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拥抱真善美,成就精彩人生》。
耶稣曾说:"拥有真、善、美,是一生中最大的幸福,它使人生的每一天都灿烂。"。
怎样才能拥有一颗真善美的心灵呢?我想,也许是屡遭贬谪的迁客"一片冰心在玉壶"的洒脱;也许是戍守边塞的征人"古来征战几人回"的豪放;也许是作客天涯的游子"断肠人在天涯"的潸然泪下。当心灵像水晶一样纯洁,那么繁乱的心绪被风拂去,心灵也就变成了净土。
20xx年的跨年夜,上海外滩踩踏的事件中,《南都周刊》的记者用十几秒的宝贵视频记录了这样几个男孩:他们在人群最拥堵之时,站在制高点,整齐地大喊着"向后退!向后退!向后退!"声音虽已经嘶哑,而这关键时刻的"站出来",挽救了不知多少年轻的生命。他们用自己的勇敢、善良、对生命的敬畏,对抗了这个围观时代的冷漠!
举手之间,是善恶美丑;点滴之中,有是非荣辱。康德说过:一个人可以没有知识,但不能没有道德。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人有道德。什么最美?无私奉献最美!助人为乐最美!坚守善良最美!
马拉拉·优素福·扎伊,是一名17岁的女学生,20xx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在她12岁时,在大多数中国孩子还在纠结于怎么完成老师安排的作业的时候,马拉拉已经开始撰写博客,控诉塔x班统治下的暴行,并为巴基斯坦女孩争取受教育的权利。曾经在枪口下面对死亡威胁,头部重创的马拉拉有的只是胆量、见识和勇气。她以最响亮的声音说:她永不会在威胁中后退和倒下,一定要为弱势孩童、特别是女孩发声,争取和实现平等教育权。马拉拉,巴基斯坦一名普通的女学生,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与敬仰。
但是,青少年的道路充满交叉路口,年少的心灵也是脆弱的,容易在航行中迷失方向。20xx年汶川地震时,初三学生雷楚年勇救7名同学,他所表现出来的勇敢、机智、冷静,感动了无数中国人。被评为"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但是,随著名气越来越大,雷楚年渐渐迷失了方向。他不珍惜荣誉,荒废学业,沉迷于高消费,声称可以通过自己的"关系",帮人找空姐工作、就读重点中学、购买驾照等。20xx年,雷楚年因涉嫌诈骗罪等多项罪名被提起公诉。一个曾经收获荣誉和光环的英雄少年,短短六年,丢掉了内心的纯真和坚守,变得虚荣、奢侈、轻浮。走入了犯罪的深渊,如抛物线般摔倒在人生的谷底!
同学们,如果你不能成为山顶的一棵松,就做一丛小树生长在山谷中,但须是溪边最好的一丛。如果你不能成为大道,就做一条小路。如果你不能成为太阳,就做一颗星星。至真,至美,至善,是道德追求的最高境界。古人云:"君子日三省吾身",我们也应该在忙碌的学习中抽出一点时间来反省自己,将自己每天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加以总结和反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断完善自己。
让我们微笑着,去唱响生活的歌谣吧!就这样,微笑着弹奏从容的弦乐,去品味真实,去战胜虚假。善良,是一首朴素的歌,眼泪,要为别人的悲伤而流;仁慈,要为善良的心灵而发;同情,给予不幸的朋友;关怀,温暖鳏寡孤独的凄凉。让我们拥抱真善美,去成就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