们很快就明白了,暮省就是拿起笔来说话,就是人的另一张嘴巴,是另一种表达,那是心的交流,它不需要虚伪,不需要大话、空话、套话,只要说真实的话,说明白的话。周国平称其在自我意识的觉醒阶段养成了写日记、与自己灵魂进行交谈的习惯,虽然这些孩子未必相同,但最起码孩子已认识了写的意义。
童话世界般的高楼,飘溢回荡着的书香……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里,有一个喜欢暮省的班集体,他们有一个美丽的名字-- “淡雅小荷”。让文学之笔自由舞蹈,让童年之梦尽情翱翔,是“小荷”永远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