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期的,这次我们的美术写生实习被安排在皖南,一个风景很优美,同时又很有灵性的地方。其实早就想去这个地方,那个粉墙黛瓦的世外桃源。所以这次有这个机会让我如此接近的去感受这种延续了几百年的文化氛围,我感到十分高兴。
我们先是去了宏村。宏村位于安徽省黟县东北部,村落面积19.11公顷,始建于南宁绍熙年间(公元1131年),至今已800余年。它背倚黄山余脉羊栈岭、雷岗山等,地势较高,常常云蒸霞蔚,时而如泼墨重彩,时而如淡抹写意,恰似山水长卷,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
后来听村子里的人介绍,安徽省黟县西递、宏村两处古民居以其保存良好的传统风貌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继北京后第二座同时拥有两处以上世界遗产的城市,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次把民居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实宏村并不是很大,黟县更是一个人口仅十来万的小县城,能够在全国的那么多的古村落中享此荣耀,真的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难怪李白曾经赞美道:“黟县小桃源,烟霞百里间。地多灵草木,人尚古衣冠。”这也是皖南乡村的独特意境:山水风物幽美,民风人情淳厚。
整个村子风景的确优美!当我们从南湖上的小桥走过,脚底跨过一片碧绿的荷叶,水中微荡的倒影;当我们走过南湖书院,仿佛还能听见里面的朗朗书声;当我们漫步在班驳的小巷,听着沟渠里潺潺的流水声,那些渐渐暗下去的色彩依稀可见当初的繁华;当我们来到月沼,池边洗衣的妇女,嬉戏的小孩,摇蒲扇的老人,像一幅历史的黑白照片,虽然已经过去很久。
宏村有一个很有趣的名字,叫“牛形村”。因为整个村庄从高处看,宛若一头斜卧山前溪边的青牛。村中半月形的“月沼”称为“牛胃”;一条四百余米长的水川,九曲十八弯,盘绕在“牛腹”内,被称作“牛肠”;村西虞山溪上,起四座木桥,作为“牛腿”;村口两棵很大的风水树为“牛角”;这样就形成了“山为牛头,树为牛角,屋为牛身,桥为牛脚”的牛形村落。
就在宏村,137幢明清古建筑静静地伫立着。高大奇伟的马头墙有骄傲睥睨的表情,也有跌窍飞扬的韵致;灰白的屋壁被时间涂划出斑驳的线条,更有了凝重、沉静的效果;还有宗族词堂、书院、牌坊和宗谱。走进任一幢民居,美轮美奂的砖雕、石雕、木雕装饰入眼皆是,门罩、天井、花园、漏窗、房梁、屏风、家具,都在无声地展示着精心的设计与精美的手艺。
虽然我们已经完全沉醉在那优美的景致之中,每天依然要画画——每天1张水粉,5张钢笔速写。当时的宏村很炎热,上午就串到了30多度,但我们好多同学一大早连饭都顾不上吃就去风景区画画。一画就是一整天,经常会在某个巷角看到某个熟悉的身影。晚上老师们会和我们一起坐下来,评着我们的画,在鼓励中指出我们的不足。这里要特别提到吴老师,她总是一张又一张的不厌其烦的评述着,细致入微地分析每幅画的特点和风格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这让我们十分感动,真的。在宏村的日子快乐而又短暂,很快我们要去美术写生实习的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地方——查济——这里的大部分人都姓查。虽然花了整整4个小时横穿了整个黄山山脉,虽然车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转的人想吐,但是下车后还是有一丝喜悦的,但随之喜悦便消散了。这是一个什么地方啊?就是外面一条街,顺着街往里走,便看到一个几乎是完全凌乱的村子。参差不齐的树木,荒芜的野草,荒废掉的小屋和那断墙。这也是世外桃源吗?说实话,当时我开始有点怀疑了,老师为什么会带我们来这个地方。
但后来我开始逐渐的习惯,并且开始逐渐地对查济喜爱。不是吗?这里没有宏村的雅致,没有宏村的繁华,没有宏村的熙熙攘攘;但查济却有它的别致,有它的宁静,有它的溪水潺潺。在这个中国最大的古民居群中,废墟多到了壮观。绵延数十里的明清民居古建筑群都雕粱画栋,翘角飞檐。而查济的水系也有它的独到之处,它不像宏村的水,总是给人一种绿绿的感觉,查济的水是清澈见底的,而且因为查济河落差较大,河水迭瀑式地流淌,沿河错落有致地建有多道拱石桥、板石桥、洞石桥,将两岸民居相连。饱经沧桑的石桥,藤萝缠绕,远望犹如碧玉横架水上,与两岸青砖黑瓦遥相呼应。
每天独自一人拎着画箱,来到一个无人的角落,打开本子,安安静静地画着那画面,旁边也许有村民走过,他们不会像宏村的游客那样唧唧喳喳地指指点点,他们只是安安静静地做着自己的事情,因为景色是共有的,因而一切总是那么地和谐。其实关于查济的特色,早就有诗曰:“十里查村九里烟,三溪汇流万户间,寺庙亭台塔影下,小桥流水杏花天”。据说古代的查济有一百零八座祠堂,一百零八座庙宇,一百零八座桥梁。而现在我们看见的只是陈旧破碎的景象,农妇在溪水中洗衣,狗在巷中慢走,昔日的繁华变成了今日平静的农居生活。
所以如今的查济更像一个安详的还在熟睡中的老人,在他的苍桑的眉宇间依然不经意地透露出昔日的繁华。整个村子像个迷宫一样,数不清的巷子让你不知身在何处,又像这里已经走过了。但查济的巷子又处处相通,七弯八拐终有出口。脚下清一色的石板路被踩磨得溜光锃亮,记录着古老的印迹。古村老式的民居鳞次栉比,黝黑的屋瓦,浅灰的马头墙连成一片。依然是黛瓦,却不见了粉墙,到处都是班驳的砖墙,几乎掉的下所有关于这个村子的历史。虽然这里的废墟多到了壮观,但这里的大部分房子还住人,我们可以像串门般随意进入居民家中转悠,而不用顾及到在宏村时的收费。主人早就已经习惯,自管自忙活着,这让我们更加感到自然些。
每次作画时,总会有几只慵懒的猫在地上躺着晒太阳,而狗则活泼的多,习惯性的从你身边绕来绕去,摇着尾巴。而每次当我们画完归来,狗总是在我们前面快乐的小跑着,仿佛在领路。在查济,我们依然每天晚上评着画,老师依然是那么的尽心尽责,我们也逐渐的感受到,我们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了皖南的那种氤氲,那种文化氛围。我们已经深深地爱上了皖南这个地方。在我们的眼中,皖南的建筑已经不全然是建筑,风景已经不全然是风景,那已经是一个永恒的画面。
但是时间依旧和夏日的灼热赶着我们走过村子,就要离开这古旧的宅子,这斑驳的砖墙,这弯曲的小巷,这潺潺的溪水。阳光依然扎眼,但这一幅幅画面却愈显得颓废,墙门反射出冷冷的光。忽然觉得,自己只是个过客,美丽的景致依旧在皖南安静平和的存在着,而我们就要离开这个地方。忽然有种感谢这次实习的感觉,美术写生实习不仅教会了我们的审美,更让我们懂得了什么叫文化的相融。有机会我还会来的,一定,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