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教师,我们可以在物质的拥有上被世人轻视,但我们一定要在精神的拥有上让世人尊重!“过一种幸福完好的教育生活”,我想:教师的幸福感也应该就在这里吧!
要想让学生养成终身受益的好习惯,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防止思想上的短视行为。我们不能只是流于行政执行,只是为了完成学校或者某一部门下发的任务,而在思想上对于习惯养成教育的重要性缺乏根本的认识。
同时,作为教师,我们又应该把目光放近一点,有道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们的学生连走路慢步轻声、不随手乱扔垃圾、不在公众场所大声喧哗、懂得见了教师主动问好、明白在集会时保持安静是对教师的一种尊重等等这种一个“小屋子”都不能清扫干净的行为都不能做到,将来怎么可能成为“扫天下”的人才?有这样一个哲理故事,有一天,一位哲学家带着他的弟子们来到原野上最后一课。哲学家说:“你们已经不用再学什么了,这里有很多杂草,而我想要知道除掉这些杂草的方法,这就是我的最后一道试题。”
弟子们面面相觑,他们知道教师一直在研究深奥的真理,因此乍一听到如此简单的问题,反而不知道该怎么办。片刻后,其中一个弟子率先答道:“用手拔掉就可以了。”另一个弟子说道:“利用锄头的话会更轻松一些。”最后一个弟子的答案更加简单:“烧掉就可以了。”
哲学家静静地听完他们的答案,站起来说:“课上到这里,你们回去后,按照各自的方法除去一片杂草,一年后再来这里相聚。”
一年中弟子们用各种方法除去了地里的杂草,可过不了几天草又长了出来,反复几次草都不能彻底除干净。一年后,弟子们带着疑惑再次相聚,发现原来的地方不再是杂草丛生,而是变成了一片长满谷子的庄稼地。弟子们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教师只想告诉他们“假设想除掉杂草,唯一的方法就是种上庄稼。”
同样我想说的是:我们要想改掉学生的坏缺点,唯一的方法只能是培养他们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