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了一周充分的准备,星期四这一天,我们前往中山大学,参加职业调查感受活动。天公不作美,初到广州。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却阻挡不了我们热情和信心,在中山大学的学长学姐的热情引导下,我们顺利到达目的地。学长和学姐们的情同手足般的情谊,让我们在校外也感受到了国华的温暖。
听了学长学姐们的意见和观点,在加上与他们的细心交流,我总结出了以下几点。
1、就业要从大学就抓起,不要等了进入社会还一无所知。大多数高中毕业生进入大学后就人认为自己应该放松了,于是就开始频繁玩网络游戏甚至逃课,从而在大学里迷失自己,不光成绩下降,更要的是缺乏必要的工作知识和能力,以及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将十几年的汗水付之东流。这是完全不可而取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大学要比高中重要的多,只有在大学努力奋斗锻炼各方面能力,能在以后更好的融入社会,为自己的工作事业而努力拼搏。
2、要注意综合能力的培养。多数高中毕业生尤其是被重点大学录取的学生,他们最致命的弱点就是缺乏综合能力和素质,他们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所以在大学生活中,要积极锻炼各种能力,如语言表达,人际交往等。所以要在短暂的四年里,积极参加学生会以及各社团工作,勇于担任一定的职位。要常去图书馆多读一些书籍,丰富自己的社会知识和阅历。如果你在大学里表现很出色,不但会有出国深造的机会,更为自己在工作招聘中添加了一个重要的筹码。
3、在选择大学专业和院系的时候要慎重。不但要选择好的大学,更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这二者并不矛盾。不但要对专业感兴趣,更要对此专业学习内容感兴趣,这二者并不苟同。否则自己觉得大学生活很枯燥,在痛苦中度过四年,工作也比较难找,最后不会取得很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