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刚才听了各个班同学的宣誓,我很感动,很振奋。昨天在xx市,我和x老师朗读了初三(4)班的誓词,最后一句是“勇向前”,我们的豪情激起了一千多老师的掌声。刚才我记得好像是初三(14班)同学的誓词中有一句:“要让正直、善良的品质伴随终生!”说得真好!也就是说,我们今天的宣誓不仅仅是为了我们百日之后的中考,也为了我们将来的人生。人生需要一些仪式,需要一些庄严的时刻。我们今天宣誓,就是一种庄严地仪式,这是对自己的承诺。不过这种承诺,不要仅仅是今天,而要在每一天。所以我建议,从今天起,一直到中考那一天,每一天同学们都把这誓词大声地宣读一边,以激励自己!
我经常说,我们要给我们自己的未来留下温馨的记忆,在我们晚年回首往事的时候,会有许多人物让我们怦然心动,许多故事让我们热泪盈眶。我们现在的拼搏,就是为我们自己的未来留下感动。
先说给自己留下自豪。我们自愿选择了中考,就意味着想自己提出了挑战。为什么说要给自己留下“自豪”?因为你们的拼搏,因为你们战胜自己,都会让你将来想起今天感到自豪。这涉及到如何看待中考。我们一些同学,一提起中考,就哀叹,就诅咒“应试教育”,但是,我们换个角度看,既然我们无法绕开中考,我们何不把一切“痛苦”都当成人生的磨练?上学期,我到每个班去上课,讲我女儿中考的故事。我记得当时我还给同学们读了我女儿写的一篇文章,题目叫《感谢中考》。可能大家还记得,我女儿文章有这样的观点:“中考虽然残酷,但如果能够经受考验,我们便变得坚韧起来,而这份“坚韧”将使我们在以后的人生中笑傲任何困难!所以,不管中考结果如何,我们也要坚持到底,因为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笔财富。”我想,每一个初三的同学也应该有“感谢初三”的情怀。我们怀着这样的情怀,我们就能笑对初三的任何困难,最后我们所收获的就不仅仅是中考成绩,还是一笔人生的财富。这就是我们的自豪。
再说给老师留下感激。同学们,和你们一起拼搏的,还有和你们朝夕相处的老师。你们苦,老师一样苦;而且,你们苦,不过就是这一百天,而老师把你们送走了以后,还会继续和以后的初三学生一起“苦”。说个极端的话,就算你把初中时代视为捞鱼,那你们也不过是三年徒刑,而你们的老师,是三十年!老师就像是渡口的摆渡人,送了一批一批的乘客过河,然后又回到渡口,如此周而复始。老师的伟大就在这一次次往返的摆渡之中。我们如何感激我们的老师呢?我还想说的是,老师们这样一次次耗费自己的生命,有没有成就感幸福感呢?这在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同学们了。最近我给一些老师谈心,爱说教师的职业幸福。我说,就目前来说,老师们的幸福感无非就是两个方面,一是学生的成绩考得好,二是同学们很爱老师。因此,你们的学习成绩,直接决定了老师们的幸福感。你们对老师最好的感激,就是用拼搏赢得中考成绩,给老师以幸福!
最后说给同学们留下真诚。再过一百天,每个班的同学就各奔东西,班集体就自然解散了。以后可以又经常的同学聚会,但无论如何,都很难有机会让每个同学到齐。我和我的过去的学生搞过多次同学聚会,同学从来没有来齐过,能来20个以上就很不错了。所以我想说的是,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最后一百天的分分秒秒,珍惜和同学和老师度过的最后时光。什么都是最后一次了:最后一次做值日,最后一次做清洁,最后一次做课间操,最后一次升旗仪式……怎么在这许多的“最后一次”中给同学和老师留下美好的印象?我还要特别强调的是,越到最后的复习迎考时候,同学之间越要真诚团结,真诚互相帮助。我想起了,十一年前,我当初三班主任,在最后两个月的时间里,我班上前20名的同学每天下午自发地组织起来给后20名同学辅导,而且是一对一的帮助!我没有组织,也没有任何老师组织,完全是自愿的!这让我非常感动!在我看来,初三学生,特别是成绩好的学生,千万不能越临近中考越自私!如果我们的初三同学自私自利,甚至彼此之间暗中较劲,勾心斗角,那么,即使考了个中考状元,也是我们教育的失败!我们需要的,是成绩优秀,品德更纯真的人!是富有童心的人!是做人真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