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只填过调查问卷,没想到自己也能做,很新鲜,但很辛苦,感受也颇深......
从问卷设计到问卷发放,再到问卷分析,直到最后的总结、报告,每一步都很复杂。一张小小的问卷,一本薄薄的报告,不知蕴涵了多少同学的汗水!
首先是设计问卷,本以为从网上down几篇,把问题综合一下就可以组成一份问卷了,而且满怀信心的打印了近300份,没想到拿到老师那一看,被否了!原来还要根据问题的种类、逻辑关系等来进行筛选和排序,还要把做问卷的原因目的说清楚,就连问问题的语气都要恰当,尽量少让被调查者填写内容,可谓之处处为“别人”着想啊~~~哎,没办法,谁叫我们没计划,就只能劳了民伤了财了,只好拿着经过大修一番的问卷再去复印了。等到拿到复印好的一叠问卷后,想着终于可以大干一场了!
刚拿到问卷的第二天,我就和工大的同学约好了去他们学校发问卷去。早晨刚起来,工大的同学已经滑着轮滑到学校了,我想我该怎么去呢,结果朋友来了一句“你骑自行车吧!反正我们也是滑着走”,我想就这样吧,据说工大就在旁边,应该挺快的。于是就骑着我那直径不到40公分的小车出发了。没想到大错特错,虽然师大到工大不算很远,可是出师大和进工大都需要走很长一段路,加起来对我这个骑小轮自行车的人可是不短的一段距离,谁知那天是天津最近最热的一天,30多度,骑到工大,一个字,太爽了,和洗澡没什么区别了,还免费享受了“日光浴”!到了工大食堂,开始“拦”人填问卷,开始几个都还好,谁知到后面了,什么事都有了。我截了一个女生,给她说完必要的话后她笑着给我说“等我吃完饭再来给你添吧!”哎,等她吃完了,我也发完了,后来经过同学指点,才知道要拦吃完饭出食堂的人,天,我的魅力的确不如粮食啊!!!最糗的是我遇见一个男生,我说“同学,打扰您一下,我是师大的学生,能麻烦你能填一份关于手机的调查问卷啊?”结果他就一直用一种很奇特的眼神看着我,还不停往前走,好象我在挽留他,而前面的饭又在不断勾引他,我就这样声音渐弱看着他“不舍”地走了......令人气愤的是有人拿着问卷教育我说:“搞这么麻烦干什么啊,直接从网上下不就得了!真麻烦!”汗~~~我还没觉的有什么好麻烦的呢,我无奈的回了他一句:“我们老师很牛,他能看出来!!!”当时我真想把他的问卷抢回来,不愿填走人,但还是微笑着拿到了他添好的问卷......最后终于做完了调查,吃了饭可以走人了,发现车子不幸地扎带了,我可怜的自行车......
当所有人的问卷都做完时,我们开始准备统计数据进行分析。但因为设备问题和人手问题产生了一点小矛盾,不过还好,经过了组长的统一号令,组员们又恢复了精神,分工合作。
最后的报告是最难做的,能坚持到最后才是最好的,当我们组的其他成员编写好报告后,我负责修改。本以为没什么可以修改的了,已经做的很好了,谁知又犯了最初的错误,越是轻视的简单的越容易出错。拿给老师审查,没想到他连字体不一样都看出来了,图形的大小要一样,段落的空隙也要均匀一点,这就不仅是内容要精确了,还要外表美观!没办法,要做就要做到完美,我们又拿回去开始进行反复的修改。终于,在20xx年6月15日10点,我们的辛勤和智慧的结晶——一份比较完美的调查报告出炉了!我们的任务圆满结束!!!
虽然这份作业做的十分不容易,但正是因为不容易才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它让我学到了交际的技巧、实践的重要、团结协作的珍贵以及做事要始终保持一个积极仔细的态度,要善始善终!这样要比只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要更有趣,也把知识掌握得更实际更具体,相信也会对我们以后的学习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同时,我也很佩服老师的坚持不懈和超常的仔细和耐心,正是因为你的鼓励和影响,我们才能出色的完成这次作业,向你学习,也希望您以后继续保持这种态度,只是注意一下布置作业的时间和分量即可,希望我们能够在今后的日子里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