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xx月xx号,工程测量课程任务:利用全站仪进行点的平面位置放样。首先老师讲解了利用全站仪进行平面点位放样的工作原理及注意事项,并给出9个小组xx院内已知控制点和待放样点数据,重点强调了仪器操作过程的注意事项。
为了尽快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9个小组首先按要求领取了全站仪及其配件,并且在领取仪器后,老师现场结合全站仪放样的操作过程进一步讲解了放样原理,使我们进一步加了对点的平面位置放样原理的认识,然后9个小组各自到自己任务区进行放样工作,由组长安排任务分工,包括仪器操作人员、后视人员和放样人员,并且简要说明了小组成员之间的信号手势以便于默契完成任务,由于时间比较短,为了尽快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每个成员之间必须积极配合来完成任务,并且在放样过程出现的各种问题,通过及时询问其他小组成员和老师得到解决。
这次课堂实习提高了我们的测绘技能,尤其使我们进一步熟悉了利用全站仪进行平面点位放样,主要是全站仪放样的步骤:建立文件,输入坐标数据,设置测站、后视,并进行后视定向检查,最后进行点位放样。
通过此次课堂实习练习,使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点位平面放样的理论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理论学习和积极思考的积极性,同时我们更认识到要想完成一项测量任务,单靠个人的知识和技能是有限的,必须要求团队的每一个成员认真负责以及成员之间配合默契。
虽然此次课堂实习我们感觉收获很多,但是也发现了存在的不少问题,比如有些同学在仪器操作上还不够熟练,有些学生缺乏主动思考问题的积极性,希望今后我们能克服自身缺点,能够顺利完成工程测量课程的学习任务!