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实习第一天。
早上8点上班,12点下班;下午3点上班,6点下班。这便是我的每日排程。
一卷案宗包含了太多的东西,也包含了很多法院人的心血,同办公室的阿姨给了我一卷案宗让我先看看,我接过来,有一个正本,一个副本。正本很厚,翻开第一页是案宗目录,每一个文件都在卷装订,有序的按照时间顺序排列,从立案到侦查到鉴定,最后判决种种,看见的是一种非常流畅,清晰的流程,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讲,就从这一卷案宗里我已经能够看出法律人应该有的一丝不苟,也看出了法律的庄严。
在看到相关票据证据时,不由惊讶了,足足有26张小小的客运发票,一张一张整齐的呈阶梯状排列粘贴,看起来一目了然,严谨,是我从这里面看到的二个字,后面随附的问话笔录写的很是详细,很有效的展示了案件的相关情况。
安谧的办公室里只有翻动纸张的声音,这是不是就是我所向往的生活呢?
在这卷案宗里自己总结了一下关于怎样写起诉状,总结了一下格式,大致如下:
开头写明自诉人,被告人(相关家庭详细住址,出生日期,文化程度,民族,职业)
然后写明诉讼请求(自诉人希望人民法院判决的请求)。
事实和理由:注明事件发生起因,过程及其结果。
综合事件全过程提出请求法院依法判处,接受其诉讼请求。
其实在这短短的一天里就只能耳濡目染一些最常规的东西,我就认识了这个办公室的几位法官,今天书记员有事外出了,在这个小小的办公室里我突然就想起了以前那些遥远的梦想,当初年轻气盛怎么也不会想这个小小的办公场所也许会成为我日后的工作场所,而现在我已经开始现实的想这个问题了,这虽不是最初的梦想,但也许是最终的选择,就在这儿,仅仅一天,我就已有很多的感触,接下来的十几天会发生什么,我隐隐的有了期待,也许会很累,很忙碌,不过我想我会很认真的过完这儿的每一天,在未来的某一天,当我回想起来今天,应该会有那么一点风轻云淡的记忆和清晰的感触吧!
7月18日星期一晴。
今天是实习的第九天。
早上要开庭了,刚来就看见有人在庭审法庭中打扫卫生,看了一眼,和学校的庭审现场有些不一样,也许是旁听人数有点不一样吧,呵呵。同办公室的书记员穿着正装一脸严肃,也许全世界的法院都用严肃作为装潢物吧!一有严肃来装潢,在喧嚣的场合也会有庄严存在吧。
办公室又剩我一个人了,突然听到敲门声,一位中年男子走了进来,他看起来很紧张的样子,还未及问他有什么事,他先说:“我是。”我就轻声问他,有什么事,他说他上次来过,法院让他十天后再来。我猛然记起,上次他来签字的情形,因为交通肇事他作为被告而来的,想到这我看了一下办公室办公人员都不在,就给个他说隔壁是庭长的办公室可以去找庭长,他去了,隔了几分钟,厅长和书记员过来了,进门就说,不是说过吗?星期天不算要顺延一天,明天你再来吧!他满口答应然后就离开了。他也就四十岁,脸上却刻满沧桑,像七十岁的老人,眼里是愁苦,看得我一阵心凉,那笔天文数字般的赔偿款足以让一个普通人家倾家荡产,这对于他未免过于残忍,而对于受害者家属来说却是理所应当,况且受害者家属已经免于追究他的刑事责任。
现在当我以第三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的时候,才发现一件事真的不能凭主观判断正误,客观公正才是判断正误的灵魂所在。记得侯西勋老师曾讲过关于酷刑,他说,由于法律所固有,随附的对人所造成的痛苦并不算酷刑。姑且就把那位被告的痛苦当成一种法律所固有,随附,不可避免的痛苦!
