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调查问卷的心得体会
做问卷调查也不是第一次了,不过这次是最成功的一次,也是最有体会的一次。我们调查小组有四个成员,首先,我们确定了调查的主题,针对主题进行分工,各司其责,互相帮忙,调查活动逐步进行。
首先我们小组通过一个星期的时间精心设计了一份名为《关于降低法定结婚年龄》的调查问卷。然后我们考虑到复印调查问卷等等诸多费用及不便,通过小组讨论,最后决定还是通过网上调查的形式,把调查问卷发布到问卷调查网,这样不仅省了一些费用,还很方便,而且由于网咯的覆盖面积广,我们还可以吧调查的范围扩展到全国各地,一举多得。
调查的过程中我们也体会到了做调查的不容易。调查主题倒是好选择,不过也是要我们热烈讨论了好一会儿,选题不好,调查的时候可能就会不知道从哪里入手,给调查增加了难度。调查问卷的内容的设计也是马虎不得,这个可是花费了我们不少精力啊。调查问卷的内容会直接影响到调查结果,要是问卷设计的不好,得到的调查结果可能会不怎么理想,这样就有悖我们做这次调查的初衷了,所以科学合理的设计一份点差问卷不容易啊。调查形式的选择也很重要,不仅要求简单方便,还要切实可行。对调查结果的分析也是有讲究的,要做到客观公正,不能带有个人感情色彩,不能主观地区看待、分析问题。最后我们提出的解决方案要是马虎不得,要结合实际情况,综合调查结果,提出的方案还要切实可行,操作性强,针对性强,这样才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在这次调查中,我们学会了怎么去设计一份科学合理的调查问卷,怎么和小组成员合作,虚心接受他人的意见,多角度的看待问题和分析问题,小组之间还要相互信任、理解,加强小组成员间的沟通,遇到困难时向小组需求帮助等等。我觉得这次调查任务的顺利完成离不开我们的团结协作,我们每个人都要有合作精神,只有相互合作、相互帮助,调查才能顺利完成。
这次调查,也让我们我们积极的关注两会、关注民生,关注社会的发展,对社会现状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我们还针对调查结果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算是为社会贡献我们的一份绵薄之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