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个极为平常的周末,虽然我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样的周末才叫做特别。
空气燥热,阳光比人还要慵懒。午饭后无意间看到新闻,上面用极短的篇幅报道了几个小时前的nba全明星新秀赛。我才恍然想起,这个周末其实是我在看完去年的比赛后,跟朋友们顺便聊起的那个明年。不过,现在已经人走茶凉,甚至最好的朋友也不在同一个城市。我也忘记了这个所有球迷都记得守着屏幕的周末。
我的空间主页右边是一排正经的篮球评论家。我之所以加上正经这个词,是因为这样的专家在中国已经不多了,我甚至怀疑中国的专家数量是要比人数还多的。特别是在医疗方面,好像任何一个世界性的疑难杂症,包括世界的性疑难杂症,都可以在小地方的小医院的大专家手里治愈,屡试不爽。如果你问这样的专家在何方,那么出门左拐,就在那根电线杆子上。不过篮球方面,我刚刚说的那些人,是权威的。甚至是中国服务于央视的人员当中,少有的几个同时被民间认同的。
他们说篮球说得比我好。我便识趣,今日不说篮球。我说——。
隔洋大概一万二千里的彼岸,在人们都没注意,甚至是对其置之不理的时候。这个一度被抛之角落的种子居然开花了。起先人们还以为是紫茎罗兰,仔细一看,它居然是紫罗兰!再一看,以为是madeinchina,再仔细一看,原来是“没得”inchina。
如果你在这半个月内接受信息的功能没有和云南的雨水一样消失的话,你便知道我说的是谁。他叫林书豪。是一个同,李政道丁肇中一样的美籍华人。他的成功并不神奇,神奇的是在默默无闻和悄无声息中成功。类似你得知了高考成绩后,却发现应届的第一名是你的那个差生同桌。
我觉得幸运。不是因为他的中国籍,倒是因为他没有生长在中国。我不是不爱国,而是我不忍心让任何一个包括我自己在内的青年佝偻了背,近视了眼,到头来最好也就混得个三好少年,四有青年,还有什么五讲四美三热爱。混的不好的,怕连青春也谈不上有。
和我一样,多数业余打球者是非常眼红美国的,我并不忌讳这么说。其实这与爱国无关,只是与爱好有关。我不愿意看到这个国家几乎所有人的爱好,甚至理想,都只能存活在最最深的心底,而且是20多岁以前的保质期,否则便永远无望。哪怕你的梦想是当个清官。这并不是一个多么高的高度,因为这个我们都颤栗在这960万平方公里的某一平方分米上。
时至今日,初级阶段已经是不是一个好理由了,因为我们都不小心看见了领导几天一换的女人,几年一换的房产,和十几年一换的政府大楼。即便如此,我觉得我是爱国的。因为我从未对它失望过,我一直尽力去找这个国度的发光点。而且我觉得所有爱国者都应该眼红彼岸。因为演员总是不愿意潜规则;足球迷总是希望公正,哪怕球技可以稍差;学生总是希望制度改革……爱国,便是坚定和希望。舆论之下,便会有前进,哪怕只是一米,一分米,一厘米。至少没有后退。舆论是什么东西?你看看镜子便知。
没有一个国家是教育弱而国力强的。因为教育是我们的第一道防线,所谓的什么劣根性,什么传统,什么习俗,全部都是教育加上社会得出的和。教育也是最后一道防线,这是国家的希望,亦或是一个国家的失望、绝望。梁启超有一篇《少年中国说》,阐述少年便是中国,什么样的少年早就怎么样的中国。在我看来,梁先生阐之未尽,其实同样,什么样的中国便孕育什么样的少年。
我是肯定不会入仕的。那么,在百姓的力量已经无法改变的时候,便拜托那些玩命想考公务员的人了。俗语“南橘北枳”,这是一棵中国种子,竟然在美国绽放,还如此艳丽。——何况在厄尔尼诺如此严重的今天,气候已经改变。
彼岸花,此岸观。他只可远观,我们补课写完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