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不负青春》。
很多人都会问:“青春是什么?”有的人会说:“是吃遍天下美食。”有的人会说:“是天天在学校读书。”还有的人说:“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可我却不这么认为。我认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是每一个青少年,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去求知、去努力的!
周恩来曾经在少年时期说过:“我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啊,这是周恩来的青春。
毛泽东16岁才真正开始读小学(新学堂),他跟一群比他小十多岁的小孩子们一起读书,他并没有感觉羞耻,对知识的渴望,促使他不放过任何一张报纸,如饥似渴地吸取着知识,这是毛泽东的青春。
居里夫人把她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科学事业,在上百次的实验中,她的手被灼伤,她的身体在辐射下被一点点地伤害,一次次的失败,但她并没有放弃。因此,她发现了镭,从此名垂千古。
每一个人都有每一个人的青春,但唯有奋斗的青春,让人敬佩。在中国革命的艰苦时期,不知有多少青年在风华正茂的年纪,用血肉,为祖国建起一道钢铁长城。他们为革命事业,为了自己的信仰,用青春挥洒热血。
但在现在这个和平的时代,不需要我们去流血、去牺牲。但是,这个时代,有这个时代的危机。相信大家都知道,最近,中美贸易大战打地不可开交。美国害怕中国的科技超越他们,进而处处打压。可我们不怕!美国不给我们提供芯片,那我们自己造。美国不给我们技术,那我们就自己研发。我们中国人,从来都不是软弱的性子。因此,中国的希望就在我们青少年一代人的身上,我们要抓紧时间,去学习、去奋斗,才能推动祖国的发展。
所以,奋斗吧!奋斗的青春才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