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是一座充满幸福的城市,在杭州,我品味到了幸福。
记得刚刚迈出校门,走上工作岗位之时,由于一时间没有适应好工作压力,再加上学生之间时不时冒出来的一点小问题,脾气日益焦躁,耐心似乎也越来越没了,常常会因为学生的一些小事情大发雷霆,而每次发完火后又感觉一阵内疚。就这样,我陷入了苦恼。
也许是学生渐渐体会到了我的情绪。有一次,我收到了这样一张手工制作的卡片,粉红色,画了一颗大大的爱心,写着这样的一段话:老师,我们知道您批评是为了我们好,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看见您的笑脸,我们会努力改正自己身上的缺点,希望老师笑口常开。在看完这段话的瞬间,我的心中有点释然,一种叫做幸福的感觉渐渐升起。呵,一群多么体谅的孩子。于是,在后面的教学过程中,我学会了微笑着对待我的孩子们,不管是进步,还是不足,总是微笑着鼓励,微笑着批评,让他们快乐的成长,我也从中收获了许多“幸福”。
学生给了我幸福的感觉,同样,我的同事们也营造了幸福的氛围。有一年夏天,响应学校号召捐血回来后,刚进校门,一位现已退休的卫生老师一把拉住我,说:“献完血后身子虚,你自己下班回家后记得买只母鸡炖汤补补,知道不?”我嘴里“嗯嗯”地应着,心中却不以为然,反正自己年轻,怕什么。
第二天正值暑假开始,早上七八点钟,“砰砰砰”,一阵敲门声吵醒了我,揉着惺忪的睡眼打开门,门外赫然就是那位卫生老师,带着草帽,脸上红扑扑的,手里拎着一个保温桶。见我开门,不由分说地把保温桶塞进我的手里。“就知道你这小家伙偷懒,肯定懒得弄的,喏,自己热热喝了,补补身子。”我来不及反映,就见她闪进那敞开的电梯门,看着电梯上那一格一格数字的跳动,突然间我的喉咙有点哽咽,而心中,却在这一瞬间,被那如鸡汤般温暖的幸福充盈着。
如今,我在杭工作将近六年了,也在杭州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在工作之余,和我的那位他徜徉在西湖边,漫步在钱江畔;看那波光粼粼,听那清脆鸟鸣。每次十指相扣,四目相对时,不经意的微笑间,自有别样的幸福用上心头。
其实,幸福离我们并不遥远,只要你善于发现每个瞬间的幸福,你就能营造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