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最令人兴奋的一点就是能够走出校园,接触到社会的形形色色。社会是一个学习的大舞台,踏在社会的土地上,可谓“俯仰皆学问”,用一句俗语:“抓一把泥土都是文化。”一位外。
国学。
者说过:“善于学习的人,只要得到一个学习的机会,他的进步肯定是突飞猛进的。”一些学生反映,假期里参加了活动,但收效甚微。其实,导致这种普遍现象的关键不是他们参加了什么活动,而是他们缺乏善于学习的品性和习惯。具体一点讲,在参加活动前,参与者应该做好学习的准备,脑子绝不能被“加综合测评分”“随便逛逛”等理念所支配。
参加活动的过程中,学习必须用心,虚心,细心,热心。乍入社会的新鲜感足以刺激我们的学习细胞。路旁的一草一木,我们可能悟出些什么;别人的一言一行,我们可能总结出什么;计划中的变化和变化中的计划及由此带来的思维尴尬,我们更可能深有感触,从而使自己有一个震撼性的提高。当我们想用语言描述眼前的事物却感到脑子一片空白的时候,当我们想对一件事情定位,却无从思索的时候,当我们想通过活动做出点什么,却感到捉襟见肘的时候,我们会强烈地感觉到自己在各方面还欠缺很多。从另一个角度考虑,我们的学习空间和潜力都很大,由此也赐给了我们在校园里学习的动力和激情。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不要忽略了向你身边的人??一起参加活动的队员学习。针对同一件事,你是这样想的,这样做的;他们是那样想的,那样做的。这那之间思维和行动的差异就是我们学习的点,不论结果证明谁的做法是正确的。
当然,可能会因为活动时间相对较短,参与者难以深入活动体验社会,严重影响学习的深度;也可能会因为活动主体重宣传轻实效,一旦宣传效果达到了,就忽略了对活动真正意义的追求甚至中止活动,导致参与者的自身学习环境遭到破坏;还有可能因为活动参与者组成结构单一,其年龄、学识等方面的梯度较小,使学习的交流互补性相对较弱,学习效率较低。针对这些负面因素,一方面,在活动的准备阶段就要尽量避免。另一方面,只要大家都具备了学习型心态,这些是可以削弱的。换一种学习的心态对待活动,大家会发现,活动因学习而精彩,接下来,我们的学习也会因参加过活动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