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
但凡宗教,多产生于对某一压迫势力的反抗,上节课我们说到佛教是以反对婆罗门教的种姓制度和等级压迫而生的。而督教产生于公元一世纪罗马帝国奥古斯都皇帝统治时期。这时的罗马帝国虽然正处在全盛时期,但是民族和阶级的矛盾都是尖锐的。在罗马帝国的统治下,巴勒斯坦地区的犹太人民灾难深重,他们渴望有救世主来拯救他们。
这时基督教的创始人耶稣出现了。按照基督教经典的说法,耶稣是上帝耶和华之子,他出生在巴勒斯坦北部的加利利的拿撒勒,母亲名叫玛利亚,父亲叫瑟。玛利亚未被迎娶前,圣灵降临在她身上,使她怀孕。约瑟一度想休了玛利亚,但受了天使的指示,仍把她娶了过来。不久后,玛丽亚便在一个马棚里生下了耶稣。
耶稣三十岁时受了约翰的洗礼,又在旷野中经受了魔鬼撒旦的诱惑,这一切坚定了他对上帝的信念。他提出了所谓的金率:“你想人怎样对待你,你也要怎样待人。”“富人要进天堂比骆驼穿空还难。”“平等,博爱”,以及“来世”“天国的幸福”这些主张也深受被迫害的穷苦人民的同情,并且给了一些走投无路的人以暂时的慰藉。为拯救人类,耶稣带领十二个门徒四方游说,他叫人忍受苦难,死后就可升入天堂。
耶稣的降临,成为了绝望的人们心中的救世主。在希腊语中,基督就是救世主。信仰耶稣为救世主的宗教就被称为基督教。最初,因为反对罗马帝国的统治,基督教受到了罗马皇帝下令镇压。而耶稣也因为犹太贵族的出卖,被罗马总督钉死在十字架上。但三日后,耶稣复活,向门徒和群众显现神迹,要求他们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宣讲福音。从此,信奉基督教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把基督教传播到世界各地。
基督教的经典是《圣经》。《圣经》中记述的都是上帝的启示,是基督教徒信仰的总纲和处世的规范,是永恒的真理。
基督教的教义可归纳为两个字--“博爱”。在耶稣眼里,博爱分为两个方面:爱上帝和爱人如己。爱上帝是指在宗教生活方面要全心全意的侍奉上帝。基督教是严格的一神教,只承认上帝耶和华是最高的神,反对多神崇拜和偶像崇拜,也反对宗教生活上的繁文缛节和哗众取宠。“爱人如己”是基督徒日常生活的基本准则,它的要求是:人应该自我完善,应该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应该忍耐、宽恕,要爱仇敌,并从爱仇敌进而反对暴力反抗。只有做到上述要求,才能达到博爱的最高境界--爱人如己。
我们知道,最初的基督教徒大多是一些下层人民,传说耶稣的父亲约瑟是一个木匠,追随耶稣的信徒也是一些牧人,渔民,罪犯等穷苦人民。一开始,他们就部分种族阶级吸收信徒,他们互相帮助救济,一起祈祷,做礼拜,他们很团结,这就使得他们的力量越来越强大,于是,罗马帝国就意识到了他们的威胁,开始迫害教徒们。于是,信徒们秘密活动,在意大利和西西里岛上的一些地下墓窟里进行集会,并逐渐形成了有组织的教会,有了定的教士,长老,主教等职务,而且教义和一些仪式也变得正式起来。同时,为了传教,他们开始在墓窟的墙壁上绘制或者雕刻一些圣经上的教义,这时,早期的基督教艺术也就产生了。这些绘画和雕刻受到罗马的绘画和浮雕的影响,但是他们只讲究实用,不追求美,所以作品显得比较幼稚拙劣。
