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担当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责任在心、担当于行》。
责任与担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这是对亿万苍生的责任与担当;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对整个蜀国的责任与担当;林则徐“苟利家国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对华夏民族的责任与担当。一个人只有具备了勇于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之后,才会产生改变一切的力量。人可以不伟大,也可以不富有,但我们不可以没有责任。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放弃肩上的责任,扛着它,就是扛着自己生命的信念。
大连市公汽联营公司702路422号双层巴士司机黄志全,在行车的途中突然心脏病发作,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里,他做了三件事情:把车缓缓地停在了路边,用生命的最后力气拉下了手动刹车闸;把车门打开,让乘客安全地下了车;将发动机熄火,确保了车辆和乘客的安全。这个平凡的司机,不,这个英雄在做完这三件事后便趴在方向盘上停止了呼吸……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里,那美好的人性和人性的美好在黄志全身上得到了诗一般的表现与升华,这就是一种责任,生命不息,尽责不止!
武汉市鄱阳街的景明大楼建于1917年,是一座6层楼房。在1997年也就是这座楼度过了漫漫80个春秋的一天,突然收到当年的设计事务所从远隔重洋的英国寄来的一份函件。函件告知:景明大楼为本事务所1917年设计,设计年限为80年,现已到期,如再使用为超期服役,敬请业主注意。80年,这栋大楼的设计者恐怕早就离开人世了吧,但竟然还有人为它操心,还在守着一份责任、一份承诺,让人肃然起敬!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人们肩负的责任虽然有所不同,但其本质是相通的。清代的顾炎武将君子的这份担当演化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慨叹,身处乱世的孟子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表述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释然。责任时而是杜甫身居陋室“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济世情怀,时而为北宋范仲淹心系天下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旷达胸襟。
我身边的同事们,在工作中让我感触最多的也是担当和责任。我数不清他们有过多少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也道不尽他们做了多少无私奉献,责任在他们身上已经被分解,每一个专注的眼神,每一次仔细的探究,每一次无怨无悔的深夜加班,无时无刻不在诠释着“责任”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