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初的那几年,我对爸爸的印象很模糊,那时候的爸爸很少来,记忆中,他总是站在路口的风里,一不小心就被风吹散了。
关于爸爸,我都是从妈妈那儿听来的。在妈妈的描述里,我慢慢知道了,爸爸是个非常好的人。妈妈说,姥姥、姥爷瘫痪很多年,爸爸一直都很细心地照料着他们。有一次姥爷病重住院,妈妈刚好怀着我,为了让妈妈多休息,爸爸白天上班,夜里还要整夜整夜地坐在姥爷身边,结果,因为太过疲劳一头栽到了床腿上。可是,这么好的爸爸为什么还要离开我和妈妈呢?记得每当我问出这样的问题时,妈妈总是笑着说,爸爸是心地善良的天使,被派去照顾其他人了,而且,爸爸相信妈妈一定能照顾好宝宝。看着妈妈的微笑,小小的我安心了,因为我有一个疼我爱我的好妈妈,还有一个天使一样善良的好爸爸。
小时候,姥姥姥爷病重不能陪我说话、跟我玩。妈妈每天忙完姥姥、姥爷的事,就会陪着我,还想出很多好玩的主意来:夏天的晚上,我们一起顶着满天星辰去花园里翻砖头捉虫子;冬天的大雪过后,我们一块裹得严严实实地守在阳台边,用支起的小竹匾逮小鸟。从春天野到秋天,我和妈妈的日子里挤满了各种各样属于我们的快乐。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就跟《星际宝贝》里的史迪仔一样,有着不完整的家,却过着内心满足而幸福的生活。只是,有时我也会在心里有那么一点点嫉妒姥姥姥爷。
那还是很久前的一件事。饭桌上,妈妈又把鱼肚子上的肉夹到一边准备去喂姥姥、姥爷,我气呼呼地想,人家的小宝宝都有鱼肚子吃,我就从来没吃过!于是,我问妈妈:如果我和姥姥都得了急病需要换肾,她会救谁?这已经是我继落水、地震的问题之后第n次这样问了,因为我一直巴望着换个问法自己就能得到想要的答案。妈妈愣了一下,还是直接告诉我说:她会先救姥姥。我一下子就伤心地哭了!虽然我也爱姥姥,也希望妈妈能救姥姥,但听到妈妈这样回答心里还是特别特别的难受!我觉得没有比自己的妈妈不够爱自己更令人心碎的事情了!可妈妈接下来的一段话却让我冷静了下来。妈妈说:“妈妈非常爱你,但姥姥是妈妈的妈妈,把妈妈养大,对妈妈有养育之恩。姥姥老了,身边已经没有其他亲人了,现在如果有需要,妈妈应该这么做,也必须这么做。”还有,她也不会把自己剩下的那个肾给我,因为她必须活着,只有她活着,我和姥姥才会幸福的生活。而我,除了妈妈还有爸爸可以求助……听明白的那一刻,我的心里真的好羞愧。
姥爷去世的那一年,我小学还没毕业,家里忽然来了很多人,有我认识的,也有我从未见过的,大家都在说着妈妈的事情。那时候我还搞不懂那么惯着姥姥姥爷,那么亲姥姥、爱姥爷,连给他们喂口汤都必须亲自试温的妈妈,为什么会被大家说成是养女?!我也搞不明白从前明明是整天乐呵呵的妈妈,为什么会被大家说日子过得很不容易;甚至心里连大家说的整整守在老人病床前二十多年到底是多久也没有概念。就这样,我依然享受着妈妈的微笑和温暖的怀抱。
踏入中学后,我开始学着帮妈妈做一些家务,这才隐约地感觉到没有爸爸的家里,妈妈真的很辛苦。虽然,妈妈大部分时候都在安静地看书或是写东西;虽然,妈妈还是会像以前一样陪着我到处疯;虽然,笑容还时常挂在妈妈的脸上。可姥姥姥爷去世的那段时间,妈妈就几乎没有再出过门,而在妈妈的文字里,我也读到了深深的思念和忧伤。也正是那个时候,我的心里开始慢慢的有了变化,变得不那么相信妈妈,相信她说的爸爸是个非常好并且深爱着我的人。我不信这样的爸爸会离开我们,离开这个家!
妈妈似乎觉察到了我的变化,她没有多说什么,只是要我记住,爸爸曾经也为这个家付出过很多很多,当初选择离开更多是因为无奈……不管怎样,爸爸妈妈都深爱着我,在这个世界上爸爸是除了妈妈以外唯一一个愿意为我做任何事,甚至会用生命去保护我的人,尽管他并不能时刻陪伴在我身边。说实话,当时妈妈的话并没有能打消我心中的疑惑。
我终于相信了,爸爸的爱真的在,那远在天涯又近在咫尺的爱。我终于确认了,我就是那个快乐的史迪仔,和妈妈、狗狗一起快乐无比地生活着。我终于决定了,以后也要像爸爸妈妈那样,做一个温暖、有爱、柔软并富有力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