“你好!”一个温柔的女声响起,我抬起头一看,一个淳朴的妇女在门口站着,我赶紧起身,询问她有什么事,她拿着两个药费处方,说她是来送书证的。我问她是为什么案子送书证的,是不是故意伤害案件,是谁让她送的。她犹豫了一会儿说是故意伤害,她丈夫被人打伤,让她来送书证的,是要交给一个叫李人。我在脑海里搜索了一下,隔壁就是那个人的办公室,我带她进去说明了情况,她办完手续,临走时说了好几个谢谢,如果当时面前有一面镜子,我想肯定脸红到脖子上了,我几乎什么都没做,哪能接受一个像我妈妈一样年龄的人的道谢,惭愧,惭愧。
有时候觉得人生里美好的事情很多,是我一直无视的走过了而已,案头还放了一沓案卷,办公室书记员说要重新装订,拆装订线挺麻烦的,按部就班,等于终于重新装订好以后,看着整齐的案卷,看起来舒服多了,干完我份内的工作,看了一下依然只有我一个人的办公室,突然就想把今天遇到的两个人记下来,于是拿出了日记本写下了上面的话,附一句:美好的人生,在每一秒的前进中都会有更大的收获。
7月19日星期二晴。
今天是实习的第十天。
今天是至今为止所有实习的日子里最让人感触颇多的一天,早上刚来到办公室,昨天那位中年男人就来了,于是书记员和我一块陪他去司法局,到了地方看见门牌上写着小区矫正办公室,里面只有一个办公人员,说明来意,那人便问当事人当前居住情况,当事人办暂住证,说这回证接不了,要法院拿回去办好才行,很明显那人在借故推托,连我都能看出来,好一阵子,书记员和我拿着那些数据和当事人出来,真正是办事效率差得很,我这次算深有体会,占着岗位不工作,堂堂司法局这么小的份内事都推三阻四,让人很是愤懑啊!可谁知接下来的一系列的事才让我大开眼界了。
我们拿出材料,书记员准备做笔录,在此之前我们已经知道被告就在他女儿家里,请求女主人让被告出来我们要详细的了解情况,然后处理此事,女主人不知何时已换了一副脸色,一脸愠色,还说了一句,没在这儿。我愕然了,明明我看见被告就在房间里坐着,怎么没在?还没等我回过神,女主人已经开始了喋喋不休的抱怨,说被告年岁大了,自诉人一家如何欺负一个老人等等。我之前也了解一些案情,女主人明显是在颠倒黑白,我们再三请求让被告出来,她把门反锁上,钥匙拿在手里,双手叉腰,坚决不许我们见被告,,庭长便解释说,我们从千阳来到陈仓就是为了把情况查明以解决问题,你现在不让我们见被告这事情怎么解决啊!女主人依然不依不饶,而且变本加厉说法院都是认钱不认理,许多不堪入耳的话都说了出来,我没想到我们赶了这么久的路想把事情搞清楚,就遇到这事,本来想劝她两句,看他和父母的年纪差不多,可她一句都不听,让她签字她拒签,最后我们对她说,给被告送个传票,准时到庭。她从茶几上把传票拿过去,撕碎了,那么一份正式档,化成一片片碎片,那种感觉真是无以言表,就算我再为她设身处地的想一想,她这一严重妨碍公务的行为也让我打消了这个念头,以前以为法院工作很威风,现在真正感到了艰难。在回去的路上,穿过一片玉米地,走在乡间小路上,庭长说,年轻人,你感觉如何?我当即说,那纯粹是一个泼妇嘛,讲道理根本不起作用啊。一行人都笑了,说我太年轻,以后会慢慢适应的。
回到车上,庭长说,国家以前强调“执法如山”,现在转变成“执法如水”,法律的那份威严和震慑力没有了。我以前一直都觉得“执法如水”多美啊,人民和谐,国家富强,但今天真正一实施却发现水一般的执法很多时候让办案人员头疼,有的被告案发之后一走了之,找不到人,无法传唤到庭,又无法采取强制手段拘留,还有很多案件中的债务人远走他乡,音信全无,给办案造成极大困扰,很多案子因此迟迟无法“案结事了”,法律的高效性由此受到强烈的威胁,当初对法律那种狭隘的认识,现在觉得很欠缺,理论再多也要实践来验证才行。
正想着,车已开到一个酒店门前,陈仓区法院院长请我们吃饭,当我随众人走进那个富丽堂皇的包间的时候,看见两个中年男子,一个中年妇女,先是客套了一阵,然后入座,坐在座位上第一个念头就是这应该就是人人所说的饭局吧,我毫无经验,怎么办啊!只好按兵不动,静观其变,庭长给我们介绍了那三个人,都是领导干部,每人面前的杯子里都倒满了啤酒,先干杯,然后就开始了敬酒,除了我,一共有8个人出席,他们都给那位院长敬酒了,我思忖着,是不是我也该敬酒呢,那会不会显得我世故圆滑了,正犹豫间,那位院长问我是哪个学校的,学什么专业的,我一一回答了,他又说他和我是一个学校毕业的,算是校友吧!庭长就看了我一眼,我慌忙站起来,给院长敬了一杯酒,又挨个给另外两个人敬了酒,坐回座位的时候,心里蓦地难受之极,不知道这种行为是算礼貌还是算趋炎附势,吃饭的时候食不知味,喝了好多茶,等到终于散席,送走那三位领导,我们就回千阳,在路上,所有人都沉默着,我不禁想着,是不是到了一定时候,谁都避免不了这些呢,初次接触感觉很是难受,虽没有那些阴暗面,只是吃饭而已,我也看见了地位和权力,突然就觉得也许有一天我们都不可避免吧!
今天一天的行程就让我品尝到了太多没有体验过的感觉,一直以为世界很美好,即使有黑暗也没那么夸张,今天从早上到现在我的心被震颤了很多次,我觉得我有时真的看不懂这个世界,也许如庭长所言,是我太年轻,不适应。如果这个世界真的让我这般惊异,我真的得把自己好好改造一下了,要不怎么不适应这个社会啊!人生很精彩也很无奈,无论如何的学着接受,哪怕有很多失望,也要有希望,毕竟自己的人生有希望才会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