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时节的尾音已经弥散,冬奥踏着立春的钟声前来。开幕式那天,万家灯火。无数人围坐在电视机前,见证了这场辉煌的盛事。
回味此次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经“国师”张艺谋导演的开幕式,主题大气磅礴又不失雅韵。会场以冰蓝色为主配色,色彩明丽,有着冰雪般纯洁唯美,悦人耳目。
借冬奥之帆,一起向未来。2015年7月31日的吉隆坡,一个浑厚有力的声音传遍世界:“中国人民一定能在北京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冬奥之约,中国之诺,等你来向前冲。从2008年的夏奥会到2022年的冬奥会,中国实现了从“我”到“我们”的伟大跨越。开幕式起始,各国参赛运动员和代表团组过巨大的“冰五环”,过中国门进场是一个伟大的时刻。这体现了中国宽广的胸怀,向世界敞开门窗,欢迎世界各国的运动员来中国做客。“世界的雪花汇聚在中国”总导演张艺谋说。每一朵都代表着一个国家和地区,世界各地的雪花都汇聚在北京,成为一朵最璀璨的雪花。
借冬奥之帆,展文化自信。五千年的浩瀚历史,酿造出了无数的中华文化。而开幕式中随处可见的中华文化的影子。融合二十四节气的倒计时,融合中国结和生肖的节日以及场景变换等,以其独特独到的方式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细节之处,惊艳四座。二十四的诗歌幻化成了倒计时的鼓点,那茉莉花的家乡小调,悠扬的荡漾在鸟巢上方。除此之外,舞龙舞狮京剧千万种独属于我们的文化杂糅其中,让小小开幕式迸发出五千年的光芒。
借冬奥之帆,展冰雪画卷。冰雪画卷,展开了气象万千的中国图景。熊猫和冰晶和铁的“冰墩墩”,红灯笼变形的大娃娃“雪容融”加持了现代科技的中国文化,温暖光明又超能。奥林匹克步行平台设计是暖心玉环,融入了传统文明的奥运场馆,无与伦比,创造了奇迹。中国方案为奥运添彩,令世界瞩目。
从“奥运三问”到“双奥之城”,从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中国的体育强国梦已照进现实,冬奥春节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2008年我们足够宏大,2022年我们足够精巧,2008年我们足够震撼,2022年我们足够浪漫。这就是中国自信,中国文化的美。相距五环旗下,相约长城内外,世界将看到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