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调查问卷的心得体会
问卷调查作为一种重要的数据收集方法,已广泛应用于各企事业单位。你知道问卷调查。
这是我的第一次做问卷调查,刚开始很新鲜,但这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可以说感受也很深。从问卷设计到问卷发放再到问卷分析,还有最后的报告总结。一张小小的问卷,一本薄薄的报告,不知蕴涵了我们多少的汗水。
首先我们组成了一个十六人的团队,针对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知进行调查。首先第一小组的同学通过一个晚上的时间精心设计了《大学生多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知调查》的调查问卷。然后由第二小组的同学拿到学校的打印室打印了100份问卷准备针对学校不同年级的100个学生进行随机抽样调查。每天晚上他们就分工合作,到同学们的寝室,自习室与室外,进行面对面的问卷调查,真正辛苦的实践活动通过他们的努力完成了。通过整合,只收回了95份调查问卷。这样数据分析的工作就落到第三组的同学手上了。他们的方法是这样的,每个组员分别写下自己对数据的分析结果以及最后的感想,然后由组长修改,整合。终于,他们的辛勤和智慧的结晶一份数据分析结果出来了。
可以说最后的报告是最难做的了,这样的重担也就落在我们第四组的同学身上了,而作为小组组长的我来说压力就更大了。为了能更好的做好这次问卷调查的分析报告,我和组员们把问卷的题目全部仔细看过并分析通过这些问题得到答案的意义,然后把数据总结和分析又认真的审核了一遍。在确保无误的前提下,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把问卷。
调查报告。
写出来了。担心内容还会有些差错,我就把报告的电子稿同时发给其他小组的组员,让他们查找错误。经过我们的审核,就修订好了最后的这一份总结报告。
这是一次深刻的经历,它让我学到了交际的技巧、实践的重要、团队协作的珍贵以及做事要保持一个积极仔细的态度,要善始善终!这样的学习经历要比只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有趣,也使知识掌握地更实际更具体,相信也会对我们以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做问卷调查也不是第一次了,不过这次是最成功的一次,也是最有体会的一次。我们调查小组有四个成员,首先,我们确定了调查的主题,针对主题进行分工,各司其责,互相帮忙,调查活动逐步进行。
首先我们小组通过一个星期的时间精心设计了一份名为《关于降低法定结婚年龄》的调查问卷。然后我们考虑到复印调查问卷等等诸多费用及不便,通过小组讨论,最后决定还是通过网上调查的形式,把调查问卷发布到问卷调查网,这样不仅省了一些费用,还很方便,而且由于网咯的覆盖面积广,我们还可以吧调查的范围扩展到全国各地,一举多得。
调查的过程中我们也体会到了做调查的不容易。调查主题倒是好选择,不过也是要我们热烈讨论了好一会儿,选题不好,调查的时候可能就会不知道从哪里入手,给调查增加了难度。调查问卷的内容的设计也是马虎不得,这个可是花费了我们不少精力啊。调查问卷的内容会直接影响到调查结果,要是问卷设计的不好,得到的调查结果可能会不怎么理想,这样就有悖我们做这次调查的初衷了,所以科学合理的设计一份点差问卷不容易啊。调查形式的选择也很重要,不仅要求简单方便,还要切实可行。对调查结果的分析也是有讲究的,要做到客观公正,不能带有个人感情色彩,不能主观地区看待、分析问题。最后我们提出的解决方案要是马虎不得,要结合实际情况,综合调查结果,提出的方案还要切实可行,操作性强,针对性强,这样才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在这次调查中,我们学会了怎么去设计一份科学合理的调查问卷,怎么和小组成员合作,虚心接受他人的意见,多角度的看待问题和分析问题,小组之间还要相互信任、理解,加强小组成员间的沟通,遇到困难时向小组需求帮助等等。我觉得这次调查任务的顺利完成离不开我们的团结协作,我们每个人都要有合作精神,只有相互合作、相互帮助,调查才能顺利完成。
这次调查,也让我们我们积极的关注两会、关注民生,关注社会的发展,对社会现状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我们还针对调查结果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算是为社会贡献我们的一份绵薄之力吧。
人生有许多回第一次,而每一次都是不同的,自然,得到的体会不同。这一次进行对公司的调查问卷的活动,我首先选择对八桂物业公司进行调查。一开始,我的胆量不够,在贵公司楼下徘徊了很久,终于有勇气上去,我以为贵公司会很轻松的答应我们的请求,结果,被一句:“不好意思,现在没空准备开会。”婉言拒绝了,我好久没有被人拒绝了,一下子我不知所措,愣愣地站在该公司门口十几分钟。之后,便失落地离开,我们两个人不知方向地走在街上,我心想,在我面前的是一道坎而我却不知道怎样去跨过。梦想与现实之间还有一段距离,而这段距离是我们在这三年用知识、技巧和应变能力去弥补的。也许三年之后,我们在找工作的时候还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到时,我们还会不知所措吗?这些未知的答案,我们要用三年来求解。不过,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终于,在一家林海物业公司完成了我们的调查问卷。
这次活动,让我知道:梦想与现实真的还有好长的距离,也让我知道遇到困难和坎坷,我们要迎难而上学会思考寻求解决的方法,而不是一味的退缩和逃避。逃避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只会把问题越积越厚,最后,压跨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