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长征路心得体会
重走长征路是青春岁月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感悟1:和甘一起磨练团队。经过长征路上十天左右的交往,团队成员从陌生到熟悉,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一件事,你帮我背包,我帮你盛饭倒水,一次点点滴滴,互相帮助,互相鼓励,让重走长征路这个团队有团队的温度,团结起来。共同进步。
感悟2:长征的困难。在土城青杠坡战斗遗址,我们原定徒步四五公里,但由于天气太热,我们的女同志们占了队员人数的一半,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徒步军了三公里左右。在四十度左右的高温下,大家穿上裤子的长袖,系上脚,每个人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之后,在照片中,我也能感觉到大家的表情有点累。我们的团队遇到了很多高温引起的困难和困难,大家互相鼓励,给伙伴战友带来了力量。
金国琴的身材很瘦,徒步时温度很高,她额头上出了冷汗,我们每个人都过去给他精神上的鼓励,王磊背着她的长枪和行李,程老师说红军长征时的辛苦和困难,金国琴在大家的鼓励下去了目的地。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长征路上革命先生走了2万5千里,那是现代人很少体验到的,我们只走了2、3公里,可以感受到当时红军长征的困难。辛苦耐劳是革命先辈给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感悟3:角色分工的重要性。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我们的团队分工明确,刘俊担任队长负责领导,汪磊走在团队最后负责安全保障工作,我和江太负责活动的开展和与当地人的交流,女孩们负责宣传。团队运营有序,我们的团队很少出问题,大家负责自己的工作,不会混乱。角色分工很重要,军队有各种各样的职务,我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学会分工,大大提高团队的效率。
感悟4:红军精神代代相传。在鲁班红军烈士陵园,我们队遇到了几个老人,经过交流,得知几个老人是红军的子孙,当时鲁班场的战斗开始时,他们有孩子。这几位老人每天早上天亮来烈士陵园,在这里走一圈后在烈士碑前鞠躬,每天傍晚在烈士陵园缅怀革命烈士。他们向我们讲述了当时鲁班场的战斗,说到红军,他们的表情闪闪发光,年近九旬语言激烈。
感悟5:不要忘记革命老区的人们。在鲁班、土城,我们开展了多次体验教育活动,很多活动对象都是本地孩子。据我们所知,这里的留守儿童特别多,孩子们的母亲很多讨厌家庭贫穷外出,很多家庭生了几个孩子,这里的孩子们大多缺乏爱。在土城我们进行了义务支教活动,我给当地五十五个孩子上了体验教育课。在这堂课上,带着孩子们做了很多独特的体验活动,孩子们很开心。这里的孩子们渴望知识和爱。三乡村队要坚定基础,切实把自己的文化带到当地,给这里的人们带来更多的爱和积极的能量,义务支持教育。
最感人感动的是,孩子们跳着手语舞《国家》,我含着眼泪看着他们清澈的眼睛,心里很酸,他们渴望外界带来的知识和爱。幸亏能给孩子们上课,这里的孩子们特别听话,懂得礼貌,每次见到我都亲切地叫我王老师,老师,问我明天去上课吗?什么时候再来?我有时觉得手脚不方便,不知道该怎么说。我答应她们以后一定会再来。我希望在这里,为她们做点什么,给她们更多的爱和正能量。当时革命老区的人们为我们牺牲了很多,今天我们在吃饱穿暖的同时,不能忘记老区的人们。不仅是三乡队,其他人也应该给老地区的人们带来真正的爱和温暖,把爱变成行动。
感悟6:四渡赤水,惊人地获胜。新中国成立后,蒙哥马利访华,问毛泽东同志:这么多战斗中最得意的是哪一场?毛**说:四渡赤水是我人生中最擅长的笔。3万红军惊人获胜,渡过赤水,摆脱40万国民党军,积极化被动。不得不惊叹毛**的智慧,兵如神。我们来过渡口,当时的战争所在地,红军们把重武器扔进赤水河,轻装上阵,用门板坐在小船上,飞机狂轰滥炸,红军士兵还跑过河。1935年赤水河水面宽200米,现在最窄的河面只有20米以上。保护长征路遗址也是今天的重要话题。
感悟7:徒步青杠坡,穿红军服装心潮澎湃。青杠坡之战拉开了四渡赤水的序幕!中国共产党二代领导核心、三任**、一任总理、五任国防部长、八个元帅、一百多名将军,当时都集中在这里激战。换军服,以前投身军旅,就要为祖国的建设献上青春的热血,为共同理想而奋斗!感悟8:遵义会议,伟大转变。重走长征路,重温历史,认清历史。来到遵义会议地址,历史上伟大的转折点,建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领导班子。在博物馆里,听了讲解员的说明,才知道遵义会议毛**没有真正获得军事指挥权,毛**的军事思想在后来的野坝会议后得到肯定,赤水后更加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