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是夜行在风雨中的航船前面屹立的灯塔,担当是烈日下朵朵鲜花头上的那棵参天大树;担当是洪水肆虐时那道坚固的堤坝。
担当是接受并担负责任,是伟岸人格的表现。
担当家庭重担的人,可以演绎精彩人生。家是人们避风的港湾,是人们心灵的暖房。当灾难来袭,家庭的重担由谁担当?坚强少年洪战辉一自己的经历,为人们讲述了一段担当与责任的故事。家徒四壁不沮丧、父病妹弱不逃避,用稚嫩的肩膀担当起家庭的重担。虽然生活艰辛,但在人生的道路上留下灿烂的人性之光。这位少年的担当,怎不令人钦佩?“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便是对他的肯定!
家庭构成社会,为社会勇挑重担之人同样令人敬重。一个人不仅看到小我,更应着眼大我,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境界。狮子山下的“愚公”,香江边上的贤伉俪,散尽家财,投身教育,为了学生甘为孺子牛。胡鸿烈、钟期荣,他们坚信教育能改变社会,放弃锦衣玉食,固执地投入毫无商机可言的教育,为教育界做出楷模,担当教育者树人育德的重任。一批批优秀学子从树仁学院脱颖而出,这是远比金钱珍贵的。
担当国家重担的人,必将千古流芳。担当国家之重担者,一生拥天下苍生入怀,以天下为己任。担当国家之重担,是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们担当国之重任,成为民族的脊梁。
当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勇于担当之时,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将崛起于世界的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