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的火把节是几月几日
希望你们喜欢。
相传很久以前,天和地是相通的,天上的神和地上的人和睦相处,经常互相往来。有一年夏天,一个名叫耿丁的天差下凡游玩,却和人间英雄豪星发生了矛盾,于是两人比赛摔跤,结果耿丁被摔死了。天神大怒,放出许多蝗虫来破坏庄稼。豪星带领人们燃起火把,举火烧虫,保护了庄稼。从此每年农历的六月二十四日便成了彝族的火把节。
耶!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八月十一日的火把节了。我终于可以来参加易门县浦贝彝乡举行的火把节。这一去,不仅让我品尝到美味的羊肉佳肴,还让我体验到浓厚的彝族风情,真是“一举两得”呀!
当我们到达场地时,正好是我特别好奇的神秘祭火典礼。祭火典礼分为三个阶段:取火、迎火和送火。这些都是由大毕摩和彝乡同胞们共同完成的。圣火是取自神秘而美丽的人间仙山——马头山。圣火是用传统的钻木取火的古老方式,这代表着彝族人民追求光明和幸福的美好心愿。
转眼,到了晚饭时间。百桌羊肉汤锅盛情迎宾客,热腾腾的羊肉汤、香喷喷的粉蒸肉、香醇的彝家米酒……瞧这阵势,想不香飘十里都很难啊!这光闻着就让人口水泛滥,心动不如行动,美食,我来了!
吃饱喝足之后,夜幕早已降临,火把狂欢之夜开始了!
在星月的照耀下,在群众的欢呼声下,在花鼓队、唢呐队的簇拥下,大毕摩点燃第一堆烈火时,天空中顿时燃起耀眼的烟火。伴随着绚烂的烟火,第二堆、第三堆熊熊焰火也相继燃起。唱歌跳舞勒过索(好玩呢),喝酒吃肉呐基维(好吃呢)。醉美狂欢夜,激情火把节……明月升起,激情的火把燃烧起来了,熊熊烈火照彻夜,激情的热浪一波接着一波,人们都被这火把的热情燃烧起来了!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绚烂的火把,动听的民谣,彝家的左脚舞,满天的绚丽烟火……不一会儿,我也被热情好客的彝族同胞们拉入狂欢的行列中,一同跳着欢快的左脚舞。然而一波波热浪向我涌来,那也许是火把的盛情邀请,也许是人们的激情热浪,也许是彝家同胞的热情好客,也许是……近四万名群众围着熊熊的火把唱歌跳舞,歌颂着美好生活,远处频频绽放的焰火,把浦贝的夜晚装饰得缤纷绚丽。这是一个民族团结、幸福美好的狂欢之夜!
这是我的假期快乐事迹榜中的no:1,同时我也希望下一次的火把节我还能再去狂欢一日。
彝族的火把节是彝族地区的传统节日,流传与云南,贵州,四川等彝族地区。白,纳西,基诺等族也过这一节日。火把节多在农历六月二十四或二十五日举行,节期三天。本词条将从彝族火把节起源、传说、主要活动和意义几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
农历六月二十四日的火把节是彝族最隆重、最盛大、场面最壮观、参与人数最多、最富有浓郁民族特征的节日,更是全族人民的盛典。火把节多在农历六月二十四或二十五日举行,节期三天。
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北斗星斗柄上指,彝语支的民族都要过火把节,有的学者认为此节原系彝族十月历法的一个年节,火把节又叫星回节,俗有“星回于天而除夕”之说,相当于彝历的新年。
火把节由来传说不一。一说天神与地神斗争,人们用火把助地神灭虫战胜天神。一说出自《南诏野史》及师范《滇系》。这两书载:南诏首领皮罗阁企图并吞另五诏,将会五诏首领集会于松明楼而焚杀,邓赕诏妻慈善谏夫勿往,夫不从而被杀,慈善以精明的智慧和对丈夫执着的爱恋,找到丈夫的尸体并顺利安葬,滇人以是日燃炬吊之。石林彝族撒尼人视火把节为纪念民众与恶魔斗争胜利的节日;武定彝族认为过火把节是要长出的谷穗像火把一样粗壮。后人以此祭火驱家中田中鬼邪,以保人畜平安。
火把节的由来虽有多种说法,但其本源当与火的自然崇拜有最直接的关系,它的目的是期望用火驱虫除害,保护庄稼生长。火把节在凉山彝语中称为“都则”即“祭火”的意思;在仪式歌《祭火神》、《祭锅庄石》中都有火神阿依迭古的神绩叙述。火把节的原生形态,简而言之就是古老的火崇拜。火是彝族追求光明的象征。在彝族地区,对火的崇拜和祭祀非常普遍,云南泸西县彝族在正月初一和六月二十四,由家庭主妇选一块最肥的肉扔进燃烧的火塘祈祷火神护佑平安。永仁县彝族在同样正月初二或初三奉行祭火,称作开“火神会”,凉山彝族把火塘看作是火神居住的神圣之地,严禁触踏和跨越。
到了节日,各族男女青年点燃松木制成的火把,到村寨田间活动,边走边把松香撒向火把,或进行集会,唱歌跳舞,或赛马、斗牛、摔跤。近代,人们利用集会欢聚之机,进行社交或情人相会,并在节日开展商贸活动万岁。
春天到了,把大地唤醒它眨了眨眼睛,伸了个懒腰。哗遍地的植物生机勃勃,提起笔今天我将带领大家来到我可爱的家乡。
斗牛的当地人的爱好,每个村子都选择一条牛来代表自己的村子争荣誉,当天每人都把自己精心养了几年的牛放了出来,拉到草坪上进行小草的斗牛比赛。我们村子的代表是张家的大水牛,汇聚在一个巨大的大草坪上,评判是村长,被选上的牛。身上带着数字是6,正所谓66大顺,是个吉利的兆头。
到了火把节当天我好不容易挤到前面几排,此时2头牛已经开始比赛了!水牛往黄牛身上只撞,机灵的黄牛往旁边一闪。我猜肯定是水牛胜利,看黄牛身体弱小,黄牛耍赖的往工作人员那边跑过;“哎呀!别耍赖啊打不过就跑啊!”黄牛大叫着。
旁边的两条小水牛也开始比赛了,我想两头小水牛看到同类应该都会手下留情,左边的小水牛用牛角顶着,右边小水牛的腰部一番打闹中,左边小水牛的角撞破了右边水牛的皮,留了一些鲜血。“真残忍啊!”此时的观众议论纷纷。
最后轮到我们村的代表于旁边村子的代表对抗。对方先猛冲过来,向后一,没撞到,本以为我们失败了。可我们的代表似乎来了一股力气,反击后腰一撞,台下的尖叫声刺耳。村长宣布“我们村获胜,并获得了奖品。”
火把节也是我们老家的传统节日,我们每年都会举行一次!
妇女们早早就准备好了酒肉,真所谓“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用一个圆桌子吃饭,象征着团团圆圆。晚餐后,每人带上一只火把,拿到宽阔的地方,大人们在中心生起了火。接下来该我们孩子上场了,我带着小红牛角,两手拿着铃铛,大人们围成了一个圆,乐队开始了演奏。我双手高举使劲摇摆,手上发出阵阵响声,此时每个人都流露出了真实可贵的笑容。
家乡的习俗是世上最美的花朵!
最后一个年轻女孩穿着当地服装,唱着民歌跳着秧歌舞把我拉出了人群,我和她端起一个水盆扑项火把,火把节就告了一个段落。
啊,这就是我可爱的家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