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滩旅游区位于盘锦市的西南端,绵延于双台子河口防洪大堤百余里的沿海滩涂上。它以全球保存的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湿地资源为依托,以举世罕见的芦苇荡为背景,构成一处自然环境与人文景观完美结合的纯绿色生态旅游区域。
那么红海滩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呢?红海滩的确切出现时间无法考证,有学者称有了地球有了海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红海滩。
有人说:“红海滩是活的,始终追赶着海浪的踪迹。滩涂以每年50米的速度向大海延伸,红海滩也就踩着它的足迹,一步步的走向大海。
盘锦境内地势平坦,河流纵横,大小21条河,流域面积1200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1/3,其中有三条大河在这里入海,西边是大凌河,隔海相望的是凌海市,东面是大辽河,与营口市相接,中间就是双台子河。可以说每一条河都记载着盘锦的历史变迁,每一条河都有它自己的故事。
红海滩码头坐落在辽河三角洲的入海口处。这条双台子河有人也叫它辽河,但此辽河到底是不是彼辽河呢?辽河古称“辽水、句辆河、杞柳河”,称天下名川之一。因多次泛滥,河道也屡次变迁。在1851年(清咸丰20_年)辽河东冷家口(现盘山县坝墙子)决口,河水冲入了现在的双台子河。而那时的双台子河还不是河,而是由于大海涨潮落潮冲刷成的一条潮沟。决堤后,辽河水一半经双台子河入海,一半经原来故道入海。但由于双台子河没有堤坝,水患还是没有彻底根治。
为了防护双台子河的洪水,1896年,清政府花费3百万两白银,大规模兴建了双台河大堤,双台子河正式成为了辽河泻洪道。1958年,当地政府正式截流,双台子河独立承受了辽河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盘锦母亲河。
红海滩形成并非神话,而是辽河移山填海的自然工程产物。辽河从上游带来的有机物和无机物在入海处形成咸淡相溶的大量物质在这里沉积,形成了退海之地---滩涂。由于滩涂含有大量的沉积物质,所以适于碱蓬草生长。碱蓬草从生长发育的初期阶段到逐渐变红,一簇簇、一蓬蓬,平平整整,一片锦红,形成红海滩。
这片壮丽的红海滩拥有着一个古老凄美的爱情神话。相传,在这条大河入海的地方,有一条水路连接着辽东弯里的水晶宫。水晶宫里住着老龙王和他心爱的女儿红袖,龙王只有一个女儿,百般宠爱,从不让她出宫半步,生怕她有什么闪失。红袖在龙王的呵护下渐渐长大,出落的亭亭玉立,端庄秀美。故事就发生在红袖十六岁那年的夏天。
这一天,老龙王突然接到玉帝的圣旨要他上天议事,老龙王放心不下女儿,百般叮嘱了一番,才上天去了。红袖一个人在宫里有些寂寞,她忽然听见从河口的地方传来一阵阵悦耳的笛声,便偷偷出了龙宫,沿着水路一直来到河口。她偷偷浮出水面,看见一个年轻的后生坐在滩头吹着芦笛。
那年轻的后生叫芦生,是个孤儿,清晨出海打鱼,傍晚就在滩头折一枝芦苇,对着夕阳吹奏。红袖被芦生深深的吸引住了,年轻的心房迸发出第一朵爱的火花儿,于是每晚,她便都来到滩头,躲在苇荡中偷偷的看着自己的心上人。终于有一天,红袖大胆地化做一位红衣少女来到了芦生身边。两人一见钟情,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红袖又把龙宫里的珊瑚草种在了这片滩头上,傍晚两人就依偎在草地上一起看天上的月亮。
