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故事是一种主题鲜明、情节生动、形象逼真、极富童趣的文学样式,它能把抽象的知识和道理形象化地表现出来,符合幼儿的智力发展特点,也能适应儿童的心理特征对幼儿来说,讲故事是一种有效的。
教育。
有一天傍晚,小老虎去找小猴子,它想请小猴子帮忙摘桃子。
小猴子好奇地问:“小老虎,你种了桃树吗?”
小老虎说:“我没有种桃树,不过,我的新房子旁边本来就长了一棵桃树。”
小猴子跟着小老虎来到桃树下,哇,红艳艳的桃子,看上去很好吃哦!
小猴子想赶紧爬到树上,它真想好好尝尝这些大桃子。可是,它忽然想到一个歪主意,所以又假装“哎哟哎哟”地叫起来。
“小老虎,我的脚好痛啊,我不能爬树了,”小猴子哭丧着脸说,“请你背我回家吧!”
小老虎没办法,只好把小猴子送回了家。
月亮升起来了,小猴子可得意了,它想:“嘿嘿,天黑了,小老虎一定进屋休息了吧,我要去偷偷把桃子摘回家。反正,这棵桃树也不是小老虎种的!”
呵,这只贪吃的小猴子,它是想把桃子都留给自己吃。
小猴子提着篮子一路小跑,它来到桃树下,悄悄地爬上了树。可是,树上连一个桃子也没有了。
“这是怎么回事?”小猴子着急地想,一不留神就从树上“哗啦”掉了下来。
这时,从屋子里跑出来小老虎,它身边还跟着小狗、小兔和小仙鹤。看见小猴子提着篮子,大家可就全明白了。
“呵呵,小猴子,你怎么提着篮子啊?”小老虎故意问。
“我,我,我是想帮你摘桃子……”小猴子一边撒谎,一边脸都红了。
“呵呵,小猴子,”小老虎笑眯眯地掏出一个大桃子,“小仙鹤已经把桃子摘下来了,来,一起尝尝吧?”
小狗和小兔也拿着桃子在一边说:“小猴子,这也是给你的,你可是最爱吃桃子的小动物呢!”
嘿,这下,小猴子的脸红得更厉害啦!
绿草路的这头,住着獾奶奶。
绿草路的那头,住着熊爷爷。
有时,獾奶奶会走过绿草路,去探望熊爷爷,还带着自己制作的香喷喷的饭团。
有时,熊爷爷会走过绿草路,去探望獾奶奶,还背上自己收获的玉米棒。
一天,獾奶奶做了好吃的胡萝卜饭团,走上去看望熊爷爷的绿草路。走着走着,獾奶奶腰酸了,腿也疼了,她四处瞧了瞧:“唉,连个坐的地方也没有!”
獾奶奶只好继续拖着脚步往前走。
咦,前面有块圆圆的石头,上面还有好看的花纹呢!
“真好,我可以坐下来歇一歇!”獾奶奶舒舒服服地在圆石头上坐下来,自言自语地说,“这真是一张不错的小板凳!”
休息了一会儿,獾奶奶继续往前走。走了一会儿,獾奶奶又累了,她看见前面又有一块圆石头,和刚才遇到的一模一样。
“咦,这块石头怎么跟刚才遇到的一样?难道石头也会走路?”獾奶奶觉得很奇怪。
忽然,圆石头笑了:“嘻嘻!”
獾奶奶吓了一跳:“啊?石头还会说话?”
“獾奶奶,是我。”
獾奶奶仔细一看,哟,从圆石头下面伸出了一个小脑袋,两只小黑豆似的眼睛,笑嘻嘻地看着獾奶奶,原来是小乌龟!
懂事的小乌龟说:“獾奶奶,您慢慢走,我来当您的小板凳。”
这些凳子是哪儿来的呢?哦,是小乌龟花了一个晚上,悄悄地搬过来的!
山羊老师说:“过几天,我们一起去海边度假!”
“太好啦!”大家一齐欢呼起来。
“不过,”山羊老师说,“每个人都要准备各种有用的东西哦。我准备好吃的,你们呀,每人准备一个游戏!”
“在沙滩上玩挖宝游戏很合适!”小刺猬说。
小刺猬开始挑选一个个和鹅蛋差不多的石头:“到时候,我把它们和真正的鹅蛋一起埋进沙子里,谁找到真正的鹅蛋,谁就赢了!”
“堆城堡很好玩,”花斑猪说,“我去准备小推车、水桶和铲子。”
“海边捡贝壳最有意思了。”小兔子说着,就开始给每个人缝小布兜。
“我们可以在沙滩上留下脚印,还可以玩沙子画。”小黄鸭说,“我来准备纸和笔!”
笨笨熊坐在那里一动不动,好像在想什么事情。
“哎,笨笨熊,”山羊老师问他,“你要准备什么呀?”
“大家想的游戏,都是晴天玩的,”笨笨熊认真地说,“我在想,有没有什么游戏,下雨天也能玩,而且一直玩不厌。”
“噢!”山羊老师说,“这是个好主意,但还真难想呢!”
晚上,笨笨熊独自对着满天的星星发呆,小刺猬走过来说:“笨笨熊,下雨天星星也没了,到时候,我们就不玩游戏了!”
