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记得那个下午,我在qq里和一个家长在聊天,聊着聊着,那个家长对我说:金老师,你知道吗?现在的孩子真的不得了,他们有很多想法,对老师会品头论足一番。我儿子对我说,妈妈,金老师为什么不生小孩啊?要是她有小孩了,就能走进我们的心里,真正理解我们了。我立即心里一颤,一直以来自认为还比较理解学生的自己竟然是一个不懂他们的老师。第二天刚好有一节班队课,我就索性在课上让他们尽情诉说平时我对他们不理解的地方,我倒想听听他们平时到底有多少心事以及我对他们的不理解。在沉默了一会儿之后,“控诉”便开始了,小邬第一个站起来,只见他小声地说:“金老师,那天,我们去春游,我带了悠悠球去,在回来的路上我拿出玩,结果被你没收了。
金老师,你知道吗?本来春游是我们盼望已久的开心事,那天我不知道有多高兴。”呵呵,显然,他忽略了我没收悠悠球的初衷,因为在下山的路上玩,这是多么危险的事,而且再三提醒,依然充耳不闻。但是想想,他说的理由,也确实够充分的,从孩子的世界考虑,他说的似乎一点都没错,可能当时处理的方式真的有些不妥,没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有些学生甚至对于一年前被我因为种种原因占用的一节电脑课而耿耿于怀。“控诉”还在继续,我也陷入了深深地思考,是的,也许我们老师常常会说这个是为了学生好,那个是不能那样做的,我总是以自己的眼光去看待问题,以成人的思考去处理问题。多听听他们的心声,多走进他们的心理,当我们真正理解孩子的时候,也许教育真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就说上星期的春游吧,我知道孩子们是迫不及待地想投入到大海的怀抱,但是根据活动安排,首先要进行的是拔河比赛,我看出了孩子们的心思,当他们问我:“金老师,我们拿到冠军,你给我们什么奖励啊?”我就告诉他们,让你们投入大海的怀抱,尽情地与大海最亲密地接触。还没等我说完,他们就“耶”地齐声欢呼,拔河比赛连闯三关,最终获得第一。比赛一结束,孩子们顾不上品尝带来的美味,立即扔掉鞋子,像一只只快乐的小鸟,奔向大海。我自己呢,也完全被孩子们感染了,也没能抵御大海的召唤,甩掉高跟鞋,与孩子们进行地玩耍,欢笑声传遍每个角落。回来时,我还专门给家长发了一条短信,请家长不要因为孩子的衣裤湿透或鞋子里全是沙子而责骂他们。教育有时可能真的在你与学生一同哭泣,一同欢笑时就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