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像白开水一样,滑过喉咙,味蕾没有察觉。人生苦短,俯仰之间,已为陈迹,只有懂得承担的人,才能让时间有意义,让生命从此有了光彩。
我缓缓地举起手中棋子,汗水顺着脸颊滴在棋盘上。房间里的空气凝重而压抑,我望着即将溃败的棋局,好想悔一次棋,因为只要当时识破陷阱,就能赢过爸爸。
爸爸看着我,看破我的心思,他微微扬起嘴角,轻轻地说了一句:“不急,还有得救。”
好熟悉的一句话啊!时光将我拉回记忆的对面,一下子想起小时候,顽皮的我和严厉的父亲。
嘴馋是每个小孩的天性,记得小时候,我约了一帮小伙伴去邻家桃园里偷桃。此时正值桃子成熟的季节,每个桃子微青之间又透着红润,水灵灵,好像女孩子的脸,令人垂涎三尺。我不顾后果,一马当先,偷了个又大又红的桃子。看着我如此顺利得手,同伴们纷纷上树摘桃,结果,人太多压断枝条被人发现,我应跑得最快,才免于被捉。
回到家后,心里很是不安,望着可人的桃子,却难以下口。不久,被捉的同伴出卖了我,爸爸得知后把我叫到卧室。没有打骂,只有爸爸紧锁的眉头让人十分不适,我意识到自己错了,并向爸爸发誓不再偷东西。爸爸叹口气说:“犯了错并且逃避,是小人;犯了错以后不犯,是常人;只有犯了错并敢于承担责任,才是真男儿。不急,你还有挽救自己的机会。”
我低着头,跟着父亲向人家道歉,手里依然捧着那个大桃子。那人笑着说:“只要你的孩子知错,这个桃子就当是给他的奖励吧!”爸爸听后也笑了,“对吧!儿子,这才是一个男人应该承担的啊!”那爽朗的笑声至今回荡在我的耳畔。
思绪忽然又拉回到棋盘,我望着父亲,心里感到豁达了许多。我已然不是个小孩,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那么即使犯错,我依然还是一个真男儿。我落下手中棋子,又回到棋局之中,与爸爸对弈,哪怕明知是输,也不逃避,也不悔改,因为我是真男儿,因为我敢于承担。
人生若是一条路,艰辛苦难尽在其中,只要敢于承担责任,不退缩,那么一定能欣赏到独特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