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阅读心得体会
阅读是靠目视或口诵从书面文字符号中理解和摄取语言知识信息的一种学习活动。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让学生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阅读兴趣的培养为学生持续阅读和提高阅读能力提供了保证,语文教师应采用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让他们走进丰富多彩的阅读世界。
马克思指出,“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古时候有孟母三迁之说,孟母为什么要三次搬家呢?因为孟母充分认识到学习环境对孩子是多么的重要。“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要调动学生的阅读积极性,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就必须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读书氛围,把学生置身于浓厚的读书环境中。
良好的阅读环境包括物质环境和人文环境。教师要注重营造良好的阅读资料氛围:学校开放图书室规定一定时间让学生阅读,班上建立图书角让学生课余时间随时阅读,家庭可以添置图书架让孩子节假日有书可读,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参观图书馆让他们在浩瀚的书海中感觉书的世界的广博与丰富,进行广泛的阅读尝试,从而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使学生投入到阅读的大课堂中来。课堂上,教师更要注重营造自由宽松的阅读环境,让学生用自己认为最佳的方法进行阅读。在深入阅读时,要留有足够的时间让学生调动各种感官,读出感觉,读出味道,读出情趣。学生在良好的个性化阅读氛围中,会有“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的感觉,形成自己独特的阅读感受,将“要我读”转化为“我要读”。当学生觉得阅读原来是那么快乐,培养阅读兴趣就有了可能,当兴趣变为一种志趣,当阅读成为学习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阅读习惯就形成了。
得法者如鱼得水。方法的指导直接影响着阅读的效果,如果学生在阅读中没有任何收获,阅读的热情很快就会衰减直至丧失殆尽。要想让学生对阅读感兴趣,切实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还需要教师巧妙地进行引导,方法得当,学生能体验到阅读带来的成功和喜悦,阅读的热情自然会空前高涨。
曾国藩指出,读书之法“不同之书,区别对待。应读之书宜缓宜熟;应阅之书宜速宜多。”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从学生的好奇入手、从学生的爱好入手、从学生喜欢的故事入手,不失时机地向学生推荐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又符合他们年龄特征的课外读物,并给予具体的阅读方法指导,使他们把阅读当成一种渴求性的自我行为。阅读有精读、略读、浏览读、写读书笔记等多种方法。精读是培养学生阅读能力最主要最基本的手段,是为了达到对文章深入理解、熟练掌握的程度,而对文章进行反复钻研、细心领会的一种阅读方法。教师指导学生精读,要求学生全身心投入,调动多种感官,做到口到、眼到、心到、手到,边读、边想、边批注,细嚼慢咽,精思熟悉,逐渐就能养成认真读书的好习惯。略读是要求学生有选择地进行阅读,可跳过某些细节,以求抓住文章的大概,从而加快阅读速度。浏览一般是略观大意,迅速扫视,更适用于博览和查找信息。读书笔记是指读书时为了把自己的读书心得记录下来或为了把文中的精彩部分整理出来而做的笔记。俗话说“最淡的墨水,也胜过最强的记忆。”写读书笔记,对于深入理解、牢固掌握所学知识,对于积累学习资料都很有必要。作家肖复兴说:“能够热爱读书并能懂得怎样读书,对于一个孩子真是最大的财富。”我们应该注重教会学生根据个人不同的阅读习惯,阅读目的、性质,选择合适的阅读方法,灵活使用,促使学生主动进入阅读状态,在阅读中丰富语言积累,培养语感,发展思维,并促进读书兴趣的持续发展和不断提高。
有兴趣就有乐趣。只有对阅读产生了兴趣,读书才不会是一种负担,才有可能成为学生成长中的一种需要,一种快乐成长的享受。因此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让他们喜欢书,愿意跟书交朋友,也许就是我们送给学生的最好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