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二8班的张xx。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感恩。众所周知,西方社会将每年11月第4个星期四定为“感恩节”。虽说感恩节并不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但是中国几千年来一直秉持着感恩的优良传统。本月我校活动的主题也是励志、感恩、成长。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当我们呱呱坠地,我们的吃喝拉撒睡全靠父母伺候。婴儿时的我们晚上不睡整觉,2-3小时就会醒,是父母不顾疲倦照顾我们。孩提时的我们生了病,也是父母没日没夜的守护、细致入微地照顾。长大了的我们却开始和父母拌嘴,嫌弃父母嗦。父母的爱没变,变的是我们。我们把它当成理所当然,却不曾看到父母逐渐老去的容颜,两鬓开始成灰白色。
还记得那个被称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死亡姿势吗?在512大地震中,一位母亲为了保护自己几个月大的孩子,双膝跪地,身子前倾,把孩子紧紧搂在怀里,双手着地支撑身体,成匍匐姿势。在无情的大灾大难面前,这位母亲根本没有时间选择,她的本能就是将“生”留给孩子,为孩子撑起生存的一片天。
感恩父母,哪怕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都能让他们露出笑颜。记得央视曾播过的一个公益广告:一个小男孩,吃力的端着一盆水,天真的对妈妈说:“妈妈,洗脚!”就是这样的一部广告不知感染了多少人。很多人为其流泪,不止为了可爱的男孩,更为了那一份至深的爱,和发自内心对母亲的感恩。
我们都说自己长大了,是真的长大了吗?当我们沉迷游戏时,是否想过操劳的父母?当我们和父母顶嘴时,是否听到父母背后的叹息?当我们成绩不如意时,是否体会到父母焦急的心情?十六七岁的我们真的该长大了。
生于和平、生于中国的我们何其幸运,我们是否感恩我们的社会,感恩我们的国家了呢?上周的南京之旅,我们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里驻足,是30万同胞的白骨,千万烈士的鲜血换来了现在和平的祖国。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努力换来了现在强盛的中国。感恩我们和平的祖国,让我们免受颠沛流离、战火纷飞之苦。感恩我们强盛的祖国,让同胞在异国他乡遭遇天灾人祸时,有军舰前来护送回国。
还记得从大屠杀纪念馆出来,便看到了高举火炬的自由女神,她传递的是宽容、博爱和希望,我想我们应该勿忘国耻,追求和平,感恩当下,拥抱未来。
谢谢大家,我的讲话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