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长征路心得体会
20xx年是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7月10日—19日,为纪念这一重大革命历史事件,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团队40人,耗时10天,跨越江西、贵州、陕西三省,以亲近实地的方式走进那一段历史,身体力行感受长征的雄魂,体验长征路途的艰辛。
“没有吃苦,就没有成长!重走长征路让我在吃苦中磨练意志,学习成长。我特别开心能参与其中。”深职长征团队成员之一,来自艺设学院视传3班的张释如在前往长征第一渡的路上坚定地表示,别看她个头不高,吃苦的决心却不小。
7月11日上午,40名团队成员沿着于都河畔,冒着中雨,一路徒步,来到耸立在河畔东门渡口边的纪念碑前——“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纪念碑。“我宣布,深职院重走长征路正式出征。”随着校团委书记的一声令下,重走长征路活动在纪念碑前正式开启。“我们保证完成任务,请学校放心!”30名学生坚定响亮的。
口号。
不但为重走长征路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而且也激发了每位同学的斗志,为接下来的徒步打下基础。
因为两年的入伍经历,“领誓哥”王一楠对红军的感情特别深厚。退伍回校后,他便开始关注参加过抗战的红军老战士,并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志愿者活动为军人送温暖。在这次重走长征路活动中,他不但入选,而且还十分有幸成为出征仪式上带领队友们宣誓并表态的“领誓哥”。
“能够和小伙伴们亲身体验红军80年前走过的路,这份经历是我人生最大的财富。”站在纪念碑前的王一楠自豪地说,“希望通过重走长征路活动,让我们特区大学生真正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我们平凡的生活里,革命的精神同样可以闪耀出不平凡的光彩。”
据悉,深职院纪念长征胜利会师80周年暨重走长征路活动为期10天,以重走长征路,观红色旧址,唱红色歌曲,缅怀革命先烈,感受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扶贫希望小学,开发红色微课堂等为主要内容。40名参与师生途经瑞金、遵义、延安三地,每天徒步3小时、10公里以上的路程,并在红军山、娄山关、宝塔山、吴起等红军长征最具历史代表性的地方开展专题微课。“让特区大学生重走长征路,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同学们在感受红色历史的过程中也懂得了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的长征精神。同时让同学们在与延安枣园中学结对子,搭建爱心书屋中,为革命老区传播青春正能量。”随队老师如是说。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7月13日上午,“重走长征路青春心向党”上海青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寻访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举行。
本次活动通过招募选拔,汇聚了来自沪上15所高校的20名90后大学生以及25名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等青年群体参与。他们将在12天时间内跨越五省,从上海出发,寻访于都、遵义、泸定、吴起、延安等地,重访长征沿途重要地点以及长征亲历人物,追忆历史并从中发现国家在改革中发生的巨大变化,重温长征精神、开展公益活动、参与社会实践,深刻感受和学习长征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奉献青春智慧。
团市委书记徐未晚在讲话中指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带领上海青年重走长征路,就是为了从这段历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时刻提醒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希望全市青年深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深刻了解长征历史,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用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启动仪式上,上海红军后代联谊会会长、曾经11次重走长征路的邓玉平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为队员讲述了她心目中的长征故事;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播雷小雪、臧熹在启动仪式上与出征的青年队员们一起朗诵了《长征组歌》。支持单位代表为队员们送上了包括药品、背包、衣服在内的统一装备和《长征》书籍,主办单位领导为出征队伍授旗。
本次活动由团市委、市青联、市学联、市青基会、新民晚报社、上海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主办。
今(12)日,“重走长征路共铸中国心”公益团队来到海拔3800米的雅江县西俄洛乡。志愿者们克服着高原反应和语言不通等等困难,对西俄洛乡少数民族群众进行了公益义诊、爱心捐赠、救助救治、培训讲座等项目,为西俄洛乡人民送医、送药、送健康。
义诊间隙,来自解放军第309医院的副院长高天君、煤炭总医院的妇产科主任张欣还为乡民开展了一堂防止类风湿、关节变形和妇科健康知识科普的讲座。极简单的午饭后志愿者们雨中“重走长征路,共铸中国心”,着红军服走长征路,学习红军不惧困难的勇气及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
义诊结束后,本次“重走长征路共铸中国心”团队还来到了当地的藏传佛寺郭沙寺进行爱心捐赠。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共捐赠了两台热水器、1万元药品、小朋友物资20个书包,水彩笔和铅笔盒各20套。
据了解,本次共铸中国心公益团队在雅江县西俄洛乡总共义诊了325人。
页,当前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