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所讲述的故事是《用心呵护带刺的花蕾》。人们常说教师是辛勤的园丁,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在我的眼中每一位学生就想一个含苞待放的花蕾,作为班主任就有责任让他们全部绽放。不要因为他带刺就远离他,任由他自生自灭。相反我们更要呵护这些带刺的花蕾,让他们能和其他的花朵构成生机盎然的花园。
当了六年的班主任了,我也遇到过好多“带刺的花蕾”。在他们身上也发生了不一样的故事。就说我现在这个班吧,我刚刚接手的时候,就听说这班里有这么一个人称“捣蛋大王”的学生。他的名字叫白贺家,他无论是上课还是下课总是在不停的捣蛋。上课时,他只带嘴来,不带手来。每次上课,嘴总是不停地嘟嘟。只要一让他们写,他就不是没带笔就是没带本。上课时还对周围的同学动手动脚,使周围的同学上不能正常听课。每次测试的时候,他更是一个字也不写。测试的成绩不是一位数就是零分。课下总是招招这位同学,逗逗那位同学。有一次上课,书写生字,同学们都在写,只有他一会儿钻桌子底下,一会儿碰碰其他的同学。于是我在班里狠狠地批评了他几句,谁知他不但不知错,还嘿嘿的笑,我一下子火冒三丈,一个大巴掌重重的落到了他的背上。他居然还是一点反应都没有。这种反应无疑是让我更生气了。于是就把他放在角落里对他也是不闻不问。可是之后,他上课更是变本加厉,经常变着花样给我捣乱,导致我上课是总是发脾气,而对于我的大发雷霆,他根本无动于衷,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课下更是变本加厉的欺负同学,给我繁忙的工作带来更多更大的麻烦。我苦苦思考如何使他“改邪归正”。
有一天,我无意中听到高年级的同学在讨论“咱们老师太偏心了,只能看到学习好的同学,对于学习差的学生根本不重视,我们也同样渴望老师的喜爱与重视呀……”几句短短的话让我的心里不由得一惊,这不也是说我吗?此时我感觉我的连在发烧。
从这以后,我就比较注意班里的后进生,特别是在角落里的白贺家,每当我问到比较简单的问题时他的眼睛里也会放光。我开始试着让他回答几次问题,他回答的都挺好。我开始发现他并不是“无可救药”,而且他还是一个比较聪明的孩子。“一个挺聪明的孩子刚上小学怎么就变成了这样呢?”我开始思考。通过与他的家长联系,得知他们家是开网吧的,从小接触的人就比较杂,所以比较皮,爱玩打打杀杀的游戏,而家长也没有时间管他,出了问题或不听话时就是打。原来的老师见他很调皮,不爱学习上课还捣乱所以也不太爱理他。根据这种情况,我分析,这个孩子心里渴望被重视,渴望得到爱。于是我和这个一直给我捣乱的学生进行了一次和颜悦色的谈话,我首先从他喜欢的游戏入手,打开了他的话匣,通过深入谈话他告诉我,他上课捣乱、下课欺负同学都是想引起老师和同学的重视,他还告诉我,他的父母成天都忙着做生意,没有空理他,做错了事就知道打他,他渴望父母的爱和重视。
从那次谈话以后,每次上课我都会留一些我认为他能回答的问题交给他来回答,回答正确后我会给他一个微笑或是给他竖起大拇指。每当在班内看到他主动劳动或偶尔帮帮同学的小忙,我都会好好地表扬他一番。渐渐的我发现他变了,上课捣乱的次数少了,也能静下心听课了。课下同学们的游戏队伍里也有了他的身影。我不敢怠慢,又找他家长谈话,把他最近的情况跟他的家长交流了一下,家长对他的进步也非常高兴,表示愿意配合老师把他彻底的改变过来。我便对他的家长说明了他的心意,家长也惭愧,觉得给孩子的爱太少了,他们说以后会多抽出时间陪陪他,多辅导辅导他。后来我发现他见到老师总能微笑的说一声“老师好”。他在测试总的成绩也由原来的几分变成三十几分、五十几分、六十几分、七十几分。虽然对于成绩好的学生这样的成绩很不理想,但对于他来说,这则是极大地进步。我相信在他与老师家长的共同努力下他会有更大的进步。
这件事让我明白了,每个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爱。作为一名班主任,必须热爱每一位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理解每一位学生。不要用有色眼镜去看我们的“差生”,要多鼓励其上进,增强其自信心。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变得眼明心亮,才会成为学生喜欢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