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选体育课时,在网速不怎么给力的情况下,很荣幸,我抢选上了瑜伽。以前所接触的体育运动,都是与球类有关,这次想学习一些新的东西。听同学说,瑜伽好,于是就选了,初接触瑜伽时,觉得瑜伽很难,我韧性不好,经常做到一些动作时,很痛很难受,但是,我很喜欢做瑜伽时,所配放的优美的音乐,尽管在练过程很不好受,但是在练后感觉身心很愉悦,很舒服。慢慢地,有点喜欢上瑜伽了,虽然一周只有一次课,但是,我期待等到体育课,因为老师是个亲和的人,很有责任心,在可爱的老师教导下,可以学到蛮多新的内容。偶尔,我也在宿舍练习,放上轻松的音乐,练习上老师上课的内容,慢慢地按要点练习。尽管所学到的知识不多,但是我可以反复练习那些动作,感受瑜伽的抒情、自然、休闲。
这一年下来,在老师的教导下,慢慢地,我体会到瑜伽的内涵,尝到了锻炼的好处。在网上得知,瑜伽是注重静力,协调和平衡,讲究呼吸,冥想和身心合一,而对心的锻炼是高级的。对心的锻炼是让心灵放空,从烦躁,焦虑,患得患失中跳出来,使之收放自如,淡定从容。为达到这个目的,瑜伽采取一些辅助措施,如呼吸、唱颂、冥想以及做困难的动作。即高级的锻炼需要初级锻炼的辅助。初级的瑜伽就是修炼奇怪的体式体位,拉伸身体,以起到集中思维,疏通经络的作用,同时使身体得到锻炼。瑜伽有句话:做到自己的极限。但是,瑜伽的较高境界我还没有体会到,不敢妄言,我想它一定与心灵有关。而我每周做的修炼实际上是身心两方面的锻炼,对身体的锻炼是初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