“星星?”笨笨熊一拍脑门,“有了!”他丢下莫名其妙的小刺猬,跑进房间开始忙碌起来。
度假的日子到了,不过,笨笨熊却没有告诉大家他带上了什么。“笨笨熊肯定没想出游戏来!”大家都这么猜。
一到海边,游戏就开始啦!挖石头找鹅蛋,大家又笑又闹;。
大城堡小城堡,每座城堡都有创意;。
捡贝壳捞海螺,每人收获了一布兜;。
留下脚印画沙画,大家玩得很尽兴……。
可是,才玩了两天,天就下起雨来了。
“嗨,这会儿,”笨笨熊大声说,“可以玩我的游戏啦!”他打开他的背包,往地板上抖落了一地闪光的“星星”——哦,是闪光的像星星一样的小卡片!
“这些卡片能拼出山羊老师、小黄鸭、小刺猬、小兔子、花斑猪、笨笨熊,还有沙滩和蓝天……”笨笨熊笑着说,“我们可以用这些卡片玩‘拼一拼’的游戏!”
“太有趣了!”大家忙着去抓小卡片。
“我们每个人先拼出闪光的自己,再互相拼到一起,好不好?”笨笨熊大声说。
“好!”大家忙着拼起来。
“啊,兔耳朵……”“呀,刺猬衣服……”“哟,小猪尾巴……”
外面的雨哗哗哗唱得欢,屋里的游戏比雨的歌还热闹哩!
青蛙和乌龟是一对好朋友。
有一天,青蛙在小河边玩,一只狐狸偷偷的走过去想吃青蛙,被乌龟看见了,它就在狐狸的尾巴上狠狠地咬了一口,狐狸痛的大叫:“哎呦,谁咬我的尾巴,好痛啊!”青蛙听见狐狸的声音赶紧跳到河里游走了,狐狸回头一看,原来是一只乌龟,头和脚都缩到龟壳里去了。
狐狸气的一把抓起乌龟放到嘴里“咯蹦,咯蹦”可是怎么也咬不下去,它狠狠的说:“我要把你扔到天上去,啪嗒——摔死你!乌龟听了高兴的说:“太好了,我还从来没到天上玩过呢,正想去天上玩玩呢。快扔吧!”
狐狸又说:“我要把你扔到火盆里烧死你!”乌龟听了,又高兴的说:“啊,我正觉的身上有点冷,想烤烤火呢,太谢谢你啦!快扔吧!”
狐狸气极了,说:“我要把你扔进河里淹死你!”乌龟一听,吓的浑身发抖,它哭着说:“狐狸,求求你,千万不要把我扔到河里,我会被淹死的!”狐狸得意极了,一下子就把乌龟扔进了河里。
乌龟到了河里,伸出了头和四只脚划呀划,一直游到青蛙那里,两个好朋友高兴的说:“哈哈!狐狸,你上当了!”
狐狸看着水中的青蛙和乌龟,它气昏了脑袋,说:“我、我要抓住你们!”说着就向河中间扑过去,噗嗵一声响!狐狸掉到了河里,可是它不会游泳,急的大叫:“救命!救命!”
青蛙和乌龟乐的哈哈大笑。
山坡上,有一棵孤孤单单的苹果树。
苹果树花开又花落,红苹果结了一次又一次,苹果树还是孤单单的,他真想有个伴。
兔妈妈挎着篮子路过这里。“亲爱的朋友,快来我这里歇歇脚吧!”苹果树热情地打着招呼。“谢谢你啊,苹果树!”兔妈妈坐在树荫下和苹果树聊了起来。
宝想吃苹果呢!给他带一个吧!”苹果树身子一使劲,红苹果刚好掉进了兔妈妈的篮子里。“谢谢你的苹果,那我也送你一个胡萝卜吧!”兔妈妈便把一个胡萝卜放在了树根下。
自从和兔妈妈聊过之后,苹果树天天盼望着有新的客人来。
这天,苹果树突然感觉脚下有个软绵绵的东西靠着自己。噢,一只小鼹鼠正在树根下休息呢!
苹果树又热情地和小鼹鼠聊了起来。
苹果树聊红苹果:“当苹果一个个往下掉落时,我很努力地保存着枝头那个最红最甜的苹果呢!”他还聊起兔妈妈:“有一天,兔妈妈经过这里,我就把那个苹果送给她了。”
小鼹鼠聊天气:“最近天气太糟糕了,经常下大雨。后来雨水漫进了家里,把家里的一切都淹没了……口袋里就剩下三颗花生了。”
“噢!那你肯定饿坏了吧?快把这个胡萝卜吃下去吧!”苹果树把兔妈妈留下的胡萝卜送给了小鼹鼠。
“谢谢你啊!”小鼹鼠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最后,小鼹鼠把口袋里余下的花生送给了好心的苹果树。
苹果树过得越来越快乐,他觉得现在没有那么孤单了。
秋天来了,大雁先生飞来了。“苹果树,我能在你的枝头休息一会吗?”“当然可以。”苹果树和大雁快乐地聊了起来。苹果树聊兔妈妈,聊小鼹鼠;大雁聊季节,聊南方。最后,他们又分别交换了礼物。苹果树将花生送给大雁,大雁在苹果树旁扔下一颗种子。
春天来了,种子发芽了,小小的嫩芽在春风中点着头,这是一棵小梨树。这下苹果树终于有伴了。他知道,当小梨树长大后,风儿吹过来时,他们就可以“悉悉索索”地聊天,快快乐乐地唱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