由于罗马帝国统治极其残暴,罗马帝国的后期,生产凋敝,军人控制政权,53年间竟然更换了30个皇帝,大都死于政变谋杀,不仅被压迫的奴隶神兽苦痛,就连一些上层人民也开始被基督教吸引,他们就提供一些物质上的支持,使得基督教能够有正确的领导,并且日益浮出地面。这时,出现了一位明君——坦丁。他做了一个梦,梦见天使给他看十字架,并说:你将在这一标志下获胜。所以在313年,是基督教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坦丁大帝公布了米兰勒令,准许基督信仰自由,并且在资金上大量资助。而他本人在临死前也接受了洗礼。公元380年,狄奥多西勒令使基督教成为了国教。有了这把保护伞,基督教也开始讲起了排场,他们开始建造教堂,作为一些宗教活动的场所。由于之前一直是在墓室,他们没有自己风格的建筑,于是他们看中了一种流行于古典文化时代,名为“巴西利卡”的大会堂。巴西利卡有木结构的交叉拱顶或隧道式拱顶,在拱顶覆盖着长方形的主殿,是会众集合之处,两边有狭窄而比较低矮的侧廊,数排圆柱将其与中殿隔开,人们常把这些柱子装饰成华丽的爱奥尼亚等希腊柱式,高高的侧窗将主殿照得明亮,尽头是一个半圆形龛(kan),被当作主祭坛,称为唱诗班席。这种教堂在当时很盛行,但现在,我们只能通过绘画和资料来了解它了。
早期的基督教艺术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基督教起先是反对偶像崇拜,但由于希腊罗马传统的影响,早期的基督教艺术家开始模仿希腊的范本创作出阿波罗式的基督形象。但是他仅仅作为纪念性浮雕出现在石棺上,并且由于当时基督教还不像后世那样一统西方天下,异教崇拜仍相当活跃,当时的基督教徒也毫不迟疑的将异教神灵包含在自己的作品中,另一方面,为了向教徒宣扬宗教,因此,他们借浮雕来让教徒们了解一些圣经或者是传教中发生的故事。所以,不必要的东西绝不画进去,以免混淆教徒的心灵,为了让教徒对神灵产生敬畏,所以画上的形象与真实人像产生一定距离。这时的艺术开始倾向于追求内在精神和宗教信仰,而不仅是艺术形式上的美。我们可以从下面两幅图中看到上述所讲的一些特征。这是两座石棺上的浮雕。
到了公元4世纪末,罗马分裂为东西两帝国。公元476年,由于蛮族的各民族的侵略,西罗马帝国灭亡,以君士坦丁堡为中心的东罗马帝国一直延续到15世纪,并称为拜占庭帝国。拜占庭帝国的政治经济相对稳定,未遭蛮族侵略,一方面更好的保存了希腊文化遗产,更重要的是,君士坦丁堡是沟通东西的黄金桥梁,因此便于吸收东方艺术成果。在东西方艺术的影响下,东罗马帝国发展出了独具特色的拜占庭艺术。拜占庭艺术经历了三个时期,繁盛期:查士丁尼统治时期,低谷期:帝国四分五裂,奴隶制向封建制改变,发生了破坏圣像运动,基督教艺术逐渐没落。复苏期:马其顿王朝和克姆尼诺夫王朝,恢复了圣象崇拜,封建制度基本确立,社会安定,艺术也得到了相对的发展。
5-6世纪,拜占庭著名的皇帝查士丁尼,在巩固了军权以后,开始大兴土木,并要求在建筑,绘画,雕刻等方面创造新形式,他崇尚奢华富丽的的艺术形式,因此这时的基督教美术经历了有生以来最富丽堂皇的阶段。建筑师在巴西利卡的基础上创建了一种新的教堂建筑形制,它的主要特点是利用屋顶来覆盖建筑物中部,从而使整个建筑向中央集中,形成广阔而又变化的空间,显得气势宏大。圣索菲亚大教堂就是这种建筑的最出色代表。
