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诗人约翰·多恩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任何人的死亡都是对我的缩小,因为我是处于人类之中。”约翰这句话告诉我们:任何人都不是孤立的,人与人之间紧密相连,人要有博大的胸襟和勇于担当的勇气。
翻开史书,在时光隧道中穿梭,时间凋零了多少春花秋月,剥蚀了多少秦砖汉瓦。然而,在历史长河中我看到一个个高大而清晰的身影;我感受到有一种精神在照亮着历史前进的方向,那便是勇于担当。正是因为你们心怀天下,勇于担当,甚至甘“冒天下之大不韪”,历史的车轮才能不断前进。
我看到东奔西走的你——孔子。在周制分崩离析的大势下,你倡导“克己复礼”,直道而行,“知其不可而为之”。为了推行自我的政治梦想,为了心中的“大同世界”,为了乱世中流离失所的百姓,你周游列国,拱己以待。你悲悯苍生的襟怀和敢于担当的勇气直令万世景仰。
我见到振臂高呼的你——王安石。为了富国强兵,改变当时“积贫积弱”的现实,你力排众议,锐行变法。变法虽然最终流产,但你强烈的社会职责感和勇于担当的改革精神,在千年以后仍令人敬佩不已。时针旋转到现代、当代。我见到你——鲁迅——深情地写下“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你“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满目疮痍中,以笔为枪,以生命为火把,肩扛着“救亡与启蒙”的大旗。而耳边响起的悠扬旋律,“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则让我把目光投向你——小平同志当国事艰难、国家经历风雨飘摇时。你敢于担当,挺身而出,拨乱反正;你迈着矫健的步伐,在改革开放的蓝图上指点江山。
然而,在物质充裕的今日,低俗、自私、狭隘却数见不鲜。地震发生时,范美忠“一跑成名”;小悦悦倒地时,18个路人视若无睹;少年落水时,船主不但见死不救,事后还索钱捞尸;那些“神医”“大师”们,打着“仁义”的幌子。招摇撞骗……这些人只顾及自身的名利、荣宠、安危,缺乏最起码的良明白德,更谈不上悲悯情怀与担当精神。
柴静在《看见》一书中写道:“他人经受的,我必经受。”然而,现实生活中。总有些人割裂自我与他人的联系,沉溺于“小我”之中,当社会需要时不能关注他人、不敢挺身而出、不敢担当,直让人觉得悲哀,甚至面目可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