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您们好!
我是来自三年级五班的潘洋润奕,我的演讲题目是《感动和责任》。
20xx年,多灾多难的中国极不平凡。说得最多的词就是“感动”,说得最重的语言就是“责任”。 世界罕见的 “5.12”特大地震突然袭来,顷刻间,美丽的家园被废墟、瓦砾掩埋,数十万鲜活的生命被钢筋水泥掩埋,生死不知,下落不明。
救人!救人!救人!生命无价!
快!快!快!时间就是生命!
无数催人泪下的故事就在这场空前大营救中发生了,无数的奇迹就这样一个接一个地创造了。
映秀镇渔子溪小学二年级年仅九岁的林浩班长成功救出两人后被余震严重砸伤的故事尤其让我感动。
地震发生后,林浩全班绝大部分同学被楼板压在黑漆漆的世界里,有的同学被吓哭啦,林浩就大声地说:不要哭,我们一起唱《大中国》。歌声给了同学们勇气和力量,林浩使劲的、艰难的爬呀爬,终于爬了出来。这时,勇敢的林浩并没有选择逃走,而是又爬回废墟下,成功扯出两人,当他第三次跑进教学楼救人时,余震震垮的楼板无情的掩埋了他。非常幸运的是老师及时发现并成功的救出了他。
全班32人,仅10来人活下来,林浩一人就救活两人!
面对死亡,林浩没有选择逃跑。事后,人们问他为什么要留下来救人时,他很平静、很骄傲地说:因为我是班长。
我是班长,我是全班同学的班长!
多么简单而负责任的话。天真中透露出的坚毅、勇敢、镇定和大无畏精神,太值得我们这些生活在平静而富有的环境、偶尔还撒娇淘气的孩子们学习了!
感动,无处不在。
20xx年的北京残奥会中,年仅20岁的标枪冠军吴晴大姐姐的故事也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吴晴非常不幸,患有先天性脑瘫,双腿严重蜷曲,从来不知自由自在走路是什么滋味。17岁时,吴晴进入黑龙江省残联,为了练习跑步,无论是训练还是平时走路,她都在腿上绑着两座 “小山”———沙袋,从来不管别人异样的目光;为了练习投标枪,他每天用胶球对着墙壁至少练200多次,一直练到胳膊无法抬起来才休息。经过坚持不懈的刻苦训练,吴晴大姐姐不仅夺得了残奥会冠军,而且还以24米84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当掌声响起时,她幸福的哭啦。
开朗、乐观、向上的吴晴,就像标枪一样,可以冲破一切阻力,直达目的。生活的磨难没有摧毁她,训练的艰苦没有吓退她。我们四肢健全,有什么困难可以让我们退缩呢?no!来吧,让我们再次大声的说:“no!”
中国,加油!
四川,加油!
感动,让我们成长;
责任,使我们进步。
我们虽然还小,但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好好锻炼、快快长大,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对得起那么多感动的故事;才对得起无数的灾区人民和不幸的残疾人寄予我们的厚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