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里有古老的村庄,那里有悠久的神话,那里有雪白的哈达,那里格桑花开满整个草原。那里就是世界的点,神奇的日光城——西藏。
奔波了49小时,终于来到了期待已久胜地西藏。站在海拔多米的拉萨高原上有着非同一般的感觉就像来到了天国,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是那么的沁人心脾,那么的美妙。
第二天,我们准备去参观位于拉萨老城区的中心,距今已有1350年的历史,说道大昭寺,大家都不陌生吧,国产大片《天下无贼》的一个场景就在这里拍的。穿过大街小巷终于来到了期待已久的大昭寺。
大昭寺门前挤满了人,原来他们都是等待上一批人出来好换另一批人。我们盼啊盼啊,终于轮到我们了。踏进门槛儿,周围陈旧的庙给了人一种安详的感觉。我们继续往前走,周围昏昏暗暗,只有酥油灯微弱的光芒,耳边环绕着阵阵佛经的诵读之声。一座座喇嘛像安静地坐在角落上,喇嘛像周围都是一角,两角的纸币。我们转了一圈找到了声音的来源,原来是一些佛教的信仰者在吟颂佛经,我好像进入了“西藏文化”这本厚厚的书里面,真是耐人回味。
出了大昭寺,我们又吃了顿藏餐,藏餐的特色菜有手抓羊肉,酥粑,白萝卜熬排骨,猪油皮,人生果,藏餐里当然有饮料,他们哪儿把酥油茶,羊奶,青稞就当作饮料,其中酥油茶是最有营养的,要用百斤羊奶才可提炼出五六斤酥油,酥油的营养价值很高吧。
神魔小说《西游记》源于社会现实,基于浪漫主义的根石,它融入斑斓的想象,形成了奇幻诙谐的艺术特色,是我国文学不可多得的艺术瑰宝。本次研究性学习,我主要谈一下《西游记》得艺术特色与思想。
在历史的长廊里,文学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象征,也是其在发展中最真实的社会写照,更是承载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绮丽的文化艺术宝石。诚然,科学无国界,文学亦美焉!但由于各民族,各国家的文化差异,人们对于文学的欣赏有着不同的见解。但是文学精华,无论在中西方都是一颗永不凋零的文学星,一直在人们的心中闪光。就像哥伦比亚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的暨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代表作《百年孤独》,作者用全新的创作手法,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等元素,展现出一个多彩的想象空间。同样追溯中国古代文学—《西游记》,开辟了中国神魔长篇小说的新篇章。作者吴承恩成功地运用了积极浪漫主义创作手法,巧妙地将辛辣的讽刺,善意的嘲笑,严肃的批判相结合,把神魔小说《西游记》表达得淋漓尽致,出神入化,从侧面抨击当时社会的黑暗,统治者的昏靡来表达自己怀才难遇明君,不能重任的悲愤心情。
《西游记》的问世,在民间广为流传,版本层出不穷。据载明清就有十三个版本。鸦片战争以后被译成多种外国文字,广传世界各地,且发表了许多研究论文,并作出极高的评价。小说以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历史事实为题材,以神怪为引线,运用生动贴切、明快流畅的对话描写,设计曲折离奇的情景,刻画鲜明诡异的人物个性。小说具有诙谐性,隐喻性的艺术风格,揭露了真实的社会生活,可谓是中国文学的巨著,它闪耀不朽的灵光,恩泽万代,福及千古。
神幻小说《西游记》是以虚幻境象的表达形式,客观地反映真实的社会生活,寄托人们在精神生活方面对自由公平的一种渴望。相比历史故事,传奇故事,英雄故事小说,它是隐喻的,是它们无法比及的。它既是历史故事,传奇故事,英雄故事小说后的文学新门类,也是对社会现象,文化传承及它自身发展的独特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