天上一日,凡间一年。等老龙王回宫时,才发现自己的女儿已经和一个打鱼郎在一起生活几年了。老龙王勃然大怒,他趁芦生出海打鱼时,掀起了滔天巨浪,将芦生的渔船打翻,害死了芦生,将可怜的红袖押回龙宫。红袖知道父亲害死了丈夫,于是她每晚都到滩头前,对着月光哭泣。慢慢地泪哭干了,眼睛里流出了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片滩头上原本翠绿的珊瑚草都被染红了。
如今,一片一片的红珊瑚已经长满了所有的滩涂,向每一位路过的人讲述着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老人们还说,即使是现在,在月亮半圆的晚上,你还可以在这里听到红袖那如泣如诉的声音。
红海滩放眼望去,一望无垠的红色海滩宛如一幅红霞似火、巨型红色的地毯覆盖于渤海之滨,其间有弯弯的小溪、片片芦苇,或翠绿色或金黄色,呈现出一派鸥翔鹤鸣的湿地风光,真不愧为世界罕见的自然景观。
这里是我国东部候鸟迁徙的必经之地,每年都有大量的候鸟在此迁徙、停歇,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有丹顶鹤、黑嘴鸥、大天鹅和苍鹰等。据调查,在这里栖息着236种鸟类。
在众多的候鸟中,最为著名的是湿地之神——丹顶鹤。丹顶鹤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有着特殊的位置,它是吉祥和福寿的象征,又称‘丹顶鹤’。
有这样一个动人的传说:丹顶鹤原来是一个善良、漂亮的渔家姑娘,她的丈夫每天都出海打渔维持生计。他每天傍晚都要站在海边等她的丈夫回来。有一天海上起了大风暴,从此鱼郎再没回来过。姑娘悲痛欲绝,但她任然期盼丈夫会回来。她每天向佛祖祈求,乞求佛祖保佑她心爱的渔郎平平安安。一边乞求一边磕头、一边磕头一边哭泣,头磕破了,血迹盖住了额头,嗓子也哭沙哑了。最后终于感动了佛祖,佛祖把她变成一只鸟,能在空中寻找她的丈夫。大家看她额头的红色,就是磕破头时流出来的血。并因此而得名"丹顶鹤",‘丹’就是‘红色’的意思。
红海滩地上的建筑风格十分独特,从大门开始一直全部是木制的,它是全国唯一一处在泥滩上建起的木结构。“盘锦红海滩”这个牌扁,这是国家旅游局长何光玮先生于1999年8月18日亲笔提写的。
这座桥叫做‘九曲廊桥’,自岸边逶迤延伸,直探进海中。这是全球唯一一处在泥滩上建起的纯木质旅游景点,全长680米,由夯进滩里达3米的2998根木桩组成,建筑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矗立在潮涨为海,潮落为滩之地。
在中国的园林建筑中桥是不可或缺的元素。桥文化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有着极重要的地位,赵洲河上赵洲桥,瘦西湖畔有小红桥,昆明湖上有玉带桥,就是在天上,我们的老祖宗也还修了一座鹊桥。桥承载着历史故事,也倾诉着爱情传说。我们脚下的九曲长桥,就承载着大家的这一段愉快的时光。
我们脚下的这座桥,名叫“九曲桥”,也就是说它有九道弯。之所以把它建成九曲桥,一是因为它全长千余米,又在海滩之上,这样拐弯抹脚的便于加固,以增加对海潮冲击的承受力,这就是运用几何中三角形稳定性的特征。大家一定知道,“九”在中国文化中的涵义是代表着帝王皇权,是最高的象征,古时候皇帝身边的很多事务都有“九”的称谓。如北京的九龙壁,称呼皇帝用的“_至尊”。而今我们走在九曲桥上,也可以感受一下帝王的威风,走出吉祥如意。(知道它们是怎么夯进滩里去的吗?也许大家不能相信,这一根根木桩,都是全人工的。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大连古建公司没有使用任何机械设备,没有借助任何外力。他们紧紧抓住每天潮涨潮落的短暂空隙,用纯人工的力量把这一根根木桩深深地夯进滩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