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员工同志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各位领导为我们矿山女职工提供了这个展现自我、相互交流的平台,我演讲的题目是《你平安,家才幸福》。
说到煤矿的安全生产,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局外人听起来也许都会有些厌烦。可是,作为矿山人,矿工的家属,我和它已经系上一个很深的情结,就是这简单的四个“注意安全”,似我生活中的一日三餐,已经必不可少了。
矿山的景色是怡人的,矿山的人是善良的。清晨,当我踏着明媚的晨光、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入矿山的时候,矿山的美丽让我有些沉醉,矿山兄弟姐妹那友好而热情的招呼声让我对一天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可就在这时,上夜班升井的矿工兄弟们,他们的黑色的窑衣、黑色的眼圈,还有那疲惫的身躯占据了我的眼球,顿时,我所有的热情、所有的轻松转瞬即逝,心里掠过的是一丝不安,一丝牵挂:
因为这时的他,正在地层的几百米深处,和那许多矿工兄弟一起,为着矿山每天能有这样美丽的清晨而努力的忙碌着、奉献着。也就是这时,大脑中出现了一连串的问号:“下井前你吃饭了吗?”、“在井下你一直戴着口罩和安全帽了吗”、“你按章操作了吗?”……,太多的疑问,给这个美丽的清晨掺杂了很多的惦念和不安。虽然,他每次下井,我总是重复着一样的话语:“注意安全!”,可这简单的几个中却承载和寄托着我内心所有希望和幸福啊。
目睹过太多的不幸,所以我们更要热爱生活,珍惜生命。记得那次,我去段里采访,正巧碰上段长要去医院看望出工伤的矿工。我好奇的问了一句:“怎么回事?”,段长叹着气说:“一名工人因为违章操作,心存侥幸爬到溜煤道里去扒煤,结果被弄断了几根肋骨,这是轻的,算他捡了条命,……”,当时我的心悸动了一下,像被什么东西揪住似的,有些痛,进而转为愤怒,原本同情的话我一句也说不出口。因为我不仅仅是矿山中的一员、这位矿工的同事,我还是矿工的家属。
而作为矿工的家属,我们所期望的幸福仅仅是你们的每天平安升井,仅仅是你们在井下安全操作、按章指挥!为此,我们每天宁愿扮演一种爱唠叨的角色,千叮咛万嘱咐:“注意安全”、“注意安全”……,你们回到家里,因为知道你们很辛苦,所以我们愿意承担起家里的一切大小事务,没有埋怨、更没有不满;因为知道你们的不容易,所以家里面能做的、不能做的,我们都尽量自己去扛着,默默的。默默的……,高兴的时候,第一个想和你们分享,而不如意的时候,我们愿意自己承受,因为只想你们能高高兴兴下井,平平安安回家。
我亲爱的矿工兄弟们,共同的远景使我们血脉相连。在挑战自然的过程中,我们曾有过血的教训和生命的代价。当你们违章操作的时候,你们是否想起过,你们的疏忽可能把企业拖入泥潭,把你们的家庭推向深渊!
如果说今天站在这个讲台上的初衷是给在座的矿工兄弟们做一次演讲,那么此刻,我认为更确切的说,应该是我作为一名矿山的职工、一名矿山职工的家属,站在这里和大家推心交谈。都说女人是水,心太软,但是我们有泪也不轻弹。
但这一切,无怨无悔,就是这样,她对我说:妹妹,我们都是矿工的妻子,理解吧,选择了就要坚强的对待,一线工人不容易、不容易啊,我们作为后勤兵,后院永远不能失火,永远都不能叫他们再为这个家分心;选择了,就要坚强,家、老人、孩子,将来所有的一切,你都要做好心里准备,他们是指望不上的,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理解吧……。”我欲语泪先流,是啊,多少个期盼的、不眠的、担心的日日夜夜,我们所有的期盼只有一个,只要你平安,我们的付出才有意义,这个家才能够幸福啊!而那天还叫感动万分的是,欢迎老工人返矿的人群中,有四个都是矿嫂代表的,因为他们的丈夫在上夜班,脱不开身,工作永远是他们的第一位,这个我们怎么能不理解呢!可是象于东梅这样的矿嫂,我想应该不止一个吧,李东梅、王东梅……,还有太多太多正默默奉献和支持丈夫工作的矿嫂啊!
敬爱的矿工兄弟们,你们的付出时常会让我们肃然起敬,你们的辛苦时常会让我们无所适从,可是,有着神圣使命的你们,丢掉了安全,丢掉了健康,一切的一切,和谐、幸福又从何谈起呢?请你们记住吧,你们是企业和谐健康发展的开拓者,你们更是家庭幸福美满的顶梁柱!你平安,企业这个大家庭才能发展;你平安,我们这个小家庭才会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