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学期来,我一直在阅读《童年的秘密》和《爱弥儿》上这两本书,之所以把这两本书放在一起读,是觉得它们都是从儿童的视角来看待教育,从研究儿童的心理发展来思辨教育存在的问题、探寻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的出路。
一边看,一边对心有感触的话语在笔记本上摘录下来,再一字一字地敲到电脑里。以这样原始的方式再次回味蒙台梭利和卢梭的智言、关照自己的教育及教育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孩子、形形色色的孩子的问题。
聊以碎思的方式来记录阅读的点滴感受。
碎思:的确如此,无论是作为家长还是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总喜欢高举着热爱的旗帜,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要求孩子。而事实上,很少能够真正静下心来,停下步伐来倾听孩子内心深处真正的想法。还常常冠以“为你好”、“这是我的人生经验”、“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等名头。也因为这样的自我中心,自以为是,无形中伤害着孩子,抹杀着孩子本真的想法。比如说前几天儿子谈起班里的某同学请假两天去上海进行数学竞赛的集训,我心里咯噔一下,潜意识中觉得儿子不参加集训就落后了,就冲口而出:“那你怎么没有去呀?”“我又不是学数学的,而且4天要两千块钱。不合算。”我依然心有不甘,追问着:“那物理的竞赛集训有吗?你也去参加。”“没有。”儿子很干脆地回答。语气间其实早就见我烦了。就是这样,我不知不觉地就犯了以“关心”的名义强制将自己的观念灌输给儿子的错误。幸而儿子已经大了,有能力来反抗我的这种自我中心的所谓关爱了。
碎思: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尽管我们都深深地明白这样的道理,但是在为孩子创造一个能让他们更多表现的环境上,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大到学校的整体环境,小到班级环境。我们都还没有能够达到为孩子提供一个适合他们更多表现的环境。想起刚搬入学校综合楼新校舍时,那一块块被学生撞碎的“安全出口”牌子,曾经是那么令学校头疼。但要知道,如此狭小的空间,如此易碎的材质,完全是不适合孩子生活的呀。如今,学校用上的新校舍,宽大多了,但环境中能让孩子活动、表现的元素依然还很欠缺。为什么许多孩子在去年的微课程调研活动中,提出了需要展示的机会?因为孩子就是需要在属于自己的环境中学习探索、品尝失败与成功、体会成长的味道。在这方面,我们还是可以有更多的作为,为孩子创造更多的可以表现的环境。
成人替代儿童不仅是替代儿童的行动,而且还可能把意志强加给儿童,替代儿童的意志。这样,已经不再是儿童的行动,而是成人主导儿童,是成人在行动。
碎思:是的,我们总是急不可耐地,想要孩子一步登天。当看到孩子在生活中做事、学习上答题或解决问题时达不到我们心目中的速度,我们总忍不住有些着急、不耐烦的表现,甚至会取而代之,三下五除二,一边帮助做一边埋怨、责怪孩子。这样的替代行为其实在我们做父母、做老师的过程中经常发生,或许根本就未曾想过这成为了孩子发育成长的最大障碍。所以有时,我们也会发现一些譬如父母都很优秀,但孩子却表现平平甚至不太理想的情况。“慢慢走,欣赏啊!”我想,朱光潜先生的这句话用于文学,也适用于孩子的长大。我们需要有更大的耐心等待孩子、陪伴着他们按照自身的发展节奏一步步地慢慢成长!
