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们好!
在班主任工作情感诱导中,语言表达的方式是极为重要的。这就要讲究巧说,对学生进行正确诱导。同样一件事,是关心询问,还是训斥指责,其效果迥然不同。巧说与直说相比,就像药片加了一层糖衣,吃起来不厌口,因此在工作实践中常常运用巧妙说服。
我班有几名学生总是爱违反纪律,每次老师不在的时候,班长总是向我这儿报告说:“老师,肖光军、陈邦治、余联宇、李光钊、朱忠务,他们几个老说话,而且我记他们名字,扣他们分数,他们还不服。”开始时,我对他们除了说教,就是让他们写认识,但收效甚微。有一天,他们之中的一个又犯错了,我将他叫进办公室,但他就是那样不在乎地等待我的批评。正好办公室没老师,我看着他,什么话也没说,就那样平静看着他,因为说实话,我不知道说啥,但是很奇怪那时我一点不生气。我发现,他慢慢有了变化,从刚才的满不在乎到有点局促不安。又过了一会儿,他低下头,偶尔抬头瞟一下我,我知道他在窥测我的内心,但我还是很平静地看着他的脸,就好像在欣赏一幅画。他的头越发低了,也更加不安了。良久,我的声音打破了沉默:“你可以走了。”他抬起头惊讶地望着我。“你可以走了。”我重复了一遍。他默默地走了。但这次他竟连着几天表现很好,我不失时机地表扬了他。后来尽管他有反复,但经过我又几次的沉默疗法,他变了。现在,他是个好学生,同班里的其他同学一个样。
沉默有时也是一种力量;沉默有时更能使学生明白老师的心。孩子并不是不知道他犯错误了,老师如果总是批评,孩子也会觉得厌倦,相反,我什么都不说,让他自己想,使他明白老师的心。
班级里有好几个同学,平时表现比较差,为此他们没少挨批评。肖光军就是这样的一个同学。我抓住肖光军作为班级的卫生委员,晨会课时都要去检查班级卫生区,有一次上晨会课时,可能是他检查完卫生后再到食堂里吃饭。我知道后,在班级里表扬了他:”肖光军同学,工作积极负责,昨天为了打扫、检查卫生,忘了吃早饭,到了晨会课才去吃,这种工作态度值得表扬,我们全班同学应该向他学习”,这时候,我发现他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还有一份自豪感,但我接着说“但这种做法不可取的,因为他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也违反了学校相应的规章制度,希望以后能做改进。”从此以后,肖光军同学再也没发生过这样的违纪行为。
新课程的实施,赋予师生关系以新的定义:教师是学生学习和发展的促进者,是善于发现和开发学生潜能的伯乐,是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协作者,是组织学生合作学习的引导者,是与学生平等相处的知已。教师要将学生视为发展的主体,视为有血有肉、感情丰富的人,允许他们自由发展,建立平等、友好的师生关系。热爱学生,就要面向全体学生,平等民主地对待学生,不能歧视任何一个学生,哪怕是有的学生有生理或心理的残疾。做老师的就应该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让学生享受到平等的权利。我们班有个同学叫王杰,这个同学在之前不关心集体,学习也并不好,但不能并没有因为了她这样就说明他一无是处了,我根据他特点,安排负责班级的两操监督检查。我发现他对工作十分认真负责,做操前每次都认真地督促同学要排好队。我在一个晨会课时表扬了他,慢慢地他爱上了这份工作,也更加热爱我们这个班集体了。在我心中,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这就要要求老师细心的去发现,发扬。
班主任要想真正地帮助学生健全自己的人格,必须先触摸到学生的心灵。正象苏霍姆林斯基说的,“教育,首先是关怀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去触及他们的心灵。在这里,谁有耐心和细心,谁就能取得成功。”只有深入学生的心里,班主任的工作才能落到实处;只有触及到学生的痛楚,才能对他们产生实实在在的影响。浮在表面的管教、居高临下的训导只会引起学生的反感。有几天时间张景芳同学不主动完成工作了,在课堂上也是心不在焉又无精打采的样子,问他则懒洋洋地不愿意吱声,整天很烦燥。后来经过旁敲侧击,终于了解到,他在初中时参与赌博,欠下外债200多元。这几天债主找人向他要钱,自己又不敢向家长说清,最近正不知怎么办才好,给他钱,自己又没有钱,不给人家又天天来要。我了解情况后,与他谈心,使他充分认识到赌博的危害,让他保证以后不再接触赌博。然后与他家长沟通,向家长说明利害关系,促使家长帮他解决了这个问题。问题解决后,张景芳同学的各方面表现都有所进步。我还趁此机会在班会课上说明赌博的危害,要求同学远离赌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班主任的工作是艰辛的,需要我们用理想去支撑,用信念去把握,用爱与奉献来维护。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幸福的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