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回答说:如果我不能活到吃无花果的时候,我的孩子们将会吃到,或许上帝会特赦我。
如果你能够得到上帝特赦而吃到这树的果实,皇帝对他说,那就请你告诉我。
时光流逝,果树果然在老人的有生之年结出了果实,老人装了满满一篮子无花果来见皇帝。见到皇帝时,他解释说:我就是你看见过的那个种无花果树的老人,这些无花果是我劳动的成果。
皇帝命他坐在金椅子上,把他的篮子装满了黄金。
可皇帝的仆人反对道:您想给一个老犹太人那么多荣誉吗?
皇帝回答说:造物主给勤劳的他以荣誉,难道我就不能做同样的事吗?
后来,老人有一个懒惰的邻居,他妻子听了老人的故事,她对丈夫说:皇帝爱吃无花果,给他点无花果,他就会给你金子。
丈夫听从了妻子的话,也拿了满满一篮子无花果到皇宫,要求换取金子。
仆人报告皇帝,皇帝大怒:让这个人站在皇宫门口,每个进出的人都可以向他脸上扔一个无花果。
黄昏时,这个可怜的人被送回了家,浑身又青又肿。我要把我得的全给你!他冲妻子喊道。
不要看到别人得到什么好的东西就犯眼红病,成功的果实是靠勤劳获得的,而不是投机倒把。
天空是从哪里开始的。
一个人想知道天空是从哪里开始的。他首先遇到一只蚂蚁:
天空是从哪里开始的?
蚂蚁回答说:
天空是从你鞋子那么高的地方开始的。
他继续向前走,遇到了一只山羊,他问山羊:
天空是从哪里开始的?
山羊回答说:
天空是从草原消失的地方开始的。
最后,他遇到了一位白发老人:
天空是从什么地方开始的?
老者说:天空是从你的脚下开始的。
是的,天空是从你的脚下开始的。
想成就大业就要从手头的小事做起,从坚实的土地上迈步,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而不是奢望可以省略过程而直奔终点,跳过近前而直达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