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担当的演讲稿
今天我班国旗下演讲的主题为《责任与担当》。
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个人只有具备了勇于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之后,才会产生改变一切的力量。自古以来中国传统文化中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准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花木兰替父从军体现的是一位儿女对父母、对家庭的责任;南末名将岳飞精忠报国体现的是对国家的责任。
责任是什么?责任就是做好应做的事情,是“在其位”应当完成的使命,是“食俸禄”必须去做好的工作。责任是人与生俱来的一种约束、一种使命。不论其范畴多么广泛,也不论其内涵多么丰富,责任都既是一种客观需要,也是一种主观追求;既是自律,也是他律。正因为如此,我们说,勇于承担责任是成就事业的必要条件,是一个人成功道路上的必备素质。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责任,言行中都折射着一份担当。人可以不伟大,也可以不富有,但我们不可以没有责任。责任和担当是一种境界、是一种精神。勇担责任的精神不可忽视。如果失去,尽管生命悠长,却也毫无意义。
如果责任是颗渺小的种子,那么担当就是肥沃的土壤,一旦播种它就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点缀你的人生,充实你的人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几百年前的顾炎武,就已经发出了这样响彻不需的号召。少年强,则国强;近代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则进一步向我们青少年提出了担负国家兴衰的责任。在当今竞争如此激烈的国际社会中,我们更应该刻苦学习,努力提高自己,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为班级奉献到服务于社会,从关心他人到关注整个民族的发展。勇敢地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
责任和担当,是一缕璀璨的阳光,照亮我们每个人的心底;责任和担当,是我们成长的动力。让我们将责任时刻铭记于心,将担当处处落实于行,做一个有责任,勇担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