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夷列传》是七十列传中的开篇之作,更是有别于其余文章的精典之谈。
我认为《伯夷列传》中,司马迁并不给予孔子完全的肯定。“夫学者载籍极博,犹考信于六艺。”从此句可知,当代的人民书儒对儒学六经格外重视。甚至残缺不全的两本《诗》、《书》。世世代代的帝王学者,皆是求古文而推其意。即使寥寥数语,亦为天下之真理,百代之谨记。可司马迁作为一个史学家,历史的陈述者却不随波逐流,不对前者言听计从,而是带领我们正确对待儒学,正确看待历史。
司马迁在文中便以此观点,联系伯夷、叔齐的事迹进行叙述。孔子书中对伯夷、叔齐详有褒奖,却对许由、卞随、务光等人只字未提。可历史为鉴,伯夷、叔齐二人并非无怨之人,更非圣贤。而许由等人却是颇有高风亮节之气。可见,六经并非完全值得考究,甚至刻意删改史实,得到孔子眼中的真理。从司马迁这独具新意、追求真实的立意上看,《史记》的创作可谓中国古代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之作了。
这种尊重事实、不畏权贵的思想,真正促使《史记》——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的诞生,同时也赋予了司马迁“史圣”的称号。司马迁在《伯夷列传》中敢于反对在世人心中根深蒂固的六经思想,反对儒学风盛的孔子模范,实在是难能可贵。
“闾巷之人,欲砥行立名者,非附青云之士,恶能施于后世哉?”最后的一句扬长兴叹,是司马迁对迂腐之人的不满,对有才能而报国无门者的同情。希望有才能的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一定的成就。司马迁给后人的教导值得我们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