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我们这一代青年,有勇气,有骨气,有志气。这只雄鸡在世界的版图上画下了一笔又一笔有力度的画面,在宇宙的流转之中,也同样刻下了一处又一处深刻的印痕。20xx年悄然逝去,20xx年如约而至。我们怀揣梦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很多年前的那一天,我出生了。那时候我眼里的世界,是奇怪的。中国,是什么?我记得小时候妈妈说她是你的家,也是妈妈的家,也是你认识的所有人的家。但是后来,我发现,中国这个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房梁,或者是能让喜鹊安家的大屋顶。我出生的那年,非典来袭,整个中国都在与病魔顽强的抗争着。那一年,不仅仅是中国人与药物与病魔的抗争,也是中国人第一次登上宇宙,登上月球的年份。我的相册里有这样一张照片,爸爸抱着我,后面是电视机里放映的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登上月球的新闻。这张照片似乎承载了很多中国人们的满腔热血,和他们的无限付出。
后来我长大了,多多少少也懂得一些所谓的爱国情,所谓的中国心。我六岁那年暑假,八月八日的夜晚,全家人围坐在餐桌前,看着电视机里宣布北京奥运会正式开幕。爸爸拿起酒杯,热血沸腾,我不明白为什么一个运动会的开幕竟让父亲如此喜悦,激昂。但后来,我看着运动员们在领奖台上,看着缓缓升起在位的红色五星红旗,我似乎明白了很多很多。我感到很骄傲,很自豪,因为我和他们在一样的国度。
九岁十岁的我,看着动物世界里那些可爱的企鹅,有着一个想去南极的梦想。直到有一天,我看到新闻上说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昆仑站正式成立,我问妈妈,我去南极的梦想是不是可以实现了。一个小小孩子的梦,看起来和祖国,和世界没有什么多大的关系,但就是这些小小的,不一定能实现的梦堆积起来,就成了一个完整的,有灵魂的中国梦。
十二三岁的那几年,面临着各种各样对未来的无限挑战,纯真善良的孩童,在生命里开始寻找着属于自己的归属。电子科技逐渐发达,我发现了更多新鲜有意思的世界,是ai技术为我展示的现代感,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机器人,在机器人服务的餐厅里享受着不一样的待遇。四川雅安发生了七级大地震,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生命的迸发,祖国的进步,在一点一滴的冲进我的脑海里。
有人说,十六岁面临着你已经长大。回想这十六年来的生活。让我震撼的不是十六来我成长了多少,而是我对祖国的看法变化了多少。那个让我并不以为然的家,逐渐发展,在那里,有世界上顶尖的学府,有带领我们走向更远未来的华为科技,有一座震撼中外的港珠澳大桥。不得不说,中国,在二十一世纪的这些年里,迅速发展,逐渐成长。他再也不是那个被人唾弃,被人用洋枪打开大门的王朝,而是一个承载着千千万万小家,千千万万小梦想的伟大祖国。以梦为马,以新为剑,少年远行,不畏将来!
在一段采访中,一位抗战老兵曾说过,“我要多活几年,替他们看看祖国的强盛。”而我,要多奋斗几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这个让我骄傲,让我自豪的祖国点赞,增光添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