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冬暖阳海门情;纸墨书香飘长廊。精品课堂展课改;**园丁皆称赞。核心素养谈育人;每月一事在践行。社团活动纷呈现;生命叙事写传奇。
——题记
20xx年xx月xx日,在xx区新教育研究中心的组织下,我终于怀着激动与欣喜之情踏上了盼望已久的学习之旅海门一个温馨而又充满诗意的教育圣地。中国教育看江苏,江苏教育看南通,南通教育看海门。的确,短暂的两天学习,感受到了海门独特的异地风情与育人氛围;体验到了新教育实验散发的无穷魅力与核心价值。书香校园、每月一事、精品课堂、社团活动、生命叙事不仅是诗与思的交响,更是意与境的融合。
海门,教育的一方沃土。不管是从金碧辉煌的(电视文化塔)标志建筑还是从当地的民俗风情(热情、恬静)来看,都能深深的感受到江海风情与古朴民居规划的前瞻性和浓厚的待人文化氛围。咨询解惑,海门人总是热情微笑地为客人指点迷津;穿越马路,忠实厚道的海门司机以车让人的礼貌之举,让人倍感温馨兴许这就是海门家校共育、每月一事成功教育的举措基石。
本次学习共参观了海门实验中学、东洲国际学校,正余初中三所学校,不管从学校的建筑布局、办学设施还是校园文化建设都彰显了浓厚的育人氛围。海门实验中学既有建筑物的对称美又有苏州古典园林的镶嵌秀;崇德进学,怀远敏行的学校精神标识,展现了海门实验人怀揣让每个孩子得到更多的关爱,让所有学生获得最大的发展的办学理念,以高起点追求高目标,以高目标追求高质量,孜孜以求,跨越发展,力争建成现代化、特色化、国际化的一流名校的宏伟蓝图。东洲国际中学北望黄海,南倚长江,在青树绿草的环抱下彰显了现代先进的办学条件和新颖的办学理念做最好的自己;书香长廊又显示了该校文化育人的浓厚氛围。正余初中一所标准的农村中学,在申冬暖阳的照耀下处处飘洒着墨香纸润的校园书香气息,在外显文化,与人文环境交相辉映下,充满了诗情画意,为学校增添无限生机与活力。
课改,当代教育发展的使命。在东洲国际学校和正余初中参观精品课堂学习中,两所学校在不同的课堂都给求经者带来了不一样的精彩、不一样的思维、不一样的感触。导学案的设计既有大问题教学广度延伸,又不乏细节学习习惯培养;既有现代先进教学的新颖理念,又不缺传统教学的文化底蕴;既有课堂教学评价梯度标准,又不乏因材施教,个性发展的营养美餐。课堂上,学习任务分配、小组探究交流、汇报学习结果展示、小组自主评价每一个环节无不展示学生以学为中心,以知识建构、问题解决两大途径为教学策略。整个课堂教学汲取了金字塔理论、建构主义理论、多元智能理论等诸多教育教学理论的精髓而逐步形成自己独有的课堂模式。看出了海门新教育人在教育理念的支撑下,课改路上敢于实践,敢于创新的探索精神,追求的不仅仅是课堂的理想化更是理想化的课堂。
每月一事是行为习惯养成的重大举措亦是新教育实验十大行动之一。核心素养是我国教育发展改革的趋势,亦是我国提升教育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国家督学成尚荣老师在做《习惯养成与核心素养》报告中提到行为习惯的背后是一种思维的存在,行为习惯是核心素养的起点。朱永新教授提到:从个体成长看,良好习惯是创造幸福完整生活的必备保障;从教育历史看,注重习惯养成是中外教育的共同优良传统;从教育改革看,注重习惯养成是夯实核心素养的必然方式;从世界趋势看,注重习惯养成是全球教育改革的主要朝向。由此可知,行为习惯的养成是核心素养形成的路径之一。每月一事是以习惯为路径,明确目的,在文化与理论的支撑下进行系统的、科学的、规范的操作与实践,培养学生完全的人格。这恰恰与核心素养价值力、思维力、学习力和生命力相呼应。同时,在海门两天学习中参观社团活动的展示,正是行为习惯的价值与核心素养因素的体现。
《教育就是唤醒》一书提到:一名好教师的重要条件的前提是爱教。知之深,才能爱之初;爱之切,才能行之坚。每月一事具有独特的价值取向,在听到张小敏老师自律行动叙事《允许孩子犯错误》中让我看到了老师豁然与大爱;在听到陈雪峰老师阅读行动叙事《做一个精神充实的人》让我感受到了老师的细心与无私;在听到张燕老师好学习惯行动叙事《你若盛开,青春自来》,让我感受到了老师真诚与关怀每位教师的阐述无不让人感动,无不让每一位热爱教育的工作同仁产生心灵共鸣用爱教育,书写生命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