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演讲稿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赏谦忠,乃人生大智》。
看了这则历史小故事,有人惊叹于齐桓公面对危险时的沉着冷静,也有人敬佩于管仲的审时度势,但给我感受最深的是鲍叔身上欣赏他人的能力,谦虚的品质和从一而终的忠心。
学会欣赏,才能于俗世之中寻得一方净土。“非管仲不可”是鲍叔欣赏至交的独到眼光和气吞山河的霸气写照。正如其谈,三国刘备对卧龙的欣赏造就了他的伟业,俄国文豪屠格涅夫对后代青年列夫·托尔斯泰的欣赏和关怀,便是在无意之中,为世界文坛培养了下一代栋梁。但我认为,欣赏绝不仅仅是“悦人”,正如英国作家塞巴特勒所言:“懂得欣赏别人的人,一定会被别人欣赏。”在一定程度上,它还可以扩展自己的眼界和见识,在熙熙攘攘,纷纷扰扰中,依然可以静下心来,放下世俗的权财利色,寻找沧海遗珠,给予心灵一方净土,为社会培养一个人才。慧眼识珠,可谓悦人悦己。
保持谦逊,才能于乱世之中占有一席之地。鲍叔以谦逊宽容的胸怀接纳了后来居上的管仲,才铸成齐桓公称霸天下的辉煌;蔺相如以沉默谦逊的姿态避免与大将军廉颇发生冲突,后二人和好,携手抗击外敌,保家卫国,留下了将相和的佳话;清代学者戴震因谦逊于自己老师的才华之下,受到雍正赏识,封为翰林,并参与纂修《四库全书》,名垂千古。但面对财权真正做到“大勇若怯”的人并不多,多少人因一时的狂妄自傲既赔了钱财,又输了前程。诸葛亮曾说:“不傲才以骄人,不以宠而做威。”因此,适当的夹着尾巴做人未必不是一种恰当的处事原则。
赤胆忠心,才能于浊世之中成为一代良臣。“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年少随他漂泊,中年为他治国,晚年挑起宰相重担,了却君王天下事,一生忠君,一生忠国。鲍叔用尽一生将一个青涩稚嫩的公子小白辅佐为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春秋霸主齐桓公,也真正做到了“留取丹心照汗青”。近现代也有很多人为了“忠”前仆后继,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以血肉之躯抵挡炮弹是忠;“两代元勋”“中国原子弹之父”邓稼先对科研的奉献是忠;铁人王进喜兢兢业业工作,制伏井喷也是忠。忠的方式千千万,这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选择,一份勇气,和不回头的坚持。
同学们,我们作为新时代接班人,更应该学习鲍叔的“大智”,并将这种精神渗透到生活中,社会中甚至国家中。在这次来势汹汹的疫情中,中国始终始终将人民放在首位,积极的组织防控。而我们也应该“取其精华”,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造福社会,造福国家,造福人类!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