碎思:每个孩子的发展节奏都是不同的,在大班额的背景下,如何能照顾到孩子个性的发展节奏?对于我们老师来说真的是有很大的难度。但的确如此,作为教师,毕竟与一般的人还是有所不同的。正在长大的富有强大模仿力的孩子面前无法不谨慎。我们的对人处事、言谈举止都一览无余地展现在孩子们的面前,正向的、反向的,都会带给孩子一定的影响。这就是作为教师的特殊约束吧。也就是为什么社会对我们当教师的有这么高的要求吧。
碎思:是啊,即便是课堂上最沉默的学生。你悄悄地去观察一下,你就会发现他(她)也会在自由活动的时候表现出热情与活力,甚至有的时候比其他孩子还放得开。就像我们班里有一个孩子描写“小毅”一样:别看他上课站起来回答个问题都脸红,可和同学们闹时,他是那么的调皮可爱。或许,我们现在的教育真的太过束缚孩子,围绕着很难变革替代的“高考、中考”评价方式,用成绩束缚着教师家长的教育,也束缚了孩子们的心灵。让孩子自由快乐地成长,谁不想啊。无论时作为孩子的家长,还是作为孩子们的老师,我们也努力着能在现有的体制下,家庭生活和学校教育中给予孩子更多的身心自由舒展的时间与空间。期待这孩子们能心智健康发展,最终真正达到自我实现。
视听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视听时,“自我”个性在形成,自给自足,享受并且成长。
碎思:读着这段话,我马上想到了自己曾经在当年的四(1)班里大力向学生推荐“五觉一联”写作法。我记得当时写作指导时一直跟孩子们说:打开自己的视觉,你看到了什么?打开自己的听觉,你听到了什么?闭上眼睛嗅一嗅,打开自己的嗅觉,你闻到了什么?用手细细地触摸一下,你感觉到了什么?有的甚至可以用舌头舔一舔,打开你的味觉,你又有什么新的感觉?在每一步打开感觉感知描写对象的时候,还要展开联想和想象。这样,你的文章就一定能写生动起来。现在想想,我这种直觉式的原创教学方法其实很是很符合儿童心理的发展的。再想想现在的体验式习作课程,我们也是在想方设法地给予学生全方位的感觉器官的体验,丰富着孩子们的生命体验,习作已经不是唯一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在这过程中孩子们能全程经历生命体验,不知不觉地获得心灵的丰满与成长。
碎思:难怪孩子们大都喜欢青溪微课程,而且提出最好能符合自己的选择愿望。这是孩子从自我的心理需要出发的。我们的课程活动还只是起步,就已经获得了绝大部分孩子的认可,也强有力地佐证了“自由选择”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不由想起了北京十一中学的“打破传统班级授课形式,全员实行走班学习”的改革。当然,北京十一中学这么做有着一般学校所没有的人力、财力和底气。拥有100多名博士、硕士学历的教师,拥有10多位特级教师,教师都有开发课程、实施课程的专业能力,开发了100多门课程。此外,学校办学经费资源远远高于同类学校,兼得公办、民办双重优势等。是我们这种普通学校不可与之相提并论的。但是,在未来学校的教育格局建设中,我们还是有希望能建成我梦寐以求的“课程楼”,可以有专门的课程教室、专门的器材等供孩子们选用,供课程老师发挥专长引领孩子多元发展。又想到了在上海静安一小参观学习时那位上模型课程的科学老师拍摄的一张照片,那是一位比一般孩子动手能力都强的男孩。其他孩子跟着在做老师教的当天的模型,他却很快完成,并在自由选择其他器材在研究型的模型了。多好啊!这就是属于孩子自己的发展节奏的真正贴合孩子的教育与环境!
《圣经》里的话非常适合儿童的这种表现:“星星被召唤,它们说:我们来了。它们欣喜地闪烁光芒。”这类自然规范似乎超出了我们周围的事物,是世界普遍性归法的某一方面的表现。它是古老《圣经》赞美诗中所说的,人们曾经迷失的规范。
碎思:我一直在想,要是孩子静得下来,动得起来,那是多么好的理想状态。可现实中的孩子却不是这样的,往往动起来,但很难真正静下心来,尤其是老师不在场时能够安静、有序、文明地行动与交往。而在蒙台梭利的书中,我却看到了年幼的孩子在他的“安静练习”中实现了。多么令人惊叹,几岁的孩子居然能够在老师不在场的情况下安静有序地接待来访的嘉宾,安静有序地展开学习与活动。而这一切,老师都没有进行实现地反复叮嘱。看来,我们也可以尝试给孩子们进行“安静练习”,读着,我不禁有了这样的念想:每天放上柔美的音乐,在静谧中展开对孩子的心灵召唤,轻悄悄地行走、学习、交流……一年级就开始练习,或许会有不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