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立足三尺讲台,扎根教育园地。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可以欠缺的是丰富的经验和辉煌的成就,但绝对不可以缺的是对工作的热情和对学生的责任心。教育是培养人的工作,这是她与其它行业的区别也恰恰是它的魅力所在。正因为这一特殊性质,所以在面对教育的受众也就是我们的学生时,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由衷的爱心。由于不同的的学生们性格千差万别,个性迥然相异,为了取得最好的教学效果,必须针对学生的特性采取相应措施,因材施教,应时施教。
担任平行班的班主任一个学期以来,结合班里学生的状况我感觉到要教育好学生、管理好班级所需付出的努力应该是加倍的。我班里有个学生,学习态度都很成问题,各科作业都完不成。联系家长了解下来,家长也万分苦恼,每天陪他做作业做到晚上十一、二点,他还是完不成,不是学校布置的作业多,而是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作业效率极其低,连最基本的一首古诗背诵背了一个小时也没背下来,家长很无奈。第二天放学后我把这个孩子留了下来,问他作业情况,他说他昨天试过了,肯定背不出来的。我让他拿出语文书,让他再试一次,我看着他背。短短一首诗,连标题一共三十个字会有多难呢?但看下来对他来说确实很难。那么一整首不行我让他逐词逐句背,连起来不行我给他配着草图理解,终于十五分钟后,他把整首诗流利背颂出了。借着这个情况我告诉他,没有谁天生不会背书的,只看是不是付出了努力,这次试验证明他完全可以完成作业。对于没有信心好好学习的孩子我们确实要拉他们一把给他们一点信心避免他们继续自暴自弃下去。
如果要问我对师德的理解,我一定会把坚持以人为本,善待和关爱学生放在首位。教育是人和人心灵之间最微妙的接触。我们的一言一行对于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乃至一生的成长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孩子会因为教师的每一个温和的笑容,每一个友好的动作,每一句发自内心的赞美而焕发光彩,找到自我,充满自信。走进学生,关爱学生,善待学生,让他们在循循善诱中受到触动,健康成长,是教育的根本目的,也是教育的最大成功。因此,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用付出和奉献点亮我们激扬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