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生百味。
食之百味,在于口中品尝;书之百味,在于用心品味,用心啃读,方能口留余香,趣味横生。
“酸”,百味之首,莫过于《红楼梦》了。
它以贾王史薛四大封建家族的衰亡和贵族青年贾宝玉与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为线索,深刻鞭挞了封建制度和礼教的罪恶,揭示了封建社会必然崩溃的历史。
这本书的味道,只有化作泪去感悟。
“甜”,就以《傲慢与偏见》为例吧,在经历重重困难与时间煎熬的完美结局,在接受不懈追求和坚定信念的完美结合,在对傲慢与偏见的彼此了解,使我们早已融入其中,感悟从苦到甜的享受。
这本书的味道,即便放下书,那蜜似的甜也仍会余香在喉。
“苦”,就拿《鲁宾逊漂流记》来讲,生性喜爱探险的鲁宾逊对荒岛探险充满兴趣。
在不幸遭遇海浪之后,幸免于难的他孤身一人漂流在荒岛上。
他一次次战胜令人不可思议的困难,以及对生的渴望和勇敢统治着整个荒岛。
他毫不吝啬地在岛中生活了20余年,在他的履历中处处记载着对“苦”的倾诉。
这本书的味道,只有用心去倾听,去感悟那一声声诉不完的哀伤经历。
“辣”,《哈利·波特》这套书曾风靡全球,哈利·波特和少年们用智慧和勇气与强大的黑暗势力反抗,每一次鲜活的挑战都在笔间惊心动魄,每一条神奇的咒语都牵动着我们的心跳,每一个字符都刺激着读者紧绷的神经。
这本书的味道,以其独到的辛辣给人以刺激的满足。
书中生百味,畅游书海,细细品味酸甜苦辣,欣赏每一次奇异的驿站,亦是感悟人生的真谛。
书中论千古。
纵观华夏五千年,多少朝代兴起兴落,多少文人骚客驻足吟唱,穿梭于历史长河中,书,犹如一条条潺潺不倦的河流,道听途说每一处华夏历史的影痕。
《国殇》这部数十万字的重要史书奠基着中华文化的沧桑容颜,无数名人事迹如湛蓝的晴空放射着点点星光,多少朝代的交替更换,兴旺繁荣的史实在这本书中展露魅影-------如今,待人重阅此书时,无不感叹华夏文明之博大精深了。
《史记》记录着从战国到五代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朝代的变迁,家族的兴亡,人民的疾苦,深刻反映了那个动荡不安烟火弥漫的时期。
它正是以直接鲜明的方式警戒人类:世界需要和平,只有和平才能验证过去,承载未来。
书中论千古,畅游历史长河,观时代变迁,叹人物凄凉,感历史沧桑,思中华富强之路。
畅游书海,喜哉,悲哉,壮哉!
男:敬爱的老师,
女: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中午好。
男:伴随着这熟悉的乐曲,
女:聆听着这动人的旋律;。
男:“百灵鸟”红领巾广播站现在开始播音。
我是主持人龙世翀,来自2.5班.
女:我是主持人江一凡,同样来自2.5班。
男:今天我们为大家安排的栏目有:学海拾贝、保护环境、欢乐跳跳豆。
男:有这样一则寓言:一把坚实的大锁挂在门上,一根铁棒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无法将它撬开。
这时钥匙来了,它瘦小的身子钻进锁孔,只轻轻一转,大锁就“啪”地一声打开了。
铁棒奇怪地问:“为什么我费了那么大的劲也打不开,而你却轻而易举把它打开了呢?”钥匙说“因为我最了解它的心。”
女:其实,每个人的心,就像上了锁的门,再粗的铁棒也撬不开。
唯有关心,才能把自己变成一把细腻的钥匙,进入别人的心中,了解别人,关心是什么?它无形无影,但又无处不在。
他或许是母亲节的一枝康乃馨,或许是病榻旁的一个金橘,或许是寂寞时听你倾诉衷肠,或许是身处他乡的一声问候…….
男:人心是容易满足的。
一个关爱的眼神,一举关心的话语,可以使内心空虚的人感到充实;一个真诚的微笑,可以使身处寒冬的人感到明媚的春天。
女:关心别人是一种豁达的人生态度,一种善良的德性,也是一种难得的大家风范。
它构筑在对人生和生命的深刻体验上,是对别人的理解与宽容的表达,也是自己的美德与成熟的外线和佐证。
男:关心别人不是讨好,不是恭维,而是一种客观的肯定,一种爱心的自然流露,一种不计回报的而又恰当的给予。
女:关心别人也就是关心自己,不懂得关心别人的人,他同时也在拒绝别人对他的关心。
也可以这么说,不懂得关心别人犹如有笔财富你却不会享受,有笔资金却不去投入。
男:每一个生命的个体,都需要被人重视,被欣赏,被呵护,所以我们都需要关心。
多一份关心,心灵就多一份慰籍,生活就多一份舒展,生命就多一份自信和温暖。
女:更多的时候关心只是一种感觉,使人与人之间不经意的感情流露,是一种无法描述的心灵之约。
男:被别人关心是一种幸福。
关心别人,也同样是一种幸福。
学着去关心你身边的那些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人吧,如果你做到了,你的道德将不仅仅是别人的关心,而是绵绵不断的爱。
女:关心是把钥匙。
学会去了解别人,去关心别人吧,这样,无论你走到哪里,都会遇到熟悉的眼睛和绚丽的风景。
男:现在请收听保护环境栏目---《请节约水资源》。
女:谁是生命之源!没有水,人类就无法生存!现在,世界上每天有6000多因为得不到足够清洁的水而死亡。
这种趋势如果得不到控制,后,世界人口的3分之2将面临无水可用的危险。
不要认为水是无穷无尽的。
目前,水荒在世界各地不断加剧,已经威胁到了人类的生存。
所以,我们必须珍惜水资源,不要让它们白白浪费!
男:接下来请收听最后一个栏目欢乐跳跳豆---一天长大。
女:爷爷说:“今天是我的生日。
孙子问:“‘生日’是什么意思?”“生日嘛,就是说爷爷是今天出生的。
孙子听了,瞪大眼睛说:“嗬,今天生的怎么就长这么大了呀!”
男:转眼间,时间去了,向你道一声:谢谢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