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
同学们,十几年前的某一天,我们的父母含泪和幸福的笑容迎接我们,但从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天起,我们的父母就承担了繁重的工作,抚养我们长大,教我们如何做人。为了给我们一个舒适温暖的家,他们总是那么忙碌,那么努力。
小时候我以为父母对自己的爱是理所当然的。每当我津津有味地吃着妈妈精心为我准备的早餐时,我从不在乎快乐的妈妈是否还饿着。每当我妈一夜弯腰给我们擦洗衣服,流水的声音给我节奏的“哗哗”,我就很轻松的吃着闲饭,看着自己喜欢的电视剧,却从来没有对我妈说一句“谢谢”,更没有递给她一杯关心的热茶。
回顾过去,真的很惭愧。闻着衣服上淡淡的香味,就像是提神的良药,不能靠洗衣机转,不能靠洗衣店安慰,不能靠别人揉。有一种母亲特有的味道和浓浓的爱意。
以前因为妈妈的喋喋不休和偏见,忽略了她深深的爱。现在我终于明白,她不知疲倦的煽动,包含着对我的担忧和不安。现在来象山港上学,父母也随时住在象山,每天上下班。我明白父母不是溺爱我,而是给我一种温暖的家的感觉,让我健康成长。
我知道,因为有了父母,我才有机会去触摸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去体味人生的酸甜苦辣。父母是我们生活的铺路石。我们走的每一步,都有他们的细心劝诫,无尽的胸怀和诚挚的关怀。成功,他们不求回报,只求发自内心的满足和骄傲;失败了,他们没有抱怨,只有默默的支持和鼓励。父母之爱深似海。所以,无论父母的社会地位、知识水平等素养如何,他们都是我们人生的恩人,永远值得我们去爱。
中国是一个古老的文明。自古以来,我们就重视孝道。孔子说:“你一定不知道你的父母是什么,一个高兴,一个害怕。”也就是说,父母的健康,孩子应该关心。然而,我们有多想念父母呢?有多少学生能记住父母的生日?更别提给父母的生日祝福了。同学们,也许一份祝福对自己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对父母来说,总比什么都没有好,刻骨铭心到让他们泪流满面。
同学们,让我们学会感恩父母吧!用感恩的心对待父母,用真诚的心与父母沟通。不要想当然的认为父母为我们做了什么,不要只求他们的贡献。虽然我们还是学生,我们不能用物质来回报父母的爱,但我们应该感激和感谢父母的每一点点。学会说“谢谢!”“爸,妈,你们辛苦了!”“爸爸妈妈,我爱你!”
在此,让我们祝愿全世界的父母永远健康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