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沟通的重要性,古人云:“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言而与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论语·卫灵公》”。那什么是沟通呢?所谓沟通,是人与人之间的思想和信息的交换,是将信息由一个人传达给另一个人,逐渐广泛传播的过程。著名组织管理学家巴纳德认为“沟通是把一个组织中的成员联系在一起,以实现共同目标的手段”。没有沟通,就没有管理。怎样才能有效进行管理沟通呢?我认为,目标明确、知己知彼、善“听”会“说”是最基本的有效沟通策略。
沟通必须目标明确。沟通前,作为沟通者应当首先明确“你的沟通目标是什么?”没有沟通目标,则抓不住中心思想,不能明确表达的意图。在与你的沟通对象进行沟通之后,很可能从他们那里得到各种不同的反应,因为他们的反应可能是不理睬或反对。然而,有明确沟通目标的沟通者能适时把握主题,因势利导,得到其想要得到的反应或者实现其希望实现的目标。
沟通要知己知彼。“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知己,就是换位思考,思考你的沟通对象对你的看法,换句话说,你要考虑自己的可信度:他们对你的信任、信心以及信赖。他们对你的看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至你与他们的沟通方式选择。知彼,就是你对沟通对象的了解,并根据其需求和喜好调整沟通方式的技巧。如何达到知彼呢?自问:他们是谁?(确定沟通对象范围并决定以谁为中心进行沟通,其文化背景、知识、信仰、喜好、偏爱如何),他们了解什么?(关于沟通主题他们了解的是什么,他们还希望了解或得到什么,他们的沟通风格、方式偏好如何),他们感觉如何?(他们的情感态度如何、对沟通主题的信息感兴趣程度如何,他们可能的意见是正面还是负面),怎样说服他们?(诱之以利,投其所好,底线战术、神秘故事法等)。
沟通要善“听”会“说”,善听,不仅要倾听,还要听懂其的意思及言外之意。美国知名主持人林克莱特一天访问一名小朋友,问他说:“你长大后想要当甚么呀?”小朋友天真的回答:“嗯…我要当飞机的驾驶员!”林克莱特接着问:“如果有一天,你的飞机飞到太平洋上空所有引擎都熄火了,你会怎么办?”小朋友想了想:“我会先告诉坐在飞机上的人绑好安全带,然后我挂上我的降落伞跳出去。”当在现场的观众笑的东倒西歪时,林克莱特继续着注视这孩子,想看他是不是自作聪明的家伙。没想到,接着孩子的两行热泪夺眶而出,这才使的林克莱特发觉这孩子的悲悯之情远非笔墨所能形容。于是林克莱特问他说:“为甚么要这么做?”小孩的答案透露出一个孩子真挚的想法:“我要去拿燃料,我还要回来!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你听到别人说话时……你真的听懂他说的意思吗?如果不懂,就请听别人说完吧,这就是“听的艺术”。因此,在听对方讲话时要专心致志,不要心不在焉;其次,不要心存成见,也不要打断对方讲话,急于作出评价,或者表现出不耐烦,这样会使对方不愿把沟通进行下去;最后,要善解人意,体味对方的情感变化和言外之意,做到心领神会。
会说,会根据所掌握的信息(知己知彼)选择恰当的方式、恰当的时机表达自己的意见。在表达自己的意见时,要诚恳谦虚。如果过分显露自己,以先知者自居的话,即使有好的意见,也不容易为人接受,会使人产生反感和戒备心理。讲话时要力求简明扼要,用简单明了的词句表明自己的意思,语调要婉转,态度也要从容不迫。在谈话时如果发现对方有心不在焉或厌烦的表情时,就应适可而止或转换话题,使沟通能在良好的氛围中进行。而且,在表明某个意思后,最好能稍作停顿,并向对方投以征询的目光,这样,使对方有插话的机会,也是尊重对方的表现。
有一智者曾说过这样的话:组织是将凡人组织起来进行天才工作的团体。此话真正的道破了组织的本质,凡人一旦联合合作就可能从事伟大的工作。然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凡人的合作。合作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不断地进行相互间的沟通,不然“天才的工作”可能难以进行并获得“天才的成果”。通过这次学习,我充分认识了沟通在组织管理中的重要意义,并熟悉了有效沟通的技巧。让我们这些凡人行动起来,共创“天才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