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在我心目中,是一门艺术,是一种集大成的美。瑜伽在强身健体上的功用毋庸置疑,而作为瑜伽练习者,应该体会这背后的文化内涵和艺术美感,使其起到愉悦心性、陶冶性情的效果。
我是一个喜静不爱急走快跳的人,当初报选瑜伽时,除了考虑到自己的个性,更多的原因源于自己对美的向往。一学期的瑜伽练习即将结束,作为一个之前没有接触过瑜伽的初学者,有一些自己的体会。
首先谈谈瑜伽的动作设计。在这学期学习的这些动作看来,觉得瑜伽动作有两个出处,对自然现象的模拟和自身情感的自然抒发。动物经过严酷的自然选择,其自然形态有对环境极好的适应性及对滋生有良好的促进作用。猫伸展式、蝗虫式、眼镜蛇式可谓是人类“师百家之长”的智慧结晶。而向太阳致敬式可能是人类表达自身情感的外化。当然,也不排除某些动作是为满足锻炼特定部位的需要而自行设计的。瑜伽动作蕴含美感与对身体的强健作用,凝聚了世世代代瑜伽修习者的智慧。
其次谈谈自己对瑜伽文化内涵的理解。瑜伽以三脉七轮作为原理基础,以对三脉七轮的训练来调节身体,进而影响情绪。这种以印度医学为基础的运动反映着一个地域对人体生理的理解。在中国医学史上,有华佗创“五禽戏”一说,这或许是中印文明的相通之处吧。而更高层次的调息法与冥想,既与禅学有共同点,而似乎与中国的“天人合一”思想也有相同之处。以道家学派为理论基础的太极拳,讲究的正是人与自然、宇宙的交融。
我是一个初学者,对瑜伽的了解也不多。但我一直都抱着学习一门艺术的心态去进行瑜伽学习,从每个动作背后去感受其文化内涵与美感。关于这学期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我觉得能在三十六学时学习到这么多已很满意,这得益于安排恰当的教学内容与老师的认真授课、引导。若觉得还有点小小不足,那就是期待老师能讲授更多瑜伽的文化内涵,可能是由于课时不足与我们刚入门理解不足,这样的要求或许有点不恰当吧。
若讲到这学期最美好的经历,就是在舞灵艺术中心进行练习。用心去感受大自然的美,让身心与大自然交融,这可能是真正修习时所要求的吧。我想这学期的学习,虽然是入门和打基础的作用,但我将从这一点出发,以后尽量创造条件更深层次低学习。而且瑜伽练习对空间、设备的要求不高,因而非常有利于经常练习。
瑜伽”乃梵语,简单的译文即是禅思,至今已有五千年的历史了。瑜伽向善,如果心变坏就做不出任何瑜伽动作,虽有夸大成分,但练习瑜伽者确为寻求内心平静、祛除疾病、清理潜意识垃圾,达到修身养性的效果。瑜伽练习也确确实实给予了人们如此的受益,成为减压和心灵美容的良方。正是由于瑜伽有这样的好处,在大一下学期可以自由选修课程时,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瑜伽课。对于本来就不喜欢体育课的我来说,瑜伽算是我最喜欢的体育运动了。因为它不像篮球、羽毛球那样过于活跃,瑜伽是一个静的世界。也许,正因瑜伽讲究的是静、慢,在大家看来,瑜伽是一项强度很低的体育运动。其实恰恰相反,瑜伽这项项目,虽然看起来很平静,运动量好像没有那么大,但练习瑜伽真的挺能累人的。只是一系列热身动作,已经可以弄出全身的汗来。但由此也可证明瑜伽的确是能够达到健身的效果。才开始练习瑜伽的时候,我的韧带比较紧,在练习的过程中,我常常感觉韧带已经被拉到极限却仍做不出标准的瑜伽动作。不过,幸亏赵老师总会在一旁说“能做到哪里就是哪里,不要过于勉强自己,以免受伤。”才知道其实瑜伽并不是非要达到那个很高标准,只要做到自己力所能及的程度就好了。所以每次我都是尽力做到自己的极限,希望每次都能有所进步。
经过一学期的学习,我发现自己的韧带越来越好了,做瑜伽动作也没有以前那么困难了,我想,瑜伽已经在无形之中改变着我、塑造着我,我的收获是很大的。在学习过程中,我最享受的是练习瑜伽休息术的时间,因为在整个过程中,我会有节奏的呼吸、平静自我身心,放松自己,缓解压力。在轻音乐奏响的练习室里,没有任何声音,我感觉到的是身边空气的流动,脑海里想象的是窗外明媚的阳光,或者淅沥的小雨。感觉自己已经抛开了所有的杂念,只是专心于享受此时此刻心灵的放松。通过每次的瑜伽休息术练习,我的精神得到了很大的安抚和平静,这让我更感受到瑜伽的魅力所在。
瑜伽,灌注给我们健康、力量、清爽和宁静。我热爱瑜伽,并会继续练习瑜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