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名幸福的教师。
“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为了让人民满意,我们每天迎着晨曦,踏着月色,去栽培绿叶的追求,浇开蓓蕾的希冀;我们年复一年的在这片面土地上耕耘、播种,使贫瘠变成肥沃,使荒芜变成茂盛……然而,我们却是幸福的:当走进圣洁的课堂,听着那时时回荡在耳边的朗朗书声,看到一双双渴求甘霖的双眸;当课间和孩子们玩在一起,看到一个个生龙活虎的身影,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当走在校园里,耳边飘过一声声清晰而又亲切的问候:“老师好”,“老师好!”仿佛天籁之音,轻柔地敲击抚摩着我的鼓膜,我的感动,就在刹那间倾城;……那时,我的心啊,我的心就会因这幸福而激动不已!
做教师是幸福的。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和做人的品格传授给学生,应该说胜过世界上一切馈赠。虽然我做教师的时间不长,但这其中有付出的辛劳也有收获的喜悦。有被“调皮”学生气急的时候,有被“学习困难”的学生烦恼的时候,也有被人不理解和为各种压力而徘徊的时候,那份沮丧与懊悔曾使我打不起精神。可是,每当看到一个个欢蹦乱跳的身影,一张张天真活泼的笑脸,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队列,听到那一声声喜气洋洋的祝福,那时,我的心会被幸福充盈!
教室里,几十双眼睛齐刷刷地望着我,充满了渴望与期待,充满了快乐与亲近。多少个不会说不会写不会算的孩子,因为教师的工作而变得聪明变得灵巧。看到他们言行中闪烁着智慧的光芒,那时,我的心啊,我的心就在这一双双眼神中融化。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为了祖国未来无数的瓦特、牛顿、爱迪生,我将满腔的爱尽情赋予了我的学生。望着一张张童稚的笑脸,听着一句句真诚的话语,感受着心与心碰撞时的那份快乐。于是,每天,我早早来到教室,看着同学们陆续走进去,耳边随之飘来一声声问候,有时候我来不及回应,他们会再叫一遍,我被这份亲密感动着;为了提高纠错效果,我把批作业的空间移到了教室,这时候,总有几个学生静静地站在桌前,一个把老师改好的作业发下去,一个又帮老师把即将要改的本子轻轻打开,我被这份默契感动着;患感冒的时候,我的嗓子因为疼痛而有些沙哑,为了不给学生耽误课,我坚持走上讲台,每当看到学生的友情提示“注意身体,保护嗓子!”自己内心就特别欣慰,特别快乐;在你想改作业又发现手上没红笔时,你只是轻轻问最前排的a同学“有红笔吗”,顷刻间递上来的红笔却不计其数,他们还会为老师最终没用他的笔而失望叹气……我被这份真情感动着,而这份深沉的爱正是源于学生们那种感人的力量。看着学生们一拨一拨在涓涓细流的浇灌下健康成长,我由衷感受到真诚无价的甜蜜。
亲爱的老师们,让我们去找寻那隐藏已久的幸福吧!它就会成为你源源不断的能量!于是,那花白的头发,佝偻的背影,将不再是我们唯一的形象;那一盏清灯、伏案深夜,也不再是我们单调的写照!我们应该长久地拥有年轻的光芒、青春的朝气、蓬勃的活力!我们应当骄傲地招展博大的关爱、美丽的心灵、磊落的胸怀!
前人已为我们刻下了一个崇高的标尺:“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而今天,我们当以全新的形象汇聚成一幕崭新的特写:
我不是绿叶,我是树,散播绿荫的同时也茁壮地成长!
我不是渡船,我是河,灌溉田地的同时也滋润着自我!
我不是铺路石,我是路,虽被千压万踏也能延伸出广博!
让我们崇高的奉献,让我们幸福的生活!
未来不是梦,今天,在我们手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