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格式及
1、华尔街日报体”(dee)的格式,这个新闻稿格式的主要特点就是在文首特写新闻事件中的一个“镜头”,一般是以一个人的言行为主,从而引出整个的新闻报道,比如央行关于房贷要加息的消息,新闻报道就可以从一个普通市民的住房贷款行为写起,比较能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要注意一些细节,比如文首要加电头,像“本报讯”;文中要尽量使用直接引语,尽量少地进行记者的观点表达;行文要流畅,不要艰涩等等。
2、中外结合体——新华体。我们国家的新闻报道一般是遵循时间顺序,但是这种“讲故事”的写法已经不适合受众的阅读习惯(一般人没有时间听你讲长篇大论),所以“新华体”在吸收中外新闻报道之长的情况下诞生了。
3、“倒金字塔”式,这种格式由于迎合了受众的接受心理,于是得到了普遍的模仿,现在中国的很多都市报所使用的都是这种格式。
基本格式(除了标题)是:先在导语中写一个新闻事件中最有新闻价值的部分(新闻价值通俗来讲就是新闻中那些最突出,最新奇,最能吸引受众的部分),比如一场球赛刚刚结束,观众/读者/听众们最想知道的是结果,或者是某个球员的发挥情况,就先从这里写起。
其次,在报道主体中按照事件各个要素的重要程度,依次递减写下来,最后面的是最不重要的。同时注意,一个段落只写一个事件要素,不能一段到底。
因为这种格式不是符合事件发展的基本时间顺序,所以在写作时要尽量从受众的角度出发来构思,按受众对事件重要程度的认识来安排事件要素。因而需要长期的实践经验和宏观的对于受众的认识。
这三种新闻稿格式式都是新闻事业不断发展中总结出来,不同时期喜爱用的新闻稿格式大不相同。如果企业宣传要利用新闻稿格式的方法,可以各种格式都尝试一下。还有,一品威客网有很多编辑人才,需要任何文案写作都可以在该网站免费发布任务。
范文:大学开学典礼新闻稿。
9月16日上午,xx大学20xx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松江校区教育会堂举行。校党委书记姜锋、副书记李月松、王静,副校长冯庆华、周承,总会计师林学雷等学校领导出席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李月松主持。
开学典礼在全场庄严的奏唱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20xx级新生代表、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黄佳陈同学首先代表全体新生登台发言。他首先感谢了为他们的成长付出艰辛劳动的父母和老师,并表达了对进入上外开始大学学习的美好憧憬。他号召全体新生在中外优秀文化知识的学习中,更多思考关注当下中国社会现状,勇敢追求真知和梦想。
老生代表、20xx年度“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国际教育学院王思杰同学代表全体上外学生发言。她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围绕“上大学,究竟为了什么”和“在大学,我们究竟要学什么”与新生分享了自己对大学学习生活的理解。她认为,上大学,不是为了一份体面的工作,不是为了一份丰厚的薪酬,更不是为了一个徒有的虚名,而“只为纸尖能留下一缕墨香”。”她说,“大学本身就是人学,是让学生学会如何为人,提高自身修养的天堂。”作为上外学子,要像图文旁即将绽放的桂花一样,具有骨气和修养,活得精彩与问心无愧。
随后,东方语学院院长程彤教授代表全校教师表达了对新生的诚挚欢迎。他特别指出上外在持续加大国际化办学力度的背景下迎来了20xx级新生,同学们将获得更为丰富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机会,为学生施展才能打下坚实的基础。他希望,同学们可以以“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为指引,以青春岁月换得良好的品德、丰富的知识,在大学中获得真挚的友情和健康的体魄,让上外成为同学们内心深处的精神家园,而老师们会为这个家园的建设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最后,姜锋书记发表了真挚而富于激情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20xx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以自身经历为例,勉励同学们学会独自远行、独立生活。他说,大学时代是美好的,但大学的路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走。他希望同学们从遵守红绿灯、理好垃圾桶、管好钱袋子等点滴小事做起,做个与众不同的人,做一个社会公德的楷模。他说,上外人要有“粪土当年万户侯”的气概,要有威武不屈、富贵不淫、贫贱不移的勇气,要清风洋溢,正如同学们美丽的青春,不要被世俗的铜臭玷污,要用点滴的行动证明,大学并不是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姜锋最后指出,上外人要有更高的追求。上外诞生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际,国家责任和民族使命融入了上外人的血液。同学们要继承上外前辈学长的精神,要有更高的追求,而不是急着为是否要出国、考研和求职纠结。要学会仰望天空,不要相信“外语就是工具”的顽固传说。无论是学习语言文学类专业,还是政治、法律、教育、经济和管理专业,外语都是基础,是上外人的底色。语言是思想,语言给出答案,多一种语言就多一份答案,多一种疑问,在学问之间,人生就多一些丰富,生活就多一层意义。上外人就是要诠释未来,解说世界。translatethefuture,interprettheworld.而且,乐在其中。
开学典礼现场还为全体新生播放了“上外欢迎你”——20xx届优秀毕业生寄语新生的视频片,片中采访了来自全校xx个本科院(系)的优秀毕业生代表,他们或参加了研究生直教团奔赴中西部支教,或进入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或进入知名企业工作。
围绕自己大学四年的经历,毕业生们为新生同学指出大学生活应该怎么度过,并使用各国语言表达了“上外欢迎你”,引起了现场师生的共鸣。各院(系)党政领导和有关部(处)领导出席了开学典礼。下午,学校组织开展了有关职能部门宣讲教育活动,由此正式拉开了我校20xx级新生入学教育月活动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