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演讲的哲理故事是《旁边也是路》。
老和尚问小沙弥:“如果你进一步则死,退一步则亡,你该怎么办?”小沙弥毫不犹豫地说:“我往旁边去。”
这句蕴含哲理的话,给人们以启迪:路的旁边也是路,那一条羁绊重重的路大可不必走到天黑的。
“往旁边去”,如此浅显又蕴含的哲理,恐怕无人不知晓的。然而,在纷繁的经年里,人生有时会沦陷于沼泽,在迷茫之中久久徘徊。一些耳熟能详的道理,也常常被人们淡忘甚至漠视。每每耳闻那些因高考落榜而割腕,因恋爱失败而上吊,因家庭变故而卧轨,因生意赔本而跳楼,因仕途无望而投河等悲剧的时候,我的心就会阵阵作痛,由衷地为他们的愚昧而悲愤,为他们的举动而惋惜,真想在他们的背上猛击一掌,让其幡然醒悟:何必这样?此路的旁边不也是路吗!
人们走在路上,走的久了,会觉得疲惫,甚至无奈。走累了,还会觉得脚下的路越走越窄,甚至到了山穷水尽疑无路的地步,再没有勇气继续前行了。其实,前行的路依然精彩,而是我们的选择视野太过狭窄,缺少了对旖旎风光的憧憬和欣赏。许多时候让我们举步维艰的是那些人云亦云的思路,抑或习惯了的思维定式封锁了我们原本就不够宽阔的视野,在不经意间,陷入困境而不能自拔。一位哲人说过,一个人如果不能追赶太阳,就应该选择月亮。当我们面临进退两难时,不妨想想小沙弥的话,“往旁边去”,多一些迂回,少一些冒昧,多一些妥协,少一些固执,学会正视和面对,勇于向旁边迈出一步,就会有多条全新的路供我们选择,最终与希望不期而遇。
只要我们不为奢侈过分地固执,只要我们不被可望而不可即的景色所诱惑,只要我们敢于面对现实而认识不过于肤浅,懂得人生的顺境与逆境是相互交融,成功与失败是相互转换,福祸总是相互更迭,那么,即使我们不能拥有牡丹般的雍容与华贵,也会得到野草般的朴实与坚韧的。
天有不测风云,人生之旅也艰辛,人,谁都不会喜欢遗憾,不会喜欢磨难,甚至生离死别。然而,这些谁又能去全然改变和回避呢?此时,我们不妨去改变一下个体的走向,往旁边去,换一条路,虽然会有些陌生,然而就在瞬间,或许就踏上了成功的路。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