我们所看到的图片中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已不是最初的巴西利卡式的长方形结构,而是是大火之后查士丁尼重建的,从远处眺望教堂,高大的圆穹,平整明亮的墙体,教堂的主体部分为高达56.08米的巨大半圆穹顶,穹顶部分高15米,直径32.6米,东西两头接着两个较小半圆穹顶,每个半圆左右两端又接上更小的半圆穹顶。南北两边是圆拱型墙体。下面有两层厚实的墙体和列柱支撑,列柱后面又有回廊,如此反复。形成了一个高大宽阔、气势磅礴而又节奏分明的内部空间。穹窿底部以及壁龛、半圆室、边墙和楼廊上有大量窗户,还有灿烂夺目的敷色,墩子和墙体全用彩色大理石贴面,以红白绿黑等颜色组成各种图案,柱子有红有绿,柱头是清澈的白大理石镶着金箔,柱头柱身的交界线都有包金铜箍。室外阳光从无数的窗户透入,星星闪闪,金碧辉煌,犹如来自天国,因为侧廊比较暗,所以在大殿中的演讲者看起来会让人产生畏惧和崇敬。当你置身圆顶之下的空间时,犹如置身天界。圣索菲亚大教堂宏伟豪华庄严,气派恢宏,体现了6世纪拜占庭艺术的显著特征,也是人类建筑史上的瑰宝。
拜占庭绘画以镶嵌画著称于世。它起源于古希腊,艺术家把无数的彩色小石头或玻璃,按需要的形状,以固定的程式拼接起来,比如,描绘基督时,用的是蓝色或樱桃红色,金色的底,圣母为蓝色,教徒则为黄色或浅蓝色。它的特点是:使用补色并列和色块对比,利用色彩光谱的一切变化取得了绚烂与和谐,为了协调主体敷色的五彩斑斓,采用了金色的小石头做背景,并在上面覆盖一层薄玻璃片,获得了金光璀璨的效果。所以拜占庭镶嵌画像宝石一样闪闪发光。这种华丽的艺术手法非常适合用来描绘神或者是皇帝,所以镶嵌画在当时也是非常流行的,不管是用于宗教还是世俗。
下面来看两幅代表作。首先是《查士丁尼积极随从》。这幅画描绘的是查士丁尼和廷臣出巡的画面,我们可以看到,查士丁尼在正中间,手持贡物,身着华丽的长袍,头后有象征神圣的光环,身边的群臣表情严肃,从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出,人物都是正面的,身材比较偏长,体态比较僵硬,好像不是真正的人,而是某种符号,作品轮廓线条粗放,明快,富有装饰感,色彩和明暗变化很简单和纯粹。没有明显的三维暗示。突出了双脚瘦小纤弱,没有支撑力量,像是悬在半空中,有种超凡脱俗的感觉。表现了一种将人物神圣化的感觉。
第二幅是《皇后西奥多拉及其随从》。形势与色调与前一幅相呼应,但气氛相对柔和,线条婉转,主要表现皇后的端庄华贵,宫女的优雅大方,他们的衣着色彩丰富,有漂亮的花纹,大块的白色,灰紫色,黄褐色,绛红色,蔚蓝色,翠绿色和金光闪闪的色块相配合,优美华丽。
在马其顿时期,拜占庭镶嵌画出现了一些新的特征,线条逐渐变得柔和,代表作为《基督——神圣的智慧》,但是由于我找不到他的图片,所以我想通过另外一幅作品来展示,《弗拉基米尔圣母子像》。我们可以看到,他的轮廓和衣纹线条相当柔和细致,圣母俨然是温柔、有着淡淡忧愁的母亲,基督天真可爱的依偎在慈母怀中,一派温情脉脉的场景,这时的镶嵌画已不再如之前那样冷淡超凡。
拜占庭的绘画艺术中,取得较高成就的还包括一些壁画和,手抄本,风格基本和镶嵌画差不多。独特的拜占庭艺术为黑暗的西罗马艺术带去了光辉的艺术养分,引起了基督教艺术的重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