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的教育故事演讲稿
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能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当班主任的故事。我演讲的题目是《在故事中学习》。
作为一名年轻的班主任,我经常碰到很多头疼的问题,怎样跟学生相处融洽,怎样让我跟学生之间建立信任感是我经常要思考的问题。
记得刚上班的时候,很容易在课堂上发脾气批评学生,有时弄得自己也很难堪,下不了台。后来我发现用这种方法批评学生,即使他表面上服气了,但实际上他只是震摄于你做老师的威严而心里并不服气。在做班主任的过程中我不断的反思和探索,终于发现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讲故事教育法。这里的故事大多指哲理性故事。重视对学生的情感教育,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课后谈心的过程中,这都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好方法。
在这一学期,为了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在第一节班会课上我就给学生讲:团队精神,就像一个家庭一样能够互相理解、互相帮助,把个人的优点发挥出来,把个人的缺点逐渐弥补,使整个团队趋向于完美的个体。犹太人是一个弱小的民族,正是凭借强大的凝聚力才得以发展至今,并且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另外,我还给学生讲了一个《蚁球漂流》的故事:在野火烧起的时候,为了逃生,众多蚂蚁迅速聚拢,抱成一团,然后像滚雪球一样飞速滚动,逃离火海。那噼里啪啦的烧焦声,是最外层的蚂蚁用自己的躯体开拓求生之路时的呐喊,是奋不顾身、无怨无悔的呐喊。
在洪水暴虐的时候,聚在堤坝上的人们凝望着凶猛的波涛。忽然有人惊呼;“看,那是什么?”一个好象人头的黑点顺着波浪漂过来,大家正预备再靠近些时营救。“那是蚁球。”一位老者说;“蚂蚁这东西,很有灵性。有一年发大水,我也见过一个蚁球,有篮球那么大。洪水到来时,蚂蚁迅速抱成团,随波漂流。蚁球外层的蚂蚁,有些会被波浪打入水中。但只要蚁球能上岸,或能碰到一个大的漂流物,蚂蚁就得救了。”不长时间,蚁球靠岸了,蚁群像靠岸登陆艇上的战士,一层一层地打开,迅速而井然地一排排冲上堤岸。岸边的水中留下了一团不小的蚁球。那是蚁球里的英勇牺牲者。他们再也爬不上岸了,但他们的尸体仍然紧紧地抱在一起,那么平静,那么悲壮!
教学的过程中,我注意到班里很多同学不管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都没有主见,人云亦云,甚至盲目跟风。比如:一开始只有一两个同学不完成作业,学习不认真,后来人数有上升的趋势。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我讲了《父子卖驴》的故事:
父子俩赶着毛驴准备到集市上卖。起初父亲骑驴,儿子走路。路人看见后说:“真狠心哪!一个强壮的汉子坐在驴背上,那可怜的小家伙却要步行。”
于是,父亲下来,儿子上去。可人们又说:“真不孝顺呀!父亲走路,儿子骑驴。”
于是,父子两人一齐骑上去。路人又说了:“真残忍呀!两个人骑在可怜的驴上。”
于是,两人都下来走路。路人见了说:“真愚蠢呀!两个人步行,而那只壮实的驴子却没有驮东西。”
父子俩一路折腾,最后到达集市时,整整迟了一天。人们还惊讶地发现,两人是一起抬着那头驴子到集市的!
父子去卖驴,本来出发时有自己的主见的。可是,他们经不起路人的议论,不断地改变自己的做法,最后闹出两人抬着毛驴走的笑话。故事告诉我们,路总是自己走的,主意也必须自己拿,不为别人所左右,认准了的路,就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认准了的事,就一定要坚持不懈地干下去。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是人们熟知的一句名言。对于个人发展中的创新,更需要如此。麦当劳连锁店的创始人克罗克曾提出,决定大事,应当考虑周全,一旦决定了,就必须一往无前,最重要的是行动。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长短;以社会为镜,可以知是非善恶;以故事为镜,可以照见师生间彼此的思想。世事洞察皆学问,故事得当即成功。因此我个人认为在班主任工作中,只要我们处处留心,多吸收他人的经验,就一定会把班主任工作的这只船撑得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