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应当不一样》是严长寿所写的,在这本书中他分析了台湾目前的教育环境,一针见血地道出台湾目前的价值观和迂腐的考试制度,而我们全部的人,都已经在这个体制下经营太久,早就忘了教育的最初目的。
在这本书中他提出了台湾快被摧毁的职教体系、急功近利的家长心态、媒体的可议之处、教师的教育心态及学历通膨时代。他认为教改人士为了满意家长期盼而走错方向;政策为了讨好选民,做了错误的转向。他建议年轻人如何从查找自我到建立自我,建立必要的五大力量,走出自己的路。
看完这本书,虽然特别认同所说的话,却也因更加了解实施教育改革的难度而感到无奈。就像书中提到的“是谁坐视问题恶化?是谁让这气球不断的膨胀?是教育部?是教改人士?是学校教师?还是学生?还是为数众多的家长?全部都是!”读了这段话,让我心中起了共鸣,由于他所表达的就是一个真真实实的教育现象,而身为教师的我,就是处在这个教育体制、这个环境下。
在其中一篇《醒醒吧,家长》中,有一篇某成大教授儿子写的绝交信。或许,从中国人伦理的角度来说,这个儿子是不孝的,但是从现在的角度来看好像不然。从他们的对话,可以观察台湾传统家庭的教育一味追求好成绩好大学!但每个孩子不肯定都适合这样的模式,以小孩的角度来说,硬是将孩子塞入这样的框架只会磨灭孩子对追求新知的热忱,但是也扼杀了很多其他方面的天才。
而大陆的教育方式和台湾的教育是何其的相像。在中国传统观念“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熏陶下,学校、教师、家长就很重视“成绩”,以分数为目标,在这样的环境下,补习班、培训班蓬勃进展,学生被训练成了为考试而读书的机器。这种“唯分数是问”的想法,不但是教师的错,分数会受到膜拜,是全部人造成的。假如教师和家长只会以考试分数评断学生的高低,有些学生便注定永久是输家。现在虽然提倡“素养教育”,但是分数仍旧是对孩子的主要标准。而自己平常在教学过程中,有时熟悉、定义学生的方式,往往只通过一张张考卷,忽视学生的共性、特长,往往把自己的时间放在作业和考卷中,遗忘观看学生、帮助孩子探究自我,开掘他们的天赋。爱尔兰叶芝说:“教育不是装满一壶水,而是点亮每个孩子心中的蜡烛,让他发光、发亮。”而我现在在做的只是在装满一壶水,这需要我常常进展自我反思。
为了考试,往往在讲解作业和习题时用标准答案来标准学生。有了单一的标准,就很难鼓舞学生独立思索、质疑问题。书中写到“教育工一味坚持标准答案,本身就是一种偏执,难怪学校会系统性、全面性地扼杀学生的创意。”现在的教育制度成就了少数考试顶尖的精英,陪葬掉其它“不合规格”的孩子。而即便是合规格的好学生,也有制造力贫乏的问题。而创新却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也不是考试考得出来的,重视标准答案的考试,也是扼杀学生创意的帮凶。正如赖声川所说,创意就是一种“问问题的力量”。然而,当全部科目都有标准答案时,学生如何想问题?又如何学会问问题?所以中国人在学问竞赛中能得到数一数二的成绩,但在创新思维竞赛中往往被其他国家所超越。
另外,有些家长向教师提出多布置些作业,往往把重点放在孩子语文、数学的成绩,忽视孩子的体育、音乐、美术,觉得学这些对孩子的成长没有帮忙。这些话也让许多教学热忱的教师最终以不断的测试来当做最终的方式。有时问孩子“你想要做什么?”孩子往往会说我要好好读书,可再问孩子“读书为了什么?有什么用?”孩子往往就说不出话,大局部的孩子或许无法找出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只知道父母让他们把成绩考好。这样的教育又如何让孩子供应对学习的兴趣。而对于许多孩子来说学习是什么?学习就是学好语文、数学、英语。这让孩子的思维越来越来陈腐,有些成为一个“考试优秀生”,有些成为“考试差生”。
书中提到教师的关键是具备启发式教学的理念和应用力量。由于从过去到现在,很多教师的教学态度,倾向权威、武断,学生一旦试着说出各种突发奇想,往往就简单被视为捣蛋,或挑战教师的地位。久了之后,学生不再想要问问题,由于他连问问题的力量,都早被连根拔除。而如何激发学生的积极性,除了对学生的理解和沟通,还要求教师在教学上运用不同的教学技巧。书中提到严长寿在去高中演讲时,第一次演讲到后半,有学生开头在台下谈天,还要教师维持秩序,演讲的效果不是很好。而其次次演讲时,他开头检讨自己,思索如何激起学生的兴趣。
于是,在演讲时首先从自己的着装动身,然后提到学生关注的明星,把学生的留意力吸引过来,让此次演讲完善收官。这件事让他明白学生们不是不情愿学习,只是教师没找到激起学生学习欲望的方法。这我思索在教学过程中不应只关注课本和与孩子没有兴趣的课外事物,应当多查找孩子的关注点和感兴趣的事,一步步引导他们,让他们在有兴趣的状态下学到学问。
在阅读这本书时,往往想到过去所受的教育,假如在不同的阶段学习不同的事,我或许有更多的进展和更多的可能。既然自己已经尝到现有教育体制的无奈,何必让现在的孩子再受这种熬煎呢?转变教育方式或许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很多困难要让时间去冲刷。但是随着今年启发式教育的提倡,我认为只要大家情愿站出来转变,必定能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