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烟云》这一本书教我的不仅仅是这些,这本书也许只有中国人才能体会得到它的内涵。,甲骨文,道家经典,诗词歌赋……充满中国的气息。
让我再翻开书,细细品尝林语堂的最负盛名的传世之作。
一次一个人的旅行,一本《京华烟云》陪我度过了这几天孤独的日子,也正是这孤独,让我在候车室,火车上,海边能静下来把这本书看完。
和其他读过这本书的人相比,我理解的不能算透彻。但是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只是有自己的一些小感受。
相信很多人都会喜欢木兰,也会有许多人喜欢莫愁。对于我而言,我喜欢木兰多一些。她是那个时代新知识女性的一个完美形象。不得不承认莫愁也可以是一个完美代表,她贤妻良母,镇定,文雅。唯一一点让我的天平偏向木兰的是她缺少一份独立。自从和孔立夫结婚以后,她便时时刻刻围绕这丈夫,没有了自己的生活空间。而木兰不同,她有属于自己的想法,她开古玩店,喜欢安静举家南迁。每一个都应该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其实,除了木兰,我更喜欢的是姚思安,木兰的父亲。书中说他年轻是荒淫无度,突然的某一天他认识到了什么,从此安分的做生意。其最让我敬佩的是他能与时俱进,能够接受新思想,从木兰的天足到体仁的,从接受改革到支持革命,从出游南海到游历十年。他无时无刻都在发现着自己,发现着世界。与其相比,曽文伯却是一个顽固不化的老头。看不惯穿西装,接受不了革命,依赖大清朝,不信中医,直到用胰岛素治好了他的糖尿病。这个顽固的人,始终在被历史拖着走,都是在不得不接受的现实面前低头。
曾家次子经亚和三子荪亚有两种相差很大的性格。经亚为人老实,不善言辞,骨子透漏着软弱,只是在机械的做事情,却无任何追求。他只是在逃避,直到有一天他内心真正迸发出不可抵抗的愿望,才看到现实。他的妻子牛素云做出了太出格的事情,经亚才意识到只能一纸休书了。素云的结局不能不说和经亚没有关系。相比而言荪亚就善于言辞将内心的想法和木兰沟通。虽然在杭州也作出了出格的事情,幸好让姚家父女及时化解。其实爱情就是一场保卫战,不要认为它就在那,不离不变,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要去保护它。
孔立夫这个人虽然才华横溢,却顽固不化,招惹了不少麻烦。幸而莫愁可以做出很多事情,巧妙的化险为夷,换做是木兰也许都做不到。
这部书对我影响最深的其实是姚思安的人生态度和他的智慧。他几乎完美的培养了木兰和莫愁,带着儿子阿飞出游南海。为实现自己的理想,游历十年,能看透人生,得到不朽。举一个例子,他说倘若曼娘都认为中日之间非打不可,那么中国就能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其他人的态度都不算数。因为曼娘是典型的旧时女性,裹小脚,受封建礼教制约,为丈夫守寡,深居简出。倘若她都认为中国必须要反抗的话,那么全中国都会起来抗争,这正是姚思安的智慧所在。
《京华烟云》讲了姚、曾、牛三家的感情和事故纠葛,具有封建礼教的特点,又具有新思想的因素,是一部可以和《红楼梦》媲美的著作。只是我不明白林语堂老先生为什么要用英文来著写。感谢这部书,我学到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