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担当的演讲稿
敬爱的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带来的国旗下演讲是“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我们是来自初一(1)班的小玮、小钰。
自古以来中国传统文化中就有治国,平天下为准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木兰替父从征是儿女对父母,对家庭的责任。在“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的情况下,木兰没有畏惧,没有害怕,而是学会了担当,学会了对家庭负责;精忠报国是南宋抗金名将岳飞对国家的责任,在即将国破家亡的情况下,他独挑大梁,勇于担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体现的是范仲淹对人民,对祖国的责任。古人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经常会犯下这样或者那样的错误。犯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去负责,害怕去承担。
有这样一个故事,19,一个年仅11岁的男孩在踢足球时踢碎了邻居的玻璃,人家索赔12.5美元。当时,12.5美元可以买125只下蛋的母鸡,闯了祸的男孩向父亲承认错误,父亲没有责骂男孩,只是让男孩对自己说:“我要对过失负责。”可男孩并没有钱,父亲说:“钱我可以先借给你,但一年后还我。”从此,男孩开始了艰苦的打工生活。半年后,他终于还清了那12.5美元。他父亲的所作所为让他懂得:犯了错就该勇于承担后果,不逃避,也不推卸责任。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就拥有了至高无上的的灵魂和坚不可摧的力量。责任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是一种担当的情怀;人生是一种担当,敢于担当的人生,书写着伟大,镌刻着灿烂。而这个男孩,正是美国前任总统:罗纳德·威尔逊·里根。
门肯说过:“人一旦受到责任感的驱使,就能传造出奇迹来。四川地震发生时,一位高三学生在教学楼倒塌前幸运地逃了出来。但他想起了他的同学,他不能一个人独自逃生,他转回来奔向废墟,用自己的双手,为他们挖出了一条生命通道,挽救了三十三条生命,全然不顾自己身处危境。他带给人们的感动,每每让人想起都会经受心灵的震撼,这瞬间的举动源自内心的品质。据报道,教育部已决定保送他上大学,这样的人国家定会重用。
同学们,尽管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微小的一份子,但我们可以担当责任,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什么是责任心?“有一种力量是从你跳动的心中发出的,它会指引你去做你认为重要的事,并且一定会竭尽全力。”这就是责任心。
也许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担当的不是一个家庭,担当的不是生活的压力,但是担当的是自己的天空,自己的梦想,我们的未来。作为家庭的一员,我们也需担当一份责任,也许只是拿起扫帚承担一份家务,这也是一种担当。
有无担当精神,是衡量一个人素质高低,有无责任心的重要标尺。我们要从勤于担当、严于担当、善于担当和精于担当等方面做起。
俗话说,“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对于应负的责任,努力做到最好。实践担当的精神,提升担当能力,做到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善担当。
做人要敢于担当。人生无论贫穷还是富有,尊贵还是低贱,都有自己的那份担当。勇于担当,生命才会更有意义。成熟不是看你的年龄有多大,而是看你能担起多大的责任。敢于担当,才能赢得别人的敬重与关怀,赢得别人的认同与信赖。英雄因为担当而伟大,君子因为担当而崇高。
责任与担当演讲稿篇都说天下“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也没有无义务的权利”,其实这里的“义务”也就意味这责任。
近来,班级中吃零食的现象是日趋猖獗了,同学们提着大包小包的零食,随意出入小店,甚至还公然在教室里大开吃戒,教室的垃圾桶越发显得的小了。零食包装袋在地上随处可见。同学们悠闲地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一边聊天,一边享受可口的零食,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但这种逍遥自在的日子能持续多久呢?班主任老师在教室里实行了突击检查,一包包零食都被供在了讲台桌上,同学们个个耷拉着脑袋,任由老师责骂。一条新的规则打破了同学们宁静的生活:从即刻起,任何人不得带零食出小店,一有违者,罚款十元!
同学们稍稍收敛了一些,这事看上去就这么过去了。但是,同学还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数天后,零食**再次被掀起,这一次同学们完全不顾老师命令,更加为所欲为的在教室吃起了零食,扣分单子接踵而至。一天下午,班主任老师借作业整理课的时间,对零食进行了彻查,他一桌一桌搜查下去,缴获了不少零食。新规则一上台,就有那么多人不遵守,老师自然是气坏了,于是他便杀鸡儆猴,将这一批违纪者的名字一一记录,并按照规定,每人罚款十元。
同学们心中自然是不服气的,背后经常对此议论纷纷,有人甚至说道要去教育局告老师了,但这事又能怨得了谁,只能怪自己缺乏对班级的责任心!
时间过得久了,同学们渐渐地忘记了所受惩罚,又开始重操旧业,零食的身影又一次出现在我们面前,垃圾桶渐渐丰腴了。消息又传到了老师的耳朵里,一次零食大搜查又爆发了,这次一共逮到了四位同学,老师要求每人罚款二十,还要求本周值周小组组长及其成员绕整个校园跑十圈,作为监管不力的惩罚,而我们则被罚延迟放学长达四十分钟!这惩罚可真谓是丧心病狂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我认为我们应该自觉的去遵守责任,而不是凭强制力遵守,这样做只会让自己徒増伤害,倒不如自觉承担责任,共同营造